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经济日报:加速释放文旅消费需求

发布日期:2023-08-07

  近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积极扩大国内需求,发挥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推动体育休闲、文化旅游等服务消费”。文旅业是恢复和扩大消费的有力抓手。下半年,要继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速释放文旅等服务消费需求。

  市场持续复苏回暖

  今年以来,我国消费市场持续发力,消费场景快速恢复,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增强,其中文旅等服务消费表现亮眼。上半年,国内旅游收入达2.3万亿元,同比增长95.9%。

  “上半年旅游经济进入全面复苏通道,居民出游意愿、企业家信心和旅游经济运行综合景气指数均已达到过去3年以来的最好水平。”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表示。旅游需求集中释放,也带动了交通、酒店、商业、餐饮等相关消费。

  “有理由对下半年旅游经济持更加乐观的预期。”戴斌表示,上半年全国游客综合满意度指数达80.08,与2019年上半年水平基本相当。经验表明,当期游客满意度稳定,下期居民出游意愿和消费预期就稳住了。

  同样热闹起来的还有文化市场。据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统计,上半年,全国营业性演出(不含娱乐场所演出)场次19.33万场,同比增长400.86%;演出票房收入167.93亿元,同比增长673.49%。

  “演出带来门票收入的同时,能短时间内产生聚集效应,拉动旅游、交通、住宿、餐饮等一系列消费,并推动相关行业增加就业机会。其中,大型演出项目成为地方拉动文旅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中国演出行业协会会长刘克智表示。

  “文化和旅游快速恢复,将拉动消费上升、促进经济复苏、提振发展信心,发挥出巨大综合效应。”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司长缪沐阳表示。

  营造良好消费环境

  随着暑期开启,文旅市场进入传统旺季,多地出现“一票难求”景象。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监测显示,7月份至8月份,大中型旅游演艺项目将超300个,预计可接待观众超1500万人次。暑期演出项目品类丰富、场次集中,各类沉浸式、互动式演艺、大型演唱会、音乐节和各地景区的旅游演艺项目成为暑期文旅消费热点。

  暑期文旅市场的活跃态势,为下半年文旅消费加速回暖开了好头。缪沐阳表示,文旅部将进一步丰富活动内容、加大惠民力度、营造良好消费环境,通过浓浓的“文化味”和“烟火气”,更好满足老百姓多元化的消费需求。

  下一步,文旅部将从着力完善政策环境和抓好平台载体建设两方面发力,释放文旅消费活力。一方面,落实好近日发布的恢复和扩大消费文件,研究制定进一步激发旅游消费潜力、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另一方面,启动新一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国家级旅游度假区、5A级景区、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旅游休闲街区的建设工作,打造消费促进及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和载体。

  丰富产品创新供给

  恢复和扩大消费,需要政策精准发力,也需要经营主体主动作为,创新消费场景,培育新型业态和消费模式,更好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多样化需求。

  戴斌表示,当前我国旅游市场特点可以概括为:市场下沉、消费分层、总体升级,旅游供需不平衡不充分,特别是优质旅游产品供给不足。随着大众旅游进入全面发展新阶段,个性化、品质化和多样性消费特征更加明显。自驾游等新型旅游需求已从概念导入期走向市场实践期,要推动更多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进入旅游业,鼓励旅行服务商、旅游供给商加快创新脚步,更好促进旅游消费。

  戴斌建议,促进旅游消费不能简单盯着免门票、降价格、发补贴等手段,要更加关注青少年研学旅行、中老年旅居康养、农村居民观光休闲等出游市场,推出符合这些群体消费偏好和支付能力的产品,创造更多新型旅游体验场景。

  “演出行业在改变、提速、复苏,但目前很大一部分消费来自于存量的集中释放,要保持活跃度还需演出机构不断推出优秀作品,丰富产品供给,创新营销模式,提升影响力。”刘克智表示。在国内经济发展和文化消费升级的推动下,演出行业的跨界融合还在不断丰富,与旅游资源、网络表演、夜间经济、数字产品、商业空间等将形成更多元化的融合业态,为推动文化创新、扩大优质文化供给作出积极贡献。下一步,要继续推动文旅等深度融合,拓展演出业态,扩大市场规模,更好满足人们多层次、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

延伸阅读
推荐课程:文化旅游融合与文化科技融合趋势与对策;基于区域文化与资源优势的旅游产业规划与建设;互联网+智慧旅游———旅游 IP 新定义;文旅融合激发民宿新活力;乡村优质旅游的业态培育与民宿产业发展;文旅融合背景下旅游产品设计与开发;文化旅游产业资源开发与品牌塑造;文旅扶贫助推乡村振兴等
 
(来源:经济日报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4202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举办信息工作培训班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国邮政管理系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大举办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