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潘云鹤荣获第十一届吴文俊人工智能最高成就奖

发布日期:2022-07-21

       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潘云鹤荣获第十一届吴文俊人工智能最高成就奖。

       该奖被誉为“中国智能科学技术最高奖”,由人工智能先驱、我国智能科学研究的开拓者和领军人、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吴文俊命名。本届共评出66个获奖项目成果,其中包括人工智能最高成就奖1项,人工智能杰出贡献奖3项。

       一、让计算机更聪明

       1981年,中国最早的人工智能研究机构之一浙江大学人工智能研究所成立,潘云鹤长期担任所长。作为我国智能CAD和计算机美术领域的开拓者,他将形式化的逻辑推理和形象化的理解生成有力结合起来,突破了传统符号主义人工智能方法难以处理视觉等形象知识的不足,有力支撑形象的分析、理解、综合、设计与生成等创造性思维活动,以解决开放、复杂和探索等实际问题,极大拓展了传统人工智能的内涵和外延。潘云鹤创新性地将计算机图形学与人工智能知识表达相结合,研究成功以美术设计和色彩知识对视觉元素等进行组合和推理以生成新的图案与色彩的程序系统,被诺贝尔奖和图灵奖获得者、CMU教授H.A.Simon评价为“所见过最好的计算机美术程序”。

       此后,他一直深入视觉方向的人工智能,做理论研究,探究如何给传统人工智能拓展和“松绑”,使其迸发活力。他创新性地提出了形象思维、信息模型和综合推理等理论,勇闯“无人区”。

       1991年,时年80岁钱学森给潘云鹤的回信中写道:“大作对形象思维的重要性及抽象思维之不足有深入的分析,是对1984年8月会议认识的一次重大发展。我们对思维学的研究方向更加明确了”“计算机只会‘计算’,可以说笨透了,一点聪明都没有!我们的任务是找突破口!你指出了突破口,这了不起!下面就是攻关任务了。”如何让人工智能“更聪明”,纺织图案智能设计的专家系统、产品智能设计创新系统……探索“AI+X”不止于此,他们正在塑造着科学与人文、教育、艺术等交融互促的新方向、新学科。

       二、深耕“AI+X”  

       “要让任何人任何时候在任何地方可以访问任何的知识。”2001年,美国图灵奖获得者、CMU教授拉杰·雷迪和潘云鹤联合发起了由中国教育部和美国自然科学基金合作支持的“中美百万册数字图书馆国际合作计划”,并取得成功。其后又联合国内30所大学实施“高等学校中英文图书数字化国际合作计划(CADAL)”。截至2020年,CADAL数字图书馆实现数字图书280多万册,数据容量逾1.5PB,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公益性数字图书馆。让数据与知识支撑经济、教育和人类创新活动,潘云鹤还主持创立了“中国工程科技知识中心”,促成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国际工程科技知识中心(IKCEST)”落户中国。

       “浙大团队做了一件敦煌立刻就需要的工作。”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把潘云鹤所带领的团队称为古老文物的“养颜人”。1997年,潘云鹤带领团队对敦煌莫高窟进行壁画保护与修复,研制了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文物预防性保护监测与高保真数字化采集技术,实现了对珍贵壁画彩塑等文物的本体安全预警、环境调控支持以及原真性永久记录和沉浸式展示。目前莫高窟、云冈石窟等21个省市的60余处文化遗产地都在科技护航下绝美长存。

       三、勇闯“无人区”  

       “这是一个人工智能科技可以大显身手的时代”,潘云鹤发表获奖感言说,诞生于1956年的人工智能正走向2.0,并正在成为引领本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战略大技术和驱动大力量。我国发展人工智能的抓手,除了数据、算力、算法三者外,知识、应用和理论等另三者也同样重要,这六个要素彼此依赖,通过政产学研的布局,构成了人工智能2.0的发展生态,广泛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并发挥“头雁”效应。

       作为一位战略科学家,早在2015年,潘云鹤就提出了“人工智能2.0”这一概念,并组织和主持了《人工智能2.0发展战略研究》,抢抓先机战略。之后,在科技部的领导下,潘云鹤与其他专家组织编制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及其实施方案,这也是我国发布的首个国家人工智能发展战略规划。在我国AI蓬勃发展之后,他又密集发表论文和报告,提出“视觉知识”“多重知识表达”“群体智能的结构模型”和“数据与知识双轮驱动的AI”等新方向,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的深入创新。

(来源:浙大融媒体中心)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2844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委托浙大举办专题培训班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党员教育中心主任培训班在浙大开班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大数据赋能暨“公安大脑”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班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