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提高干部教育培训“有效供给”

发布日期:2018-11-05
中共中央近日印发《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明确提出“高质量教育培训干部、高水平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要求,体现做好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新任务新目标。贯彻落实规划要求,全面提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质量,需要提供干部教育培训的“有效供给”,着力增强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
 
当前,在知识更新越来越快、工作要求越来越高的新形势下,各级干部急需学习新的理论、新的知识、新的技能。但不可否认,一些地方和部门的教育培训工作存在不少问题,培训的供给与学习的需求之间存在脱节。有的教育培训内容缺乏针对性,没有体现部门和行业差别,缺乏个性化设计,与干部的学习需求结合不紧密。有的干部教育培训方法缺乏实效性,没有完全摆脱传统的教育模式,教学形式和手段单一,在理论联系实际上缺少紧密度和实用性。有的干部教育培训师资缺乏适应性,一些培训教师知识更新不及时,存在“吃老本”现象,难于适应新形势下日益发展和变化的干部培训工作需要。
 
应该说,因材施教、有的放矢,是提高干部教育培训质量的重要途径。这就要求建立以需求为导向的培训机制,适应新时代的需要,科学确立干部教育培训新内容,探索干部教育培训新形式,使教育培训的数量、质量与事业发展、干部履职尽责和健康成长的需要相适应。通过树立按需培训的理念,把培训供给与学习需求有机结合起来,把共性要求与个性特点结合起来,根据“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学什么、教什么”的原则,针对不同的培训对象“量身定做”培训项目,“私人定制”培训计划,着力做到事业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干部缺少什么就培训什么,切实满足干部个性化、多样化、差别化的培训需求,破除为培训而培训的现象。注重以务实管用的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建设知识理论来充实干部、提高干部,着力增强干部运用所学理论和知识指导实践、解决问题、推进工作的能力,让干部在培训中增长才干、积累知识、提高本领。
 
从另一个层面来看,激发干部旺盛的学习需求,不仅是提高干部教育培训有效供给的前提,也是保证干部教育培训供给效果的基础。探索建立“组织调学”与“自主选学”相结合的干部参训机制,构建干部教育培训“开放型”格局。在培训机构和主管部门提供“培训菜单”的基础上,鼓励干部根据自身素质提升对培训的需求,采取“点菜式”方法,自主选择参加哪类专题的培训,从而增强干部参加教育培训的灵活度和针对性,把教育培训由“要我学”变为“我要学”,解决干部“不愿学、不想学”等问题,激发干部参加培训的内生动力,增强干部参加培训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切实提高干部教育培训质量和水平。
 
需求主导供给、推动供给,供给满足需求、引导需求。抓好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严格贯彻落实规划要求,进一步量化任务、细化措施、强化约束,把教育培训从按计划培训转到按需求培养上来,从无差别培训转到精准化培训上来,从注意数量转到注重质量上来,提高教育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着力在高质量的教育培训中造就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培育中坚力量。
 
(作者:江西省上饶市委组织部 胡军/来源:共产党员网)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10116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举办信息工作培训班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国邮政管理系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大举办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