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乡村振兴】苍南:“浙江南大门”的乡村振兴之路

2018-05-03
位于浙江省最南端的苍南县,素有“浙江南大门”之称。近年来,苍南县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以“十大”美村举措,全力推进苍南乡村建设。苍南县政府通过“走出去”考察各地乡村建设经验,通过“引进来”凝聚各方乡贤力量,因地制宜结合各村的特色和资源,设计出了一条独具苍南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岱岭富源
 
 
各界人士献计策  借鉴各地乡村建设好方法
 
过去一年,苍南县领导牵头赴浙江省各地村镇进行实地考察,学习交流美丽乡村建设经验。2017年6月,县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各牵头单位和乡镇的分管领导及科室负责人在浙江旅游学院、杭州富阳、金华浦江等地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专题研讨,借鉴各地设计落地、运营开发等做法,指导推进苍南县美丽乡村创建。7月,县委副书记胡长虹等领导带队赴长兴、安吉、德清、玉环、象山等地考察学习美丽乡村建设经验,学习先进、提升自我。12月,县委书记黄荣定等领导带领40多个部门领导赴湖州长兴、安吉、德清调研,借鉴美丽乡村环境、产业、人文建设经验,助推苍南县美丽乡村建设。
 
除了“走出去”学习各地美丽乡村建设经验,苍南县也发动各界力量建言献策,把各方乡贤“引进来”,共同参与、支持苍南县美丽乡村建设。4月,县委常委、统战部长蒋献生率领民主党派人士走进岱岭富源村、矾山福德湾村和桥墩八亩后村等乡村,为美丽乡村建设建言献策;骋请县内外在文学艺术、风景旅游、文物古建、园林景观、视觉美学、地相、乡村规划、农村区域经济、宗教学等方面有专长的各界人士组成美丽乡村建设专家咨询组,建立专家咨询机制。同时借助“乡贤回归工程”,吸引和凝聚各方乡贤人士,有条件的村成立美丽乡村建设促进会,共谋共建共享苍南美丽乡村。与此同时,开展多种途经的培训宣传,积极营造美丽乡村建设氛围,举办全县美丽乡村建设业务培训会议及讲解员培训班,对列入培育的39个特色精品村、43位学员进行专业培训,储备讲解人才。
 
灵溪镇东阳村
 
因地制宜谋规划量身打造本地特色精品村
 
苍南县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要求,做好村庄规划和特色精品村设计。截止目前,已完成30个村的村庄规划,已对14个精品培育村方案进行评审,已命名省、市、县各类特色精品村17个,已创成“美丽庭院”达标户1000户、示范户100户、示范村2个。积极打造“湖光山舍”美丽乡村风景线,把碗窑、矴步头古村落和溪东、大峨等特色精品村串连成线,让一个个“盆景”变成一道“风景”。狠抓城乡统筹发展,努力推进美丽乡村示范乡镇创建,成功创建马站镇省级美丽乡村示范乡镇。
 
截止目前,苍南县已成功培育省级特色精品村8个,其中今年新培育省级特色精品村4个。其中龙港镇中对口村积极探索“中对口模式”,营造水乡特色、农家氛围的美丽乡村建设;马站镇中魁村依托四季柚这张金名片,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建设美丽乡村;赤溪镇韭菜园村依托丰富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如百年古戏台、百年小叶榕等,打造滨海特色渔村;莒溪镇大峨村以“峡谷人家、廊桥故里”为主题,让村庄融入自然,突出休闲生态旅游,建设美丽村庄。
 
钱库镇项东村
 
产业融合新格局文化传承经济发展两不误
 
为了实现发展的同时也传承好历史文化,苍南县政府围绕“保护建筑、保持肌理、保存风貌、保全文化、保有生活”的要求,做好桥墩碗窑、金乡五一、矾山福德湾等3个省级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和龙港麟头等13个省级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一般村的新建、续建工作,成功争取大渔镇渔岙村列入省级重点村,争取省级历史村落保护利用资金1000万以上。联合县档案局开展19个省级历史文化村落入库村的“千村档案”收集整理,全面挖掘、整理和记载历史文化村落里的生态人居、经济社会、制度习俗、传统工艺、人物传记等文化遗存,记载和传承苍南乡村故事,传承一批具有苍南味道和地域特色的活态文化。
 
在美丽乡村创建基础上,苍南县坚持探索村庄可持续性发展,大力培育和扶持发展乡村旅游、农业观光、创意农业、养生农业、乡村文创、森林康养等美丽产业,创建一批A级景区村庄,巩固和深化美丽乡村创建成果,今年创成3个3A级景区村庄,3个2A级景区村庄,12个1A级景区村庄;山区经济资金支持美丽乡村创建,发展产业9个项目,支持资金达700万;积极做好村集体经济薄弱村转化工作,通过“一事一议”、物业经济、光伏发电、产业扶持等途径,帮助发展和壮大村集体经济,凡列入美丽乡村实施的项目村要有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具体措施,并使村集体年收入达10万元以上。
 
未来5年内,苍南县将着力推进“一带十线百村”建设,即突出抓好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高标准打造10条以上乡村振兴(美丽乡村)风景线,以及100个以上美丽乡村精品村,浓墨重彩绘就乡村振兴的苍南画卷。
(文字信息源引自浙江在线)
  • 上一篇:
  • 下一篇: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6783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干部赴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信访工作培训班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厅委托浙大举办加快建设山水秀美的生态强省专题培训班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来浙大培训学习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专题研讨班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