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弘精神|成都中医药大学干部赴浙大培训学习心得(八)

发布日期:2019-09-12

       为加强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根据学校党委干部培训年度计划,今年暑期组织中层领导干部赴浙江大学开展主题为“践行新思想、展现新作为”的学习培训。7月14日至20日第一期培训班圆满结束,在学习期间,学员们认真听讲、积极讨论、结合工作实际深入思考。现汇编部分学员的学习心得,供大家交流学习。

杨永成(后勤基建处副处长)

       通过为期一周的学习,开阔了视野,启迪了思维,对“双一流”建设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尤其是对大学定位,人才培养,国际化和大学管理的理论和实践印象深刻。

一、认清形势

       学校“双一流”建设任务紧迫,“前有标兵,后有追兵,标兵渐远,追兵渐近”,时不我待,必须发扬“红船精神”: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迎难而上,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困难,树立教育报国的坚定信念,培养社会主义建设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研究规律

       要深入研究人才成长规律和教育教学规律,促进大学管理的科学化和民主化。要强化社会评价对大学的引领和导向功能,要树立“立德树人”是检验大学办学水平的试金石的理念,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敢于打破常规,建立新理念,制定新标准,摈弃急功近利,着眼长远发展,不以一时的得失论英雄。

三、保持定力

       不断增强大学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激发师生内生动力,科学制定绩效方案,大力加强本科教学,处理好教学和科研的关系,特别是要激发基层学术组织的活力,形成基层学术组织的学术合力,避免科学研究单打独斗,避免科学研究与教学脱节,要以科学研究带动教育教学,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保持定力,关注各类大学排行榜,但不能被排名牵着鼻子走。

四、找准定位

       大学定位不能模糊不清,模棱两可,要尽量避免同质化发展,争取错位发展优势,制定清晰的发展路径和明确的阶段性任务。比如大学办学的国际化问题,不能为了国际化而国际化,而是要通过高水平的办学和学科建设吸引外国留学生,是吸引而不是邀请,更不是迁就。

五、理顺机制

       理顺机制,激发活力,拓展中层干部的眼界,提高执行力,把纵向管理能力和横向协作能力作为干部的核心能力加以建设,要以问题为导向检验干部工作实绩。在干部任用方面要有岗位需要这样的人,而不是某人需要这个岗位的观念,要避免分工分家的情况,要鼓励分工不分家。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要激发教师的教学热情,以教风带动学风,进而营造师生向学的大学校园文化。

六、自我反思

       作为后勤保障服务部门,近些年来,在学校党政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后勤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距离“双一流”建设和师生的真正需求和期盼还有较大的差距。现在学校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发展走上快车道,各项资源趋紧,后勤部门必须励精图治,锐意改革创新,既要解决眼前问题,又要着眼长远,不断满足学校发展需要。后勤部门要有“不能说不”的勇气面对师生需求,深入研究高校后勤保障服务规律和发展趋势,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为立德树人做出应有贡献。

金忠(医院管理处副处长)

       1、终生学习,快乐工作。一直以来,每到一个阶段我不禁会问自己,我到底能干什么,如果不在现在的工作岗位上到底自己还会做什么?这种感受随着年龄的增长更为明显,这就是对自己知识不够、能力不足的恐慌。浙江工业大学李小年校长对工作和学习的理念分享对我是深有触动。人不会输在起跑线上,但是一定要坚持终生学习,快乐工作,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工作,理想、梦想就在结果中等你。

       2、创新理念,改进方法。地方高校、特色高校要怎么错位发展,怎么适应行业发展,怎样贴近地方社会经济建设需求,浙江农林大学应义斌校长、浙江外国语学院宣勇书记以自己的思考和学校的实践分享了推进地方行业特色高校高质量发展的成果。虽然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叶子,但是“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学习了,归来了,“江南忆,最忆是杭州”,忆的不是西湖美景,是学习的触动,触动后的行动。回到自己的工作,精神该有之振奋,理念该有之更新,方法该有之改进。学校正处于“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作为一个学习在学校,参加工作在学校的成中医人,对于学校的建设发展要有着自己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学校同行,且行且珍惜。

延伸阅读
推荐课程:《浙江大学医学教育的改革与实践》《战略性管理与内涵式发展——“双一流”中医药大学建设的若干思考》《大学的逻辑和关于未来大学教育的若干思考》《推动高校治理方式转变的最佳路径》《高校工作的过程管理和执行建设》《传承创新省级中医药研究院建设内涵与模式探讨》《“最多跑一次” 浙江大学深化改革经验分享》《大学的科学定位与战略发展》等
 
(来源:“成都中医药大学组织统战”微信公众号)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2174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委托浙大举办专题培训班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党员教育中心主任培训班在浙大开班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大数据赋能暨“公安大脑”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班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