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情系华家池——赣州市教育系统管理干部赴浙大培训感悟

发布日期:2019-07-09

       前几日,我有幸到浙江大学的华家池校区,参加为期一周的培训。今天是结业的日子,明天就要踏上归途,可此刻,我的心却有些不舍,生出依依之情来。

       初来的几日,杭州是大晴天,甚至还有一些闷热。此时在湖边的石坎上漫步,一边是柳丝飞舞,绿树成荫,一边是微风吹拂,湖面上荡起层层涟漪。此时,放眼望去,你会感到整个湖面很有层次感。近处是成片的水浮莲,绿油油的;往前是树的倒影,呈深黑色;最远处,虽然也是绿树倒映水中,可是因为太阳照射的角度的原因,湖中的倒影却显得更黑更深一些。而湖面的中央区域,在太阳光的照射下,正泛着有点刺眼的亮色。 几天的亲近,华家池的水光潋滟,已经让我领略够了。但我却有些不满足,急于欣赏到雨中的华家池。一天上午下课后,天正下着小雨,我一阵欣喜,连忙约了两位同伴,打着伞在湖边转悠起来。小雨打着伞面,发出吧嗒吧嗒的声音,可小雨打在池面,却听不见声音,我只能通过雨脚的变化来感受雨的节奏和韵律。小雨中的华家池温婉多情,婀娜多姿,我的心情渐渐舒展放松,我的脚步也渐渐变得悠哉游哉起来。 谁知,好景不长,还没有转到半圈,大雨突然倾盆而下,让人猝不及防,华家池瞬间被雨雾笼罩,偌大的湖面也被如麻的雨脚覆盖。而此时的华家池,俨然一位饱经沧桑的老者,岿然屹立,毫不畏惧,表现出泰山压顶不为所屈的英雄气概!此时的我们却有些狼狈,躲也不是,跑也不是,手中虽然有伞,可不一会儿,每个人的裤腿、鞋子都被打湿了。我有些无奈,打趣地说: “看来,欣赏美景也是要付出代价的啊! ”

       来此参训的学员,固然珍惜短暂光阴。而住在校园内的老住户们呢(包括退休教师和家属等),我感觉他们对华家池的爱似乎要更深一些。早晚在此溜达、唱歌、跳舞的人群中,有不少就是这里的老住户。 有天早晨,我看离吃早饭时间尚早,便上了小孤山。我呼吸着清新的空气,聆听着树间鸟雀动听的鸣唱。突然,不远处飘来一阵歌声。我循声前去,只见一个临湖的六角亭中,有几位六七十岁的老同志在唱歌,他们精神饱满,表情丰富,时不时还配上比较夸张的肢体动作。在他们唱的几首歌曲中,有一首叫《过去的事情不再想》,歌中唱到: 过去的事情不再想 弹起吉它把歌儿唱 风中的迷茫 雨中的徬徨 今天要把它遗忘 这首歌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流行过,那时,我正在师院就读,深情的旋律曾打动过我。今天,当这些老同志重新唱起这首歌时,我相信他们一定会想起当年唱这首歌的情景,也一定会另有一番滋味的在心头的。听着听着,我也不自觉地哼唱起来。哼着哼着,心情竟有些感伤起来。我想,时光真是催人老啊,当年唱这首歌时,我也正当青春年少,转眼间,近四十年的光阴杳无声息地逝去,要不了多少年,我也将步入到他们的行列中去。

       时光匆匆。朱自清在《匆匆》中写到: “太阳他有脚啊,轻轻悄悄地挪移了;我也茫茫然跟着旋转。 ”我们在美丽的华家池也“旋转 ”了七天。结业式上,我把此次培训的特点概括为四个字。

       第一个字是 “精” 。课程安排精,校内校外结合,课堂课外结合,理论和实践结合,切合实际,很是受用。教师授课精,很接地气,每一堂课都别具特色,独具匠心,有观点,有容量,有深度,体现了浙大老校长竺可桢所倡导的 “求是创新” 的精神。

       第二个字是 “细” 。课务、后勤、外出等工作,学校和相关人员做得很细,很到位,保证了各项活动有序进行,保证了吃住行得到妥当安排。

       第三个字是 “美” 。我们所处的大环境非常美。白居易写到: “最忆是杭州”。今天的杭州,已经发展成为一座国际都市,历史底蕴和现代气息在这里交相辉映。没想到的是,我们所处的小环境也是相当地美,波光粼粼的华家池就在我们的身边、眼前闪烁。几天来,她和我们相依相伴,大家都爱上了她,套用李清照的一句词就是:这次第,怎一个“美 ”字了得。

       最后一个字是 “好” 。不用多说什么,从平常大家会心的笑声和热烈的掌声中,就已经说明了一切。我想,培训的效果是好的,大家收获颇丰,心里是满意的。学习的成果也必将长时间地影响着我们。此行难忘,岂能无诗?诗曰: 小西湖畔柳丝丝, 浙大加油充电时。 云影天光心里贮, 从今情系华家池。

赣州市教育局 张卫民(供稿)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3371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举办信息工作培训班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国邮政管理系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大举办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