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李鑫:事虽难,做则必成!——晋城政府办干部赴浙大培训感悟

发布日期:2019-09-12

       “国有成均,在浙之滨”,炎炎夏日,能来到美丽杭州,浙江大学参加为期一周的培训班,领略浙江精神,一睹杭州风采,体验名师精讲,我感到非常庆幸。此次培训依托浙江大学雄厚的教学资源,汇聚相关领域专家教授,以理论学习和现场考察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无疑此次外出培训是一次难忘的求学之旅、一次思想的革新之程。学海无涯,此次培训不仅更新和扩充了我自身的知识体系,也改变了自己的思维认知方向,使我受益匪浅。总的来说此次培训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站位要高,才能让工作聚焦大局

       通过学习何子英教授的《当前我国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分析》课程,着眼于经济新常态和供给侧改革当前的两大热词,从二胎放开、老龄化、买房难等生活中的小事讲解,以小见大来看社会问题,单单一个二胎放开政策就涉及到人口结构、人口规模的变化,随之而来新的人口形势,导致一系列新的社会问题,例如劳动力短缺、老龄化和经济活力下降等。不论是这些老师讲课的内容还是看待问题的角度,可以说都是打破了思维定势,从创新思维和高站位来看待问题。

       因此,同样的工作岗位,不同的站位思考,能成就截然不同的人生高度,不论是作为领导干部还是小小职员,任何人只有保存高站位,就都可以把平凡的工作做得不平凡,把寻常的人生干得不寻常。

二、视野要宽,才能让工作出彩出新

       滨江高新区的白马湖生态创意城为我们展现了当地的涵盖生态、产业、社区、文化、旅游等要素的复合型工程,这里的“留白”理念使我印象深刻,对于不知道要建什么的地方,不随便建造,即使处处留白也要保护生态环境,做事均需先做好顶层设计,明确战略策划方案,然后以策划方案为指导,编制技术性的空间规划后再动工,因此,它们的规划是一项多领域、全方面融合的综合性规划,不是简单的空间规划。正是这种对环境生态、企业生态的宽视野和前瞻性造就了当地发达的民营经济。

       反观我们晋城,除了缺乏这种连片的复合型产业外,可能连运营与企业服务都还存在很多问题。如果说从白马湖看到的是环境生态和企业生态,那么陆敏老师的《中国制造2025战略背景下工业经济转型升级之策》课程中学到的则有人才生态, 宁波研发园的成功有一因素就是吸引外部人才与企业合作,通过人才红利政策吸引和留住人才,做到“财才并重”。

       结合最近几年各个城市的“抢人大战”,除了能吸引人才落户安家做房产的接盘侠外,其实也是政府看中人才未来的潜力和他们所能带来的效益。而在高层次人才的去留上,薪酬已不再是关键因素,薪酬吸引极易被模仿复制, “清”“亲”的政商关系、公平公开的竞争规则、开放包容的文化氛围等因素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人才的走向,看不见的人才生态才是持久竞争力。

三、做事要实,才能让工作落地落细

       外出参观浙江滨江高新区海外高层次人才创业基地,会发现当地政府除了注重对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外,还为企业提供专业化、精细化、个性化的创业服务,加速企业发展,实现精准引才、精准服务。在基地内设立“布局合理、相对集中、统一管理、方便有序”的五个中心,即:办事服务中心、商务休闲中心、展示体验中心、会议培训中心、社区服务中心。

       对创业者而言,海创基地的吸引力在于创新创业生态和政府高效服务意识以及完备的政策,在海创,创新的主体都是企业,政府则走到了幕后,在空间、资本、政策等要素供给端的不断发力,成为企业技术创新的最坚定支持者。就像海创基地“六和桥”咖啡馆介绍人所言,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政府负责提供阳光雨露,如政策、配套、服务,市场及企业负责科技创新、创造价值、茁壮成长。

       何新国老师带来的《党政机关文稿写作的理念思路》生动的描述了机关文字工作者的心理活动和心路历程,有人说机关文字工作者不是人干的活,干的不是人活,纸上谈兵不如做业务务实,但其实不论写材料还是做业务,能文能武才能成为复合型人才。总之,大到政府、企业,小到个人,都得积极主动做实事,整个社会才会焕发精神活力,就拿文字工作来说,一般人不愿意干,但干好了肯定不一般。

       带着一份思考,一份留恋,告别浙大,告别杭州。此次培训班的结束将会是新的开始,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回到晋城,我也会秉承浙江大学“求是创新”精神,以“大不自多,海纳江河”的心态去拼搏,为晋城的发展做出最大努力!

延伸阅读
推荐课程:《如果全面高效做好办公室工作》《新形势下党委办公室系统如何做好督查工作》《党政机关文字工作的理念思路与方法》《机关党建与行政工作如何实现同频共振》《机关干部的党性修养与廉政建设》《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浙江机关党建创新与实践》《党务政务公开与服务型政府建设》等
 
(来源:“晋城市政府办”微信公众号)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4115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举办信息工作培训班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国邮政管理系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大举办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