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浙江大学屈万园团队研制新型数据中心电源芯片

2021-03-01

       近日,浙江大学微纳电子学院屈万园老师团队在数据中心电源管理芯片设计领域取得重要成果。研究者发布了一款应用于高性能数据中心的高能量密度48V/1V电源转换器芯片,该芯片为国际上首款片上集成功率管48V/1V数据中心电源转换芯片。该研究成果为此类芯片应用于高性能数据中心的电源管理系统提供了新的技术方案,对数据中心节能减排有着积极的意义。

       2月18日,该研究成果以“An 8A 998A/inch3 90.2% Peak Efficiency 48V-to-1V DC-DC Converter Adopting On-Chip Switch and GaN Hybrid Power Conversion”为题正式发表在集成电路设计领域最高级别会议国际固态电路会议(IEEE International Solid-State Circuits Conference,简称ISSCC)上。这是浙江大学首次以第一作者单位在该会议正文单元上发表论文。论文第一作者为微纳电子学院杨旭同学,通讯作者为屈万园,学生杨旭还获得该会议颁发的Silkroad Award(丝绸之路奖)。

       该奖项评选范围为以第一作者身份第一次在ISSCC上发表论文的亚太地区学生。杨旭也成为了ISSCC2021中国大陆地区唯一一位获此殊荣的学生。

       据悉,我国数据中心产业年增长率已达到30%以上,数据中心能耗达到全国的用电量的3%以上,预计到2025年中国数据中心用电量将达到384十亿千瓦时,如何解决降低数据中心能耗问题迫在眉睫。屈万园团队此次研究成果,首次采用片上5V低压功率开关管完成整体芯片设计,仅需要一个片外功率开关管,极大地提高了整体系统集成度。在与业界原有最先进技术的比较中,展现了更优性能:该芯片系统工作频率达到2.5MHz,比原有技术提升了2.5倍;整体体积仅有15mm*17mm*3mm(相当于只有一枚硬币大小),电流密度提升了2.2倍,达到998A/inch3,系统峰值效率达到90.2%,对推导数据中心服务器电源管理系统朝着小型化、高集成化、高能量密度有着重要的意义。 ISSCC是世界学术界和企业界公认的集成电路设计领域最高级别会议,有着集成电路设计领域“世界奥林匹克大会”的雅称。历史上入选ISSCC的论文都代表着全球顶尖水平,在一定程度上预示着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趋势,如8086(第一代Intel处理器)、第一个1kB DRAM等。

延伸阅读
推荐课程:“十四五”期间基础教育教学研究改革的重点;立德树人,高层次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高校核心竞争力培育与学科品牌建设;加强高校教师科研能力提升及科研团队建设,推动高校创新驱动发展;智能时代学习方式的变革趋势与教师网络研修的组织创新;高校“双一流”建设的机遇、挑战与发展路径选择;学校从“管理”到“治理”的案例实践研究;基于大数据的功能:学校发展的新型竞争力等
 
(来源:求是新闻网)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15345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干部赴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信访工作培训班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厅委托浙大举办加快建设山水秀美的生态强省专题培训班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来浙大培训学习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专题研讨班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