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一场特殊的“头脑风暴”——龙岩市学员“推动乡村振兴与美丽乡村建设”研讨纪实

发布日期:2019-05-10

       昨日下午,浙江大学西大楼4楼教室,龙岩市“推动乡村振兴与美丽乡村建设”专题培训班学员进行了一场热烈研讨。

       14时30分,研讨准时开始。

       6组学员分组入座,6个题目发到各组。

       这6个题目是班委在5日列车上的“86问”中提炼出来的。

       时针在转动,思维在碰撞,激情在燃烧。各组学员迅速进入角色。

       问题、困难、障碍、瓶颈……学员们首先围绕给定的题目抛出一个个看法观点。

       方法、方案、对策、路径……学员们提出了一条条解决问题的建议意见。

       思考、阐述、争论、赞许……课堂气氛也从安静到热烈,再到沸腾。

       学员们争相发言,激烈辩论,都希望自己的观点能被小组吸收进最后的研讨成果中去。

       “风暴式”交流,必然带来独到的见解。每个组都收集到几十个问题与困难、几十条解决方案与对策。

       “这次讨论信息量太大了,感觉脑洞大开啊!”来自最基层的学员赖佳明兴奋地说。

       在综合分析的基础上,各组浓缩出最重要的问题与解决方案,并画出一张张形式精彩、内容丰富的思维导图。

       6时整,成果汇报,高潮来临。

       “这是一次非比寻常的学习,一次非比寻常的讨论,一次非比寻常的收获,定将推动龙岩非比寻常的乡村振兴!” 首先发言的一组代表林德文学员用几个“非比寻常”,一下就把气氛调动起来。

       掌声雷动……

       这掌声既是对发言代表的鼓励,也是学员们对此次学习活动效果的期待。

       “推动农村‘四产’融合发展的主要困难和问题是:意识不强、产业薄弱、文化沉睡、品牌不响、人才缺乏、资金不足、政策不活……”林德文的发言富有针对性。

       二组代表傅永贵学员直接抛出问题:“基层组织作用发挥不够,游客参与度不高,营销手段单一,内涵把握不深、创意不够,基础要素存在短板……这是乡村旅游提质升级面临的主要问题。”

       会场发出会意的笑声!带着惟妙惟肖的“乡村振兴号列车”思维导图,三组代表温福英学员走上了讲台。学员们说这个创意好,蕴意着龙岩的乡村振兴即将驶入快车道。温福英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需要出政策、活机制,抓龙头、强引领,聚资金、补短板,广发动、强监督,树标杆、知荣辱……”

       乡村振兴人才缺失怎么办?四组代表李新文学员建议要解决班子建设,产业带头人、乡土人才培养和人才不愿来、留不住等问题……

       “要通过喜闻乐见的宣传,做足前期规划,创新土地流转机制,强化担当作为,统筹高效利用资金等,来解决农村土地综合整治的问题……”五组代表黄清春学员阐述了组里的观点。

       六组代表陈良斌学员最后一个走上讲台。一面党旗迎风招展,他带上来的思维导图引起大家的关注。他从带头人、党员、群众、机制等方面阐述了如何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调动群众主体积极性的问题。

       各组代表的精彩发言,赢得一阵阵热烈掌声与主持人的点赞。

       时间过得飞快。

       17时15分,研讨活动结束。

       “这是一次特殊的‘头脑风暴’,对我们的启发很大,我们要把研讨成果带回去,指导、推动乡村振兴与美丽乡村建设。”学员们意犹未尽地评价这次研讨。

       就让头脑的“风暴”来得更猛烈些吧,龙岩的乡村振兴将是一片蔚蓝的天空……

(来源:“闽西日报”微信公众号)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2381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举办信息工作培训班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国邮政管理系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大举办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