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乡村振兴】浙江庆元:铅笔产业书写传奇 农旅结合荒地生金

发布日期:2018-04-27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我们开启了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的新征程。省委书记车俊指出,我省要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和乡村特质发展,奋力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前列,高水平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一直以来,铅笔产业都是庆元的特色产业。近年来,中国整个铅笔市场不断萎缩。然而庆元铅笔产业却逆势飘红,连续两年产值增幅超25%,还成功晋级国内首个“国字号”出口铅笔质量安全示范区。
 
同时庆元还流转了大量闲置土地,引进外来资本。突出发挥自身海拔优势,发展旅游业和特色种养业,打造了一个集“农业+旅游”于一体的农业公园。在乡村振兴的创新之路上,庆元不断“试水”,屡屡“破冰”。
 
 
从单兵作战到产业 共荣奏响发展强音
 
沐浴改革开放春风应运而生的浙南铅笔厂,曾是庆元惟一一家铅笔生产企业。然而,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风光一时的“明星企业”也遇到了发展的困境。
 
1999年5月,浙南铅笔厂改制成功,并成为庆元铅笔产业的“孵化基地”,从这里走出了超过五十家企业。久灵笔刷、鸿星文具等一大批铅笔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成长起来。
 
铅笔产业的繁荣还延展了上下游产业链。在庆元县竹口瓦窑山工业园区,诸多铅笔企业先后落户,逐渐形成了包括铅笔、笔芯、油漆、包装等在内的完整产业链。
 
与此同时,庆元的铅笔厂商也开始将目光从贴牌生产投向创立自主品牌,抢占市场高地。庆元铅笔产业虽起步早、发展快,但大多数铅笔企业的业务都是来样加工,订单生产仍停留在“量”的扩张上。
 
“没有自主品牌,就等于丧失了产品的定价权,只能是给别人做‘嫁衣’。”中国(庆元)铅笔行业协会秘书长周光明说。
 
 “只有走品牌之路,才能得到长远发展”,如今已成为庆元铅笔企业的共识。庆元不少铅笔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一边贴牌生产寻求生存空间,一边创建品牌扩大知名度和美誉度,利用这两把“利剑”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拓展版图。
 
目前,《庆元县铅笔行业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文本已经制定并正在修改完善中。规划在产业发展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等方面作了明确要求,在加大科技投入、品牌战略、人才战略等方面提出了更好、更精准的帮扶要求。这意味着,“十三五”期间,铅笔产业的发展势头将更加强劲。
 
 
从废弃荒地到农业公园 盘活集体经济
 
打造优质产业,扶持自主品牌的同时,“农旅结合”作为庆元乡村振兴特色举措之一也为盘活乡村集体经济发挥了重要作用。庆元县举水乡通过流转闲置土地经土地(土地反租倒包法),突出海拔优势,发展旅游业和特色种养业,打造风景秀丽的“生钱宝袋”。
 
庆元县举水乡立足山地优势,引进丽水市天宸农庄有限公司工商资本,流转了大丘村等4个集体经济薄弱村800余亩土地,对梯田进行修整和改造,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使得乡镇环境质量全面改善,服务功能持续增强,管理水平显著提高,乡容镇貌大为改观。纷纷发展起了特色种养业。
 
以2017年为例,丽水市天宸农庄有限公司种植的25余万斤高山有机米,收益高达450余万元。其中,举水乡的大丘、地虎坑、杉源、黄山等4个集体经济薄弱村集体经济增收20余万元。
 
农业公园项目一期投资共计8000余万元,将分三年左右建成。目前项目已投资700万元左右,建成梯田内观光游步道2公里,种植各种果树1000余株,七彩池、鱼塘等也正在加紧建设。高山生态果园、景观梯田、生态养殖系统……一个集“农业+旅游”于一体的农业公园在梯田的环抱中日渐成型。
 
(文字信息源引自浙江在线)
  • 上一篇:
  • 下一篇: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2022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委托浙大举办专题培训班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党员教育中心主任培训班在浙大开班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大数据赋能暨“公安大脑”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班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