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浙江大学召开领导班子2021年寒假战略研讨会!

2021-03-01

       2月25日,浙江大学召开领导班子2021年寒假战略研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和对浙江大学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开启“十四五”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校党委书记任少波、校长吴朝晖出席会议并讲话。

       任少波指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之年。在走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新征程中,我们必须胸怀 “两个大局”,认真分析世界一流大学的内涵特质以及自身存在的差距,以进入新发展阶段的战略胸襟着力提升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在更高质量、更加卓越、更受尊敬、更有梦想的导向下实现动能激发和战略迭代。对照世界一流大学和2035对标大学,任少波从定量指标和内涵特质两方面深入分析了浙江大学存在的不足,强调要认清差距,精准把脉,把握本质,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赶超和突破。

       任少波强调,要激发基于使命愿景的强大驱动力,以此凝聚奋斗力量,指导发展规划,构建道德规范和行动准则。要打造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卓越教育,以学生、学习侧出发实施教育创新,关照全面发展的完善人格,强化有使命感的学习,将高水平创新和高质量育人紧密结合。要建设令人尊敬的顶尖师资队伍,进一步云集声誉卓著的学术大师和领军人才,构建以战略科学家为核心的骨干团队和人才圈层,重视将道德操守融入职业规范。要打造引领世界的创新策源地,关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参与文明对话和交流互鉴,成为担当解决重大战略问题的国家队,保持基础学科领域的领先水平,创建高能级的创新平台,葆有关照未来的强烈进取心。要营造开放包容的发展空间,在履行社会责任中赢得发展支持,在走向社会、走向市场的同时保持初心使命,构建拓展全球的开放治理网络。要厚植保持学术纯粹性的文化底蕴,大力弘扬学术志趣驱动的科学家精神,摒弃学术功利主义,处理好争取资源和提升质量声誉的关系。

       任少波系统阐述了走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战略路径。他强调,要坚持更高质量,构建标准体系,强化质量管理、守住质量底线、全面提升各项事业发展的总体水平。要坚持更加卓越,正确处理若干关系,通过组织行为保证形成卓越生态。要坚持更受尊敬,完善评价机制等各项制度,推进治理体系现代化,加大人才引育及其资源保障力度。要坚持更有梦想,不断强化党的领导和政治建设,在走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上彰显中国特色,弘扬大学精神文化,努力成为学术殿堂和思想高地。

       吴朝晖指出,2021年是开局起步、继往开来的关键一年。立足高等教育,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将继续引领高质量发展、提质培优,更加强调全球引领、国家贡献、高校特色。要深刻把握“三个新”的高等教育指向,以新办学体系标定“双一流”建设的新方位。学校要立足新发展阶段推进高等教育阶梯式递进发展,以新发展理念指引高等教育系统性、内涵式发展,在服务新发展格局中实现科教自强和全球开放发展。与创新型大学建设相适应的新办学体系,既是办学内在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外在的战略拓展空间,将在对外联系、对内提升中为学校服务“三个新”提供战略支点。

       吴朝晖就瞄准迈向前列的创新型大学目标,明晰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战略方略。他指出,要坚持拔尖筑峰,以重点的突破带动集群的发展;坚持做强体系,以生态的营造促成能级的提升;坚持交叉会聚,以学科的融合构筑引领的优势;坚持创新迭代,以变革的力量驱动整体的跃迁;坚持数字治理,以系统的重塑造就发展的新貌。

       吴朝晖强调,要抓牢具有牵动性、创新性、突破性的战略重点,明晰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主要任务。要构建一流前列的教育品牌,抓好思政育人、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继续教育建设;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全力参与国家实验室建设,加快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适时实施基础研究行动计划,积极参与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全球性区域创新高地建设;继续实施创新2030计划,做好体系设计,强化战略联动,坚持需求导向;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提高引领力、创造力、传播力、服务力和竞争力;着力打好服务新发展格局的组合拳,完善教育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机制,提升科研自立自强的能力,推动社会服务与国际合作相互延拓,深化全球开放发展战略,研究制定全球可持续发展行动计划;加快实现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推动以“网上浙大2.0”为代表的治理转型,加大院系自主权改革力度,形成更有核心竞争力的战略性筹资机制。全校要共同努力,加快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为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而不懈奋斗。

       校领导严建华、王立忠、邬小撑、周天华、傅强、黄先海作了专题发言。会上还讨论了《浙江大学2021年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

       校领导张宏建、朱世强、叶民、何莲珍、吴健出席会议。总会计师、党委常委、校长助理、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延伸阅读
推荐课程:“十四五”期间基础教育教学研究改革的重点;立德树人,高层次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高校核心竞争力培育与学科品牌建设;加强高校教师科研能力提升及科研团队建设,推动高校创新驱动发展;智能时代学习方式的变革趋势与教师网络研修的组织创新;高校“双一流”建设的机遇、挑战与发展路径选择;学校从“管理”到“治理”的案例实践研究;基于大数据的功能:学校发展的新型竞争力等
 
(来源:求是新闻网)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3443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干部赴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信访工作培训班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厅委托浙大举办加快建设山水秀美的生态强省专题培训班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来浙大培训学习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专题研讨班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