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乡村振兴】云和:建立有效平台 打开乡村振兴新通道

发布日期:2018-05-02
党的十九大以来,云和县紧紧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总要求,结合童话云和“大花园”建设,主动作为,积极谋划,不断推动乡村振兴。2018年2月24日上午召开的省委农村工作会议上,云和县被授予2017年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优秀单位,云和还向全省介绍乡村振兴工作经验。
 
据统计,2017年,云和县农业增加值增幅达3.3%;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900元,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11235元,分别增长9.6%和16.6%。在乡村振兴的路上,云和正在奋力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美丽答卷。
 
行动迅速建立乡村振兴有效平台
 
丽水云和
 
近年来,随着美丽乡村建设深入推进,农村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但不少村庄也遇到了许多发展瓶颈。小顺村坐落于云和湖畔,自然景色优美,依托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该村红色乡村文化游异常火热,农家乐民宿应运而生,但随着乡村旅游竞争越加激烈,游客接待能力差、农家乐标准不一、村庄特色不明显等问题逐渐显现。
2017年11月2日,云和率全国之先,成立首个乡村振兴讲习所,把脉乡村发展方向。“乡村振兴讲习所是应十九大宣讲热潮而产生。”县乡村振兴讲习所负责人王兰夏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在这方面先行一步、有所探索的云和基层干部倍受鼓舞,成立乡村振兴讲习所很快在云和县形成共识。
截至目前,云和县三级讲习所已开展各类讲习100多期,受益群众上万余人。“乡村振兴政策真好,现在县里为我们送来了专业知识和技术,我相信我们农民增收致富的路子会越走越宽的!”
 
百计千谋撬动农村沉睡资源
 
安溪乡黄处村
 
“这酱油肉炒青菜可真是好吃极了,雷大姐,你可得帮着我多弄一些。”进入腊月以来,外来创客何旭斐夫妇就前前后后忙活开了,跟着村民们包粽子、晒腊肉、做年糕,夫妻俩一早就开始备起了年货。何旭斐夫妇来自杭州,2015年年底,在朋友的介绍下,来到安溪乡黄处村,从此,便把心留在了这里。
 
2016年,何旭斐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在黄处村创办一家民宿。于是,他买下了村里两幢年久失修的老房子,前后花了300多万元进行装修。2017年“十一”,作为黄处村第一家民宿,何旭斐的“浮生半日”民宿正式开门迎客。
 
 “从来没想到山沟沟里的老房子还能值这么多钱!”当何旭斐的民宿以每天580元一间的房价吸引来一批又一批的客人时,村民们傻了眼。
 
在云和,像何旭斐这样利用农村闲置农房进行“二次创业”的例子还有很多。着眼于空闲农房的盘活利用,2015年年初,云和县对空闲农房调查摸底、分类鉴定,云和县1115幢空闲农房中,有意愿出租的达1000幢。当年6月,云和县开启了“空闲农房二次创业”改革,出台一系列配套措施,吸引、鼓励工商资本进村上山。
 
截至目前,云和县共计开出297家民宿,仅闲置农房便引来投资3000余万元。与此同时,面对公益林不能抵押,农户发展生产贷款难、融资成本高和村集体基础设施项目筹资难等问题,云和县还积极探索,建立村级公益林补偿金质押基金,初步形成了合作银行、担保公司、质押基金、农户多方利益共享、责任共担的新机制。
 
 “农民可以拿着《公益林收益权证》直接向银行等金融机构办理质押贷款,也可通过农村产权交易平台进行交易,与村级质押基金形成互补。”县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此举盘活了云和80万亩的“沉睡资本”,农民在家创业有了更多的底气,真正将“叶子”变成了“票子”。
 
 
抓住关键打开乡村振兴新通道
 
2016年,一条《夏季到山里看海》的微信刷爆微友们的朋友圈,石塘镇长汀村从一个只有10多个留守老人的“空心村”一跃成为网红。
 
长汀村位于瓯江之畔,距离县城13公里,原来是一片废弃的荒滩,垃圾成堆,还搭有不少养鸡棚,早年进村要靠轮渡。村里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只留下老人和孩子,村集体几乎没有收入。
 
 “纵观丽水瓯江沿线村庄,水资源丰富,却没有一个沙滩可供游客休闲,游客想看海,只能跑到很远的海边。有没有一个两全其美的法子,既能让市民就近看海,又能带动村庄发展?”于是,长汀村党支部书记蓝克明灵机一动,想着不如就借助云和湖的优势,在村里造个“海景”。
 
春节期间的长汀沙滩
 
这个想法得到了村民广泛认同,经过三个多月时间的精心准备,2016年“五一”期间,投资200多万元的长汀村沙滩景观带正式迎客,3天时间就接待游客3万多人次,仅门票收入就超过17万元。
 
沙滩火了,村民创业的门路也宽了。走进长汀村,沙滩边四五十个小摊一字排开,向游客出售绿豆汤、塑料玩具等商品。“人多时,一天营业额有3000多元。”一名摆摊的村民说道。除此之外,长汀景区用工分为票务组、卫生组、安全组,低收入农民、孤寡老人等所有村民都可根据自身情况参加景区的有偿就业。截至目前,长汀村已开出12家农家乐民宿,实现人均年收入28000元,比2015年翻了一番。
 
回乡创办农家乐民宿,从事电商行业、来料加工……在美丽乡村建设之风的吹拂下,星罗棋布于云和大地上的一个个村落,或返璞归真,或粗犷豪放,或古朴野趣,依着自己的山水田园环境,不仅酿出了别样的乡村风情,也准确捕获了美丽经济。
(文字信息源引自浙江在线)
  • 上一篇:
  • 下一篇: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2423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大举办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委托浙大举办专题培训班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党员教育中心主任培训班在浙大开班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