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新旧动能转换”企业家该做什么? ——淄博市企业家浙大培训心得

发布日期:2019-03-14
 
       我有幸参加了由市医药行业协会牵头举办的“浙江大学·淄博市企业家新旧动能转换专题培训班(七期)”,本着立足现状,更新理念,开拓创新思路的初衷。来到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领会“大气、开放、灵动、睿智,敢为人先、经世致用、坚忍不拔”的浙江精神。经过五天短暂充实的学习和参观,从感受不同的理念,看问题的角度,对新事物的接受速度,均有较大的心灵震撼,收获良多。在大发展,大风险,大机遇形势下,永聚科技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期,正处在创新发展的机遇期,是永聚科技制定下一个十年计划的关键期,如何定位企业发展方向,找准工作着力点和突破口,实现转型升级与跨越式发展,是需要我们认真思考,通过这次学习,下几点感触颇深:
 
 
       一、互联网对企业发展的影响越来越大
 
       简乐老师对阿里健康相关业务的介绍,从直观上有了新的认识,阿里巴巴集团凭借在电子商务、大数据和云计算领域的优势,阿里健康以用户为核心,为医药健康行业提供全面的互联网解决方案。作为在线医药服务和医药O2O的先行者,阿里健康正在打造完整的线上线下一体的医药健康服务网络;可以看出医药行业在大健康的时代背景下,正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医药包装产业在这样的机遇面前有自身不可替代的优势。于旭东老师关于信息化商业平台正在被个性化的分享经济打破重组,个性化的需求、消费和生产将产生大量的信息和数据,通过信息数据化形成智能化解决方案,由机器人来执行完成”的观点使我触动很大。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电子商务,发展互联网医疗、智慧医疗的广阔前景。在康恩贝展厅、杭州医药港小镇、阿里巴巴集团现场教学中,同样让我深刻感受到了互联网在推进医药产业发展中所起到的推动作用。
 
       二、更新观念,创新,走对方向是企业发展的前提
 
       楼迎军关于“企业创新发展的理念与路径”对我触动很大,批判是最强大的思想武器,依靠学习走向未来;生活可以安逸,但精神不能懈怠;节奏可以不快,但机遇不能错过,“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理想与现实之间最短的距离是改革,永远不要把自然增长作为自己的成绩;改革不是革命,强调的是多重非稳定均衡,“整体平稳优化,局部突破创新”往往是现实路径;办好一个企业,就是国家的一份力量;经营好一个家庭,就是社会的一分稳定。
 
       真正好的产品是走在消费者前面的,是对现有观念的颠覆,把不可能变为现实。就像乔布斯所说“有些人说消费者想要什么,就给他们什么,但那不是我的方式。我们的责任是:提前一步搞清楚他们将来想要什么。我从不依靠市场研究,我们的任务是读懂还没落到纸面上的东西”。亨利∙福特曾说过“如果我最初是问消费者他们想要什么,他们应该是会告诉我,要一匹更快的马。人们不知道想要什么,直到你把汽车摆在他们面前。”
 
       时代面前我们不得不做出选择:第一选择,就是做原行业技术范围内最尖端、附加价值最高、灵活应变最快的部分,就还有存活的机会。第二选择,则是运用原来的知识,加上特殊设计,在市场就可以取得一定的利基:产业升级与虚拟经济之路;往“一带一路”走。工业革命转变最艰难的部分不是技术发展,而是观念的转变。零散的技术、产品与服务并不能形成一个新型的经济模式。只有当我们发现它们之间的联系,并创造出新的经济对话的时候,新经济模式的故事才会形成。
 
       三、产业要形成集群优势,抓住人才、技术制高点
 
       杭州医药港小镇是集群优势,人才汇集的代表:1、产业发展思路明确。重点围绕生物技术制药(抗体药物、抗体药物偶联物、基因治疗等)、生物医学工程(新型/个性化疫苗、体外诊断试剂)及高端医疗器械(生物3D打印、高端诊疗设备、植入医疗器材等)。2、人才云集、技术顶尖。哈佛大学、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药科大学等国内顶尖院所,帝国理工大学、奥克兰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等世界100强高校,与小镇共建创新中心,产、学、研、资的交融发展,企业发展必须借助高校的科技引领。
 
(作者:山东永聚医药科技有限公司 崔健)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6309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委托浙大举办专题培训班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党员教育中心主任培训班在浙大开班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大数据赋能暨“公安大脑”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班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