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浙大校长吴朝晖:“双一流”建设的三重协奏曲

发布日期:2019-03-14

      [摘  要]“双一流”建设是我国加快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重要标志和实现国家现代化的重要支撑。浙江大学紧紧围绕一流创新型大学的办学定位,通过采取系统性的改革发展举措,演绎好“双一流”建设的三重协奏曲:培养一流拔尖创新人才;构建一流学术创新生态;实施全球开放发展战略。

      [关键词]“双一流”建设;拔尖创新人才;学术创新生态;全球开放发展


       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2017年9月,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了“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拉开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舞台上高等教育发展伟大乐章的序幕。

       一流大学与时代共进、与世界同行,一流大学以真理为归依、以天下为己任,一流大学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浙江大学在“双一流”建设方案中明确提出,学校的总体目标是经过三步走,到本世纪中叶,高水平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第一步是到2020年左右,学校主要办学指标和整体排名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部分优势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前列;第二步是到2030年左右,学校跻身世界一流大学前列,高峰学科数量全国领先,更多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前列,若干优势学科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第三步是到2050年左右,学校办学声誉获得世界公认,更多学科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整体实现建成世界顶尖大学的目标。未来的浙江大学,将紧紧围绕一流创新型大学的定位,聚焦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创新学校治理模式等三方面任务,采取系统性的改革发展举措,演绎好“双一流”建设的三重协奏曲。

       培养一流拔尖创新人才 

       人才培养是“双一流”建设的第一要务。培养大批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一流拔尖创新人才,是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根本使命。展望我国的教育现代化宏伟目标,浙江大学将在“双一流”建设的新征程中,始终把思考和探索一流教育教学作为最重要的战略主题,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和质量水平。

       1.打造一流的本科教育品牌

       一是构建以立德树人、全面发展为导向的一流人才培养模式。促进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提升、人格塑造有机结合,树立全人教育的培养目标;推动通识教育、专业教育、交叉培养、思政教育深度融合,创新全员育人的培养模式;加强第一课堂、第二课堂、第三课堂、第四课堂协同培养,构建全过程的教育生态圈;深化课堂教育、慕课教学、移动学习、网络平台创新互动,打造全方位的教学新体验。

       二是构建完善的开环教育体系。在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促进开环,在前端向高中阶段延伸,在中端注重多学科交叉及汇聚校外资源的整合培养和协同育人,在后端衔接就业支持系统和终身教育体系,强化育人各环节数据共享、资源互通,提供更多的学习机会和学习平台,提升教育教学的开放性、灵活性和体验性。

       三是推行链接KAQ2.0的通识教育。致力于培养学生宽厚的知识,更加追求知识结构的互联互通、链接成网,知识系统的宽广精深、层次嵌套,思维方式的广博深厚、融会贯通;培养学生卓越的能力,更加呼唤知识建构、深层次学习、方法论建构的能力,让学生学会思考、批判、选择;培养学生全面的素质,更加强调自我激励和交互培养,让学生兼具人文素养和科学精神;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更加聚焦思想品德,让学生具备良好的道德品质、正确的价值取向。

       四是实施个性培养、能力为本的教学改革。强调因材施教,遴选拔尖生源,完善学生评价,强化交叉培养,推进国际化教育;聚焦能力培养,实行以学生为中心的培养机制改革,汇聚高端教学资源,优化特色教学组织,探索开展体验式教学。

       五是打造“网上浙大”的新式学习空间。完善以慕课为代表的在线教育系统,积极链接国内外主流在线教育平台,面向学生、面向社会提供更多的学习机会和课程资源,打造更加丰富高效的新型学习空间;探索构建人机智能增强的数字化教育——学习生态系统,拓展多维、交互学习环境,推动知识、能力、感认知增强,提升学生的学习体验和学习成效。

       2.打造卓越的研究生教育品牌

       一是以改革招生机制为抓手,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创新本研贯通培养,探索推进小班化、探究式、互动式教学改革,进一步扩大硕博连读、本科直接攻博的规模。

