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浙江大学及21个学科入选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名单

2022-02-16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经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若干意见》近日由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经国务院批准,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公布,新一轮建设正式启动。

       浙江大学及21个学科入选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这些学科分别是化学、生物学、生态学、机械工程、光学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电气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土木工程、农业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软件工程、园艺学、植物保护、基础医学、临床医学、药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农林经济管理。

       其中,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土木工程、临床医学3个学科为新一轮新增建设学科。

       经过首轮建设周期,浙江大学紧紧围绕“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核心定位,矢志服务“国之大者”,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一流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合作质量水平快速提升,奋力开创了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新局面。过去五年间,学校加快推进一流学科高质量建设,努力打造综合交叉、协同发展的学科生态体系,聚焦国家战略和国际前沿大力推进学科会聚造峰,着力构建全面增强学科创新能力的基础设施平台,一流学科及学科群建设成效突出,标志性成果竞相涌现,高峰学科数量居全国高校前列,为学校开启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面向未来,浙江大学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浙江大学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正确办学方向,树立“更高质量、更加卓越、更受尊敬、更有梦想”的战略导向,坚持拔尖筑峰、做强体系、交叉会聚、创新迭代、数字治理,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奋力“走在前列”,努力培养一流人才、服务国家急需、攀登世界高峰、彰显特色一流,为我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卓越贡献。

浙江大学及21个学科入选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名单

延伸阅读
推荐课程:“十四五”期间高等教育教学研究改革的重点;立德树人,高层次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高校核心竞争力培育与学科品牌建设;加强高校教师科研能力提升及科研团队建设,推动高校创新驱动发展;智能时代学习方式的变革趋势与教师网络研修的组织创新;高校“双一流”建设的机遇、挑战与发展路径选择;学校从“管理”到“治理”的案例实践研究;基于大数据的功能:学校发展的新型竞争力等
 
(来源:微言教育微信公众号|人民日报客户端)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1057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干部赴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信访工作培训班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厅委托浙大举办加快建设山水秀美的生态强省专题培训班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来浙大培训学习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专题研讨班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