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武汉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专题培训班项目回顾_浙大心得体会

2022-06-23

       2022年5月20日至6月2日,武汉市委组织部在浙江大学举办武汉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专题培训班,来自全市各区和市直有关单位的39名学员参加培训。本次培训瞄准理论前沿,紧盯发展目标,着眼能力提升,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要求及重点产业链发展情况精心组织教学,参训学员进一步加深对新发展理念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律的认识,对标先进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极大增强促进武汉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信心和能力。

党建教学:形式活、能量正,入脑入心

       本次培训把党史学习和爱国主义教育放在首位,开班第一课就是《党史足迹》党建情景模拟教学。通过图文、音频、影像等多种方式,再现红船建党、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重点内容,分组开展知识竞赛和情景体验,寓教于乐,令人难忘。著名正能量网红、浙江大学原党委副书记郑强专题讲授《中华复兴之教育与文化根基》,提出“欲强其国必强其文化”“没有伟大的时代我们是没有舞台的”等诸多励志金句,授课亦庄亦谐,妙趣横生,正能量满满。

理论讲授:站位高、内容多,大开眼界

       专家学者围绕数字经济、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等全面讲解国家战略规划和浙江地方实践。从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新材料技术、高端制造产业集群、无人机、人工智能和科技成果转化、产业集聚发展、新旧动能转换、产业金融迭代等方面深入浅出介绍最新研究成果和应用,视野开阔、内涵丰富的理论授课使同学们进一步增强宏观认识,更新管理理念,拓展专业知识。课间和课后,大家结合本职工作与授课老师讨论交流,请专家释疑解惑、把脉指导。

现场参观:感悟深、体验好,耳目一新

       完成17次课堂学习的同时,大家还参加了5次现场教学,实地考察钱塘经济技术开发区、湘湖金融小镇、人工智能小镇和浙江大华技术股份公司、天能控股集团两家高新技术企业。对园区产业集聚、智慧物联产业发展和通过城市旧改培育金融要素市场等先进经验有了切身感悟,在体验中升华对数字经济的理解。

       “学习与思考、勤学与善思是相互联系和相辅相成的”。培训期间,全体学员主动转变角色,严格遵守干部教育培训学员管理规定,珍惜机会、潜心向学,加强交流、增进合作,带着问题思考、盯着目标学习,撰写高质量论文,在城市创新政策比较、城区双创路径研究等方面形成一系列研究成果。

       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5月29日上午湖北省委召开做强战略性新兴产业新引擎、打造全国先进制造业新高地新闻发布会,同学们表示下一步要结合湖北省深入实施制造强省战略,学以致用,努力工作,加快推进武汉“965”产业体系,奋力打造新时代英雄城市,在全面开启武汉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进程中勇挑重担、奋勇争先。

学员感悟

       周启蔓(江岸区发改局副局长):杭州市高度重视资本在创新创业中的重要作用,如梦想小镇,集聚了1423家各类资本管理机构、管理资本总额达3059亿元,吸引了2203个创业项目、18800名创业人才,小镇的项目,在家门口就能组建团队,就能找到资本,实现了人才、项目、资本的高效对接。武汉应充分借鉴杭州经验,大力引进培育各类基金公司,加快创新链、资金链、产业链、政策链“四链融合”,营造创新活力“好生态”。

       王荆湘(江汉区科经局副局长):持续发展的杭州,人才辈出的浙大,精彩纷呈的授课,充满活力的产业,一次值得纪念、回味、深思、提炼、总结的培训,一场坚定信心、开拓视野、认识差距、学习提高、面向未来的教育。

       唐晗(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现代服务产业建设管理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借鉴杭州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我对网安基地产业发展有了新的思考:一是招商应坚持“两结合两手抓”,既着眼招大引强,又注重培新育潜,鼓励创新创业,引进培育中小企业。二是既要立足当前,算细账,又要着眼长远,算大账。善于统筹评估项目的综合效益,包括直接、间接的经济效益,以及产业带动、吸纳就业等社会效益。三是要重视人才密集型产业。应加快引进网络内容审核产业,千方百计吸引人才集聚和回流,促进基地发展。

       陈勇涛(市发改委服务业发展处副处长):通过此次学习发现,浙江省高度重视高校在科技创新的支撑作用,重点建设的各类实验室均依托浙江大学优势学科组建,取得了良好成效。武汉高校资源丰富,应进一步发挥高校的作用,助力武汉建设具有国际国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高地。

       杨绍武(市乡村振兴局开发指导处(政策法规处)四级调研员):通过此次培训,了解到了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现状,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认识到了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对国家安全、经济等各方面的重要性,高科技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作用;学习到了作为国家公务人员,扶持产业发展努力的方向,基本思路和方法。开阔了视野,提升了思维水平,进一步激发了工作学习的热情和积极性。

(来源:“武汉组工”微信公众号)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
延伸阅读

推荐课程: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发展战略性特色新兴产业,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深化工业化、信息化深度融合,推进发展方式转型升级把握全球科技前沿动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怎样做好生态、经济、文化、产业融合发展“大智移云”技术前沿和数字产业化的实现路径全球产业变迁与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及转移趋势搭建新型研发机构,助推区域产业创新发展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1976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干部赴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信访工作培训班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厅委托浙大举办加快建设山水秀美的生态强省专题培训班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来浙大培训学习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专题研讨班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