       二是以提升创新能力为重点,构建研究生科教融合培养体系。加强部门协同,完善科教融合的组织形态;注重优势互补,促进高水平人才培养;搭建实践平台,加强创新创业能力培养。

       三是以牵手一流伙伴为载体,提升研究生教育国际化水平。支持研究生联合培养、海外访学、科研合作和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培养“知华友华爱华”的优秀留学博士生,加强国际师资和全英文课程及教材建设,以国际联合学院为试点积极探索研究生培养的新模式新机制。

       四是以强化分流退出为关键,构筑研究生质量保障和监督体系。充分发挥院系学术委员会的作用;建立全面质量保障体系,推动研究生培养质量把关的重心下移,提高培养出口标准,严格培养流程标准;完善教育投入资助体系,强化奖助学金激励功能。

       五是以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拓展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途径。以党建工作为龙头,构建长效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以科研育人为基础,强化导师团队立德树人主体责任;以诚信教育为主线,加强研究生学风建设和科学精神培养。

       3.打造一流特色的继续教育品牌

       一方面是树立高端化、品牌化、全球化的发展目标。面向全球人力资源提升发展的需求,大力开拓定制学习和高端培训,服务终身学习体系建设,努力为国家建设人力资源强国作出贡献。

       另一方面是确定符合浙大特色定位的努力方向。积极对接“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和学校“两边两路一核心”社会服务布局,构建一流综合型大学的高端培训体系,完善品牌培训课程开发模式和培训内容;面向社会公众终身学习的品质需求,构建开环的继续教育模式,推进链接继续教育网络与校友网络。

       构建一流学术创新生态

       学术卓越是一流大学的生命力所在,科学研究水平和学术创新生态也是凸显学校竞争优势的重要表征。当今世界正在进入全面创新时代,创新呈现全球化、协同化、网络化格局,创新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创新型大学肩负着提供高质量科学研究和塑造一流创新生态的重要使命。浙江大学将深刻把握全球范围基础研究、科技发展、产业变革前沿趋势,进一步激发师生学术创新进取精神,致力于基本思想理论和科学技术前沿的创新,加强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问题研究,涵育优良学术生态,提高科研品质内涵,涌现标志性创新成果,争做国际学术前沿并行者乃至领跑者。

       1.构建一流创新生态系统

       一是构建创新生态系统的外结构,形成广泛链接的生态网络。通过打造校内创新网络、校友联系网络、社会服务网络、国际合作网络,构建会聚交融、共生共享的创新创业网络布局。

       二是构建创新生态系统的内结构,促进学科、人才、科研一体化发展。一方面,依托学科、人才、科研夯实创新生态基础。以学科高峰为牵引,构筑生态系统的创新高地;以一流人才为抓手,增强生态系统的创新能力;以科研内涵为导向,提升生态系统的创新质量。另一方面,推进学科、人才、科研的深度互动融合。以科研目标优化学科组织方式,以学科会聚推动交叉研究;以学科定位精准引进培养人才,以一流人才提升学科实力;以人才评价提升科研内涵品质,以科研实践培养锻炼人才。

       三是促进创新生态系统网络结构的互通互联。推动内部网络与校友网络链接、内部网络与社会网络链接、内部网络与国际网络链接、校友网络与社会网络链接、校友网络与国际网络链接、社会网络与国际网络链接等等,构成一个高度融合、高效联通的网络体系,打破学科壁垒和部门割裂,实现多个网络的生态融合。

       2.优化一流学科体系布局

       一是强化学科高峰引领,打造世界顶尖学科。继续推进实施高峰学科建设支持计划,在此基础上加强整合各类资源和政策,提供个性化的学科建设精准支持方案,加快打造一批世界顶尖学科,形成高峰凸显、高原崛起的一流学科生态。

