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浙江日报携手四地党报联动共话新愿景:推进乡村振兴 迈向共同富裕

发布日期:2022-10-18
       编者按: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经过接续奋斗,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心系乡村、心系困难群众。在浙江工作期间把下姜村作为基层工作联系点,在河北阜平县访贫问苦时向全党全国发出脱贫攻坚动员令,在湖南花垣县实地考察时首次提出“精准扶贫”,在重庆主持召开座谈会部署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在贵州黔西县考察调研时强调,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处处可见习近平总书记的恤民情怀。
 
       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浙江日报携手河北、湖南、重庆、贵州四地党报开展联动报道,共话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迈向共同富裕新愿景。
 
       淳安县下姜村党总支书记姜丽娟代表:从先富到共富,实现乡村振兴新梦想
 
       下姜村的发展,就好像一滴水,折射出浙江乃至全国农村发展的整体状况。
 
       位于浙西山区的淳安县枫树岭镇下姜村,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的基层工作联系点。在总书记的关怀下,下姜村坚定走绿色发展之路,逐步实现了从“脏乱穷”到“绿富美”的转变。2021年,下姜村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6959元,是20年前的20多倍。
 
       “从先富到共富,我们要让更多村民共享发展成果,实现乡村振兴的新梦想。”现场聆听了二十大报告后,党的二十大代表,下姜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姜丽娟更加满怀信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从下姜村的实践来看,这五个方面的振兴是环环相扣、紧密联系的。”姜丽娟代表说,这也坚定了下姜村的发展方向。
 
       作为一名85后村书记,姜丽娟代表认为组织振兴是乡村振兴的根本和保障。当前,下姜村已联合周边乡镇的24个行政村,组建“大下姜”乡村振兴联合党委。正是在党建统领下,“大下姜”告别了各村单打独斗、各自为战的局面。“我们通过平台共建、资源共享、品牌共塑,携手邻村迈向共同富裕。”姜丽娟代表说。
 
       眼下,“大下姜”已成为一个响当当的区域公用品牌。姜丽娟代表介绍,当地对地瓜干、蜂蜜、高粱酒等特色农产品进行标准化生产,并统一品牌包装、招商推介。下姜村及周边乡村的山货,因此进入了大都市的超市货架,好产品卖出了好价钱。“品牌打响后,下姜农产品附加值得到了提升,地瓜干从原来的每斤16元提高到了25元。”姜丽娟代表介绍。
 
       产业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先富带后富,关键在“做大蛋糕”。通过联合各个乡村,下姜村的产业发展格局打开了。“下姜村作为总入口,各村抱团发展,不同村子合作分工,不少产业形成了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发展链条。”姜丽娟代表说。目前,“大下姜”已布局农林、培训、旅游、文创四大产业。在产业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到乡村创业,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
 
       “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对二十大报告中的这句话,姜丽娟代表印象深刻,浙江众多乡村不乏好山好水,但和城市相比,公共服务还有所欠缺。
 
       姜丽娟代表说,2021年,浙江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连续21年和37年位居全国各省(区)第一,城乡居民收入倍差缩小至1.94,“老百姓口袋鼓起来了,还要把乡村的医疗、教育、文化等公共服务水平提升上去,共同富裕的基础才更扎实。”
 
       浙江数字化改革的成果,正打破优质公共服务的时空界限,惠及更多乡村。姜丽娟代表介绍,下姜村正试点建设未来乡村,通过数字化手段,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下姜村已开通5G互联网医院,老人们在家就能请省城专家看病。村里还建了“一次不跑、姜哥代办”便民服务平台,村民办事点点手机就能完成。
 
       未来乡村的生活图景,在下姜正触手可及。
 
       河北省阜平县骆驼湾村党支部书记顾瑞利代表:坚定信心 黄土变金
 
       在北京展览馆“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河北展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成色更足”板块中,有一张充满深情、鼓舞人心的照片。
 
       那是2012年12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踏着皑皑积雪,来到地处深山的阜平县骆驼湾村,走进困难群众唐宗秀家慰问看望的动人一幕。
 
       此次考察中,习近平总书记进村入户看真贫,向全党全国发出脱贫攻坚的动员令。
 
       这张照片旁边另一幅全景图,展示的则是如今骆驼湾村的新貌。
 
       “当年深度贫困的骆驼湾,已经变成了景美民富的幸福湾。”党的二十大代表,河北省阜平县龙泉关镇骆驼湾村党支部书记顾瑞利说。
 
       十年来,骆驼湾村干部群众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在省市县乡各级帮扶支持下,推动村容村貌、富民产业、公共服务等发生巨大变化。
 
