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浙江14部门联合发布新政!43条政策“干货”促进个体经济发展

发布日期:2023-08-07

  为全力解决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过程中面临的实际困难和突出需求,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发改委、司法厅、财政厅等14部门联合出台《浙江省大力促进个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以下简称《若干政策》),从降本减费、要素支持、营商环境、发展保障四个方面提出43条政策举措,推动全省个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个体工商户是重要的经营主体,在繁荣经济、增加就业、服务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截至6月底,浙江省共有个体工商户637万户,占经营主体总量的64.3%。浙江省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指出,“当前,全省个体工商户发展总体平稳,但在降本提质、要素支持、营商环境等方面仍面临一些实际困难。”

  这不是浙江省第一次出台政策助力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2022年,浙江省在全国率先出台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25条政策。2023年5月,浙江省出台《全面贯彻<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推动个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此次新出台的《若干政策》从四个方面着手,提出了有现实针对性的制度安排,通过形成个体工商户常态化政策扶持体系,进一步减负担、增支持、优服务、强信心,推动浙江省个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降低个体经济发展成本方面,主要包括减税降费、落实“六税两费”减征政策、实行契税和土地使用税优惠政策、减免检验检测费用等11项措施,帮助个体工商户降低成本负担,减轻经营压力。如:对个体工商户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在现行优惠政策基础上,减半征收个人所得税;符合条件的个体工商户可以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一次性退还存量留抵税额;个体工商户经营者将其个人名下的房屋、土地权属转移至个体工商户名下,免征契税;减半收取住宿和餐饮业个体工商户电梯、锅炉、锅炉水(介)质特种设备等检验检测、检定校准费用等。

  在完善个体经济发展要素方面,主要包括开展促消费专项行动、提升就业创业能力、降低支付手续费用、加强信贷支持、发展创业担保贷款和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等10项措施,多维度强化个体工商户发展要素支持,提升个体经济发展质量。如:各地对符合条件的个体工商户用工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按规定给予职业技能培训补贴;降低个体工商户银行账户服务收费、人民币转账汇款手续费、银行卡刷卡手续费等服务费用;深化个体工商户住所登记制度改革,对仅从事网络经营等无固定经营场所的个体工商户提供登记便利化服务等。

  在优化个体经济发展环境方面,主要从优化营商环境、便利登记服务、优化监管模式、支持线上经营、文旅主体发展等方面提出10项措施,打造更有利于个体工商户发展的环境,形成支持个体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良好氛围。如:个体工商户可自主选择直接办理经营者变更或通过“先注销、再设立”的方式实现经营者变更;坚决破除设置个体工商户准入、变更不合理限制和隐性壁垒;推行个体工商户信用风险分类管理,根据个体工商户信用风险等级和行业特点,实施差异化、精准化监管等。

  在强化个体经济发展保障方面,主要从“小个专”党建、质量服务、品牌创建、知识产权保护、创业服务、分型分类培育、表彰激励、监测分析等方面提出12项措施,形成多层次服务保障体系,为个体工商户发展壮大保驾护航。如:推广“质量管家”“质量特派员”等服务模式,帮助和引导个体工商户导入先进的质量管理办法(体系);支持个体工商户及相关组织通过注册和运用集体商标,打造区域公共品牌;支持由政府投资或社会共建的创业孵化基地和创业园区设立退役军人或高校毕业生创业专区等。

延伸阅读
推荐课程: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两个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战略:全面提升质量、效率与动力的理念与路径;推动体制机制创新,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政府制度创新与机构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双循环”驱动下的中国经济新格局;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区域经济转型发展与竞争力分析;科技创新与政校企产学研合作模式探索等
 
(来源:人民网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26426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举办信息工作培训班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国邮政管理系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大举办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