       二是强化前沿基础引领,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树立基础学科作为创新基础和源头的地位,以一流基础学科带动学科整体提升,如以高水平理科带动支撑工农医发展,着力营造宽松环境,鼓励自由探索和长周期创新。

       三是强化特色发展引领,打造学科特色亮点和新增长点。制定实施优势特色学科发展计划,通过创建特色带动学科入主流,围绕新兴战略性学科和应用型学科,力争在二级学科或学科交叉领域取得重大突破,打造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学科亮点,形成“人无我有、人有我强”的学科优势。

       四是强化学科会聚引领,提升跨领域融合创新。充分发挥学科综合优势打造交叉创新高地,面向2030顶层设计与布局一批会聚型学科领域,通过对突破性思想、颠覆性技术、革命性产业的前瞻,以及国家战略、全球重大科技和治理问题的带动,促进学科板块、学科领域的联动发展和会聚造峰,力争实现重大原始创新和颠覆性技术突破,支撑与推动一批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或前列。

       实施全球开放发展战略 

       全球化背景下,全球链接能力、对外交往能力已经成为大学的核心竞争能力,大学的开放发展应该要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卓越贡献。

       当前,全球范围的教育资源跨境流动共享已经成为新常态,国际化和本土国际化不断向纵深推进。高等教育跨境合作持续深入发展,包括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在内的世界一流大学加快推动全球布局。中国顶尖大学经过国家的几轮重点建设,已经有能力与世界一流大学展开全球对话和竞争,未来只有通过进一步开放合作才能靠近世界学术舞台的中心。同时,国际化、全球合作对现代大学治理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战,构建开放式协同治理体系是学校提升对外交往能力的努力方向。

       浙江大学将围绕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助力我国树立大国形象和全球领导力,进一步落实《浙江大学教育对外开放规划(2016-2020年)》,实施全球开放发展战略,积极推行“开放联动、和合共生”理念,促进全球交往、伙伴互动、网络共享,与全球合作伙伴一起建设发展共同体,形成学校国际化发展的新格局。

       1.明确实施路径

       通过战略性统领、实质性推进、可持续发展、服务型保障(国际化发展“4S”模式),实现学科国际竞争力、人才培养国际化水平、师资队伍国际化程度、国际合作层次、国际化服务和保障能力的稳步提升。同时按照国际化发展的五大路径,通过加快人才培养、学术创新、队伍建设、治理体系、支撑保障等五大体系建设的国际化进程,全面提升学校国际化水平。

       2.优化战略布局

       一是深化与欧美高校战略合作,建设20-30所重点合作伙伴,强化与欧洲、北美一流高校在优势学科领域的战略合作。二是培育与亚太高校合作重点,推进与日本、新加坡等重点伙伴院校的合作。三是探索与金砖国家教育合作新模式,在俄罗斯、巴西、印度、南非分别选择若干所重点院校加强合作。四是推进与国际组织深度合作,深化与国际大学联盟、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及其他国际组织的合作。五是实施“一带一路”教育行动,推进开展高端智库合作、小语种人才联合培养、教育基地共建等。

       3.创新发展模式

       一是全面建设海宁国际校区,拓展与世界一流大学的实质性合作办学格局,深入探索国际化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建立融合东西方高等教育优势的人才培养新模式。二是深入实施顶尖大学战略合作计划,遴选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等全球顶尖高校作为合作伙伴,落实合作项目,完善长效机制,提高合作成效。三是稳妥推进海外教育基地建设,建设一批海外工作机构,建好伦敦中心及相应学术平台,打造北美教育基地。四是丰富中外人文交流形式,加强留学生人文教育,办好海外孔子学院,积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对于浙江大学而言,“双一流”建设是一个战略性、全局性、系统性工程,需要调动全校师生员工和各类机构的积极性,链接全球校友和合作伙伴的力量,全面构建开放办学战略格局和协同治理模式,营造一流综合的学科生态体系,最终实现整体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愿景。

(来源:《中国高等教育》杂志)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10286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举办信息工作培训班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国邮政管理系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大举办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