       从仅有的一条年久破损的硬化路,到双向6车道的国道公路连接线、旅游公路标准的通村路;从水电讯暖都成问题,到市政排水、电网改造、光纤宽带、污水处理站、生活蓄水池等全面升级;从破旧低矮的泥皮房,到设施齐全、功能完备的新民居;从在贫瘠土地上靠天吃饭,到发展食用菌、高效林果产业,端牢乡村旅游“新饭碗”……2017年底,全村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脱贫出列。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底的950元增长到2021年底的17480元。
 
       如今,照片中的唐宗秀,家里的土坯房早已在村里225户住房改造提升中改建成了青砖灰瓦房,屋内冰箱彩电一应俱全,还装上了空气源热泵。老两口还在村旅游公司上班,每人每月工资2100元,再加上养老金和土地流转金,过上了家门口挣钱、不愁吃喝、手有闲钱的日子。
 
       唐宗秀家的变化,是河北232.3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后的真实写照;骆驼湾村的巨大变化,是全省774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后的一个缩影。
 
       “十年前,总书记说‘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如今骆驼湾村的群众过上了好日子,但这还不是终点。”顾瑞利代表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报告中的这些论述,说出了村民们最想听到的话、最想知道的事和最想了解的未来。”顾瑞利代表说,“打赢脱贫攻坚战我们靠的是‘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的干劲和‘坚持苦干实干’的韧劲。美好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在通往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也是这样。”
 
       下一步,骆驼湾村将依托好山好水,进一步开发新产业项目,拓展乡村旅游新业态,高标准谋划和推进花卉种植项目,打造百亩花海、帐篷宿营地、休闲渔业等休闲旅游亮点,打响“骆驼湾”品牌,让村民的好日子更上一层楼。(河北日报记者 王成果)
 
       湖南省花垣县双龙镇副镇长、十八洞村党支部书记施金通代表:十八洞村每天都有新鲜事儿
 
       “十八洞村每天都有新鲜事儿。”党的二十大代表,湖南省花垣县双龙镇副镇长、十八洞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施金通说。
 
       现在的十八洞村游人如织、热气腾腾,美丽乡村梦在这里照进了现实:依山而建的最美乡村公路宽敞明亮,放心电、无线网“扎根”家家户户,村小学、卫生室、停车场一应俱全,银行、电商服务站开到了家门口。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八洞村,在梨子寨村民院坝的前坪上,面对围坐在身边的父老乡亲,首次提出了“精准扶贫”的重要论述,让这个村庄燃起脱贫致富的希望。
 
       “十八洞村要脱贫,得从根本上改变‘等靠要’的思想。”施金通和村“两委”、驻村工作队趁热打铁,共同探索出了“思想道德建设星级化管理”模式,让村民自己管理自己。还通过举办道德讲堂,组织系列文化活动,调动群众积极性,让村风愈加淳朴、和谐。
 
       思想通了,产业也要跟上。十八洞村利用“飞地经济”模式,在30多公里之外建设了一个千亩猕猴桃基地,村民们不仅能务工,还能拿到分红。引入外来投资,建成十八洞村山泉水厂,一条矿泉水全自动生产线每小时可生产约1万瓶水,每年为村集体创造60万元左右的收入。形成了5大产业体系,并带动周边26个村抱团发展。
 
       “票子、妻子、孩子都有了,村民们过上了新生活。”施金通说。返乡大学生成立电商工作室,为绿水青山直播带货;妇女们组织起来建立了苗绣合作社,每年可以拿下几十个项目订单;村民化身讲解员,带领游客感受十八洞村的山乡巨变……
 
       这个昔日穷困的湘西苗寨上演了发展史上的奇迹:2021年,村人均纯收入突破2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逾268万元。2021年2月,十八洞村荣获“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施金通代表十八洞村从习近平总书记手中接过奖牌。
 
       10月16日,施金通现场聆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他兴奋地表示,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路上,十八洞村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打造坚强有力的基层战斗堡垒,让每一个基层党员干部都成为乡村振兴的调查员、战斗员和勤务员。同时期待吸引越来越多善经营的“农创客”和懂技术的“田秀才”加入乡村振兴的队伍,保证十八洞村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十八洞村正奔往乡村振兴路上:如火如荼地建设田园综合体,预计今年底可竣工运营;大力发展油茶产业和林下经济,将让村民增收路径愈加多元化……“我们不仅要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模范,还要做乡村振兴的典范。”仔细谋划着十八洞村的未来,施金通语气坚定。
 
