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宋嘉宁:打造梧桐树,晋城怎么办?——晋城政府办干部赴浙大培训感悟

发布日期:2019-09-12

       古语有云:“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本次杭州之行,对我触动最深的就是这座以风景秀丽和人文底蕴闻名于世的江南古都,对人才的重视和培养。《2018年杭州中高端人才及杭漂大数据报告》显示,杭州人才净流入率为13.6%,位居全国第一。“杭漂”已继“北漂”之后成为一大现象。在杭州的流入人才中,海归人才流入的相对量逆袭北上广深,全国第一。

在课堂上

       曾任宁波国家大学科技园主任的陆敏老师说过一句,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打造梧桐树,晋城怎么办?他带给我们的人才观是,引来一个人才,成就一个企业,带动一个产业,做到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所在,但求所为。风趣幽默的何子英老师讲社会热点课时,他的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要用体制保住人才。

走出课堂

       我们实地参观了坐落在钱塘江南岸的滨江海创基地。那里依山傍水,风景秀丽,那里是杭州国际化人才的聚集高地,2009年以来制定的并推行的“5050计划”,吸引力大量海外精英归国创业。最让人津津乐道的是那里原本要建成商业广场,后来被滨江区政府收回,成为滨江区科技创业最重要的孵化器,杭州城把最美的地方,最美的风景,留给了中高端人才,留给了创业者。

       无独有偶,从杭州学习回来后的几日,晋城市出台了《关于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助力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实施办法(试行)》,让广大市民看到了市委市政府充分解放思想,用长远的、战略的眼光谋划人口、人才问题,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信心和决心。

       市政府办作为市政府中枢,应当顺势而为建设好我们自己的人才队伍。结合我本人所从事的人事工作,我认为要在实际工作中做到“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从严管理出战斗力,真诚关爱出凝聚力;积极鼓励出创造力,约束管制出保障力。把严格管理干部和热情关心干部结合起来,既要求干部自觉履行组织上赋予的职责,又对干部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

       从严管理干部推进一步,干部激励工作就要跟进一步。结合中央陆续出台了新的《公务员法》《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文件,我们要在学懂弄通吃透的基础上,按照秘书长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和岗位要求,给办公室每名同志做了两种上升渠道(职务、职级)筹划和未来一至三年的晋升规划,努力保障每一位同志的切身利益。

       此外,在今后工作中,通过组织开展丰富的文体活动来提升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保质保量做好职务职级晋升、工资奖金发放等各项基础工作;建立健全科学的考评考核机制来激励干部,尽量做到人岗相宜、人事相宜,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让我们办公室每一名同志在自己的岗位上人尽其才、发光发热、出名出彩!让我们办公室这个集体“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短暂的几天学习时光,安静而缓慢,而回味的瞬间,如琥珀般珍贵。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还记得走进华家池湖畔,滟滟微波,一捧捧新莲,娇而不作。每一天,从教室到食堂,每堂课,从政治理论到思维风暴,从南海争端到江南小镇,时间和距离,欢声和笑语;学识与热情,古朴与创新。一人,一书,一茶杯;一次,一生,一回味。江南忆,最忆是杭州。

延伸阅读
推荐课程:《如果全面高效做好办公室工作》《新形势下党委办公室系统如何做好督查工作》《党政机关文字工作的理念思路与方法》《机关党建与行政工作如何实现同频共振》《机关干部的党性修养与廉政建设》《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浙江机关党建创新与实践》《党务政务公开与服务型政府建设》等
 
(来源:“晋城市政府办”微信公众号)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2042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举办信息工作培训班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国邮政管理系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大举办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