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乡村振兴】海曙乡村旧物原汁原味造景

发布日期:2018-08-20
导语
一花一草,一砖一瓦,每处景致院落,都是村民亲手营造,满满的都是乡土气息和岁月的印记。
海曙集士港镇山下庄村,遍布村内的大大小小上千个艺术庭院、公园都是出自村民之手,他们将旧石板、砖瓦、酒瓶等变废为宝,作为打造景观的重要元素,让废旧物品在这里找到了很好的归宿。
 
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海曙集士港镇山下庄村的村民燃起了建设美丽庭院,打造美好家园的热情。每个人心中都有属于自己的院落,如何做到让村民们都支持并满意是一件充满挑战的事。村里没有大包大揽进行统一改造,让每个家庭自主参与、自己设计、自己施工,村里补贴所需费用,村民就地取材,做到了乡村造景成本低且有特色。一花一草,一砖一瓦,每处景致院落,都是村民亲手营造,满满的都是乡土气息和岁月的印记。
 
海曙集士港镇山下庄村,遍布村内的大大小小上千个艺术庭院、公园都是出自村民之手,他们将旧石板、砖瓦、酒瓶等变废为宝,作为打造景观的重要元素,让废旧物品在这里找到了很好的归宿。
在村前的一处小公园里,村民们正在把这些旧物件进行铺设装饰。一些带着岁月沧桑印记的石板被铺成了曲径通幽的小路,或成为背景墙、花坛的装饰物。
 
公园入口附近一处旧砖块、瓦片搭建的背景墙中,嵌入了垒成各种形状的废旧啤酒瓶,给怀旧的墙体增添了一抹极具艺术气息的亮色,别有一番韵味。这样的公园在村里有五六处,类似的设计在村民的院落中到处可见,但几乎没有雷同的,因为每家的老物件不一样,创意不一样。
 
老房子独有的石墩子、古朴的旧砖瓦、鹅卵石……经村民自由垒砌,就是院落里的一处景观小品。看不见钢筋水泥,有的只是带着温度的旧物,让你不由得放慢脚步,细细品味岁月的味道。
 
几乎每家每户都有这样一两个艺术庭院,花卉盆景点缀其中,错落有致,小巧精美,加上村中的小公园、鱼池,乡愁的气息扑面而来。村民肖先生的门前,曾经是一个脏乱差的垃圾场,一看就煞风景。而今,这里经过设计改造后,成为一处和周边景致协调的鱼池,绿树倒影,让人心旷神怡。
 
“以前我这房子120万没人要,嫌环境太差,现在院落内外到处是美景,有人出200万我也不想卖了。”肖先生说。
 
山下庄村妇联主席贺乃芳说:“五岭公园原先是一处村民们堆放杂物的地方,现在通过就地取材的方式,如把村民养牲口的食料石器变身为花盆,建成后将成为村民茶余饭后进行文体活动的场所。”
 
就连村里的垃圾分类站也设计也很有艺术感,垃圾桶被整齐摆放在古色古香的亭子内,旁边还设有水龙头冲,可以及时冲洗桶身,冲洗后水也会经过几道过滤程序再排放出去。
 
不仅如此,分类站还有监控、台账等,哪家长时间没进行垃圾分类处理都一清二楚。
让人难以置信的是,这一清新脱俗的变化始于三个多月前。和宁波不少村庄一样,在乡村振兴的东风下,山下庄村的村民也燃起了建设美丽庭院,打造美好家园的热情。
 
但每个人心中都有属于自己的院落,众口难调,如何做到让村民们都支持并满意是一件充满挑战的事。
 
对此,村党支部书记舒千丁心里很清楚。做企业做到很大的他,如今一心扑在村里事务上,在他看来村里事比企业里的难多了。
 
不过,他想到了一招巧妙的办法:依靠村民自己的力量,充分发挥村民自身的主观能动性,让村民自己来设计,自己来建造,村里补贴所需费用。
 
在此之前,村里召开村民大会,虽然有部分村民有不同意见,但村里没有大包大揽进行统一改造,而是依照每个村民的意愿逐步进行,这样矛盾便迎刃而解。“我们做到让每个家庭自主参与、自己设计、自己施工,所以每个庭院都不一样,也更加符合村民自己的心意,用的也多是自家的废旧物品,就地取材,不仅成本低,而且光设计费就起码省了200万。”舒千丁说。
 
对部分需要采购的物料,村里组织多个村民先去谈价格,谈下来后以最便宜的价格进行团购大大节省了开支。这样不仅消除了改造的矛盾,也让每一项支出更透明,没有可质疑的地方。
 
看到身边村民的院落打造得越来越漂亮,其他村民也盼着早点改造,打造同样有美韵特色的自家院落。
 
正因如此,三个月不到,山下庄村的面貌便大变样,这样的速度不由得令人称奇。
山下庄村的蜕变也给其他走在振兴路上的村庄不少启示:乡村振兴,村民是主体,全民参与是关键。只有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村民参与的主动性,美丽乡村才会加速到来。
 
内容源自网络
  • 上一篇:
  • 下一篇: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4104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委托浙大举办专题培训班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党员教育中心主任培训班在浙大开班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大数据赋能暨“公安大脑”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班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