       重庆市万州区茶坪村党支部副书记余小平代表:绘出村美民富产业兴新画卷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党的二十大报告里的这些话语,让党的二十大代表,重庆市万州区长滩镇茶坪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余小平倍感振奋,她对未来发展的信心更强、底气更足了。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启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生态美、百姓富的画卷徐徐铺开。茶坪村,正是这幅壮美画卷的一抹底色。
 
       2019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大山深处的重庆市石柱县中益乡华溪村,实地了解脱贫攻坚工作情况。随后,总书记又在重庆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3年多过去了,当地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距华溪村不远的万州区茶坪村,干部群众同样铆足了劲,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而接续奋斗,从村民不敢吆喝做生意的贫困村,发展成家家有产业、风景美如画的宜居村。
 
       “以前的茶坪,年轻人外出读书打工回来的很少。”余小平是80后,从茶坪村走出去读书,又带着改变家乡落后面貌的愿望回村任职。2014年,在脱贫攻坚中,她带领干部群众大力改善基础设施,发展青脆李、脆红李等小水果产业1800亩。2018年,余小平又牵头组建合作社、拓展电商,让李子销售到全国。如今,茶坪村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7万元。2021年,余小平荣获重庆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走进茶坪村黄家湾院子,只见农舍俨然果树飘香,凉亭荷塘清幽,闲置农房成了农耕文化展示厅、当代美术馆……近年来,茶坪村着力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发动村民动手“三清一改”美化院子,建成了渝东北首个乡村美术馆,使其成为一处游客纷纷前来的网红打卡地。乡村振兴路越走越宽,村民们的笑容也越来越灿烂。
 
       茶坪村的实践,是重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迈出坚实步伐的生动缩影。记者了解到,下一步,重庆将坚决守住守好“三条底线”,抓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三个重点”,培育释放科技创新、农村改革“两大动能”。
 
       “党的二十大催人奋进,总书记的报告激励人心,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我们一刻也不能懈怠。”余小平说,茶坪村将按照“五个振兴”总要求,继续做大做强小水果产业,推进乡村休闲旅游提质增效,吸引更多群众参与基层治理。“我会撸起袖子加油干,带领乡亲们继续努力向前跑,绘出村美、民富、产业兴的乡村振兴新画卷。”她说。(重庆日报记者 王亚同)
 
       贵州省新仁苗族乡党委副书记、化屋村党支部书记许蕾代表:脱贫之后,把乡村建设得更美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经过接续奋斗,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对此,党的二十大代表,贵州省黔西市新仁苗族乡党委副书记、化屋村党支部书记许蕾深有体会:“十年前的乡村是寂静的,没有产业,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村子里基本只有老人和小孩。”
 
       十年转瞬即逝,十年艰苦奋斗,十年翻天覆地。
 
       “2021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宣布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当时我们守在电视机前,作为基层脱贫攻坚的参与者和见证者,无比激动、无比兴奋、无比荣幸、无比自豪!”历数十年变化,许蕾代表感慨颇深。
 
       通过脱贫攻坚,乡村基础设施改善了,很多产业发展起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到乡村,主动参与家乡的发展建设。村子“活”起来了!
 
       2021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到化屋村考察调研时叮嘱乡亲们,脱贫之后,要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让我们倍感温暖、倍感振奋!”许蕾代表说。
 
       一年多来,乡亲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保护乌江母亲河,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通过发展黄粑、黄姜、黄牛等特色优势产业,夯实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大力传承和发展苗族优秀传统文化,把苗绣做成产业,打造苗族歌舞实景演出《苗韵化屋》,发展乡村旅游,努力走上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子。
 
       2021年,化屋村人均纯收入达到19304元,是2012年2450元的将近8倍。日子越过越好,苗族同胞自编歌谣传唱:“道路修到化屋基,移民集中建新居,全靠党的政策好,苗家儿女笑眯眯。”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每读一次二十大报告,许蕾代表都心潮澎湃:“回去以后,我们将继续努力把乡村产业发展好,生态环境保护好,民族文化传承好,社会治理效能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好。”她表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带领乡亲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努力奋斗,把乡村产业发展得更好,把乡村建设得更美,把日子越过越幸福甜美。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951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委托浙大举办专题培训班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党员教育中心主任培训班在浙大开班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大数据赋能暨“公安大脑”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班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