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这项国家级改革试验,为什么在杭州启动?

发布日期:2021-09-23
       9月6日下午,浙江杭州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动员会召开。这意味着,浙江杭州正式启动这项国家级改革试验。
 
       什么是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具体怎么改?推出了哪些举措?涌金君带你一探究竟。
 
       什么是“区域综改”
 
       8月17日,国务院国资委网站披露,经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同意,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批复第二批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实施方案。
 
       浙江杭州,正是其中之一。
 
       那么,什么是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以下简称“区域综改”)?
 
       简单说,区域综改就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升级版”和“试验田”。
 
       国家选择了一批有条件、有基础、有动力、有使命的地区,结合实际推行更为灵活、更具创新的改革举措,努力形成不同类型、各具特色的区域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模式,为全国改革探索经验、闯出新路。
 
       2019年7月,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在上海、深圳、沈阳等3地先行启动实施区域综改方案。
 
       2020年底,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批复同意将浙江杭州和湖北武汉、陕西西安、青岛等4地作为第二批区域综改试验区,叠加上海、深圳、沈阳首批区域综改试验区,形成覆盖东西南北中梯次推进的区域综改格局。
 
       要理解“区域综改”,必须看到其中的两关键词——区域性、综合改革。
 
       先说第一个关键词:“区域性”。
 
       国企按照产权关系管辖,比如省属国企属于省里、市属国企隶属于市里。
 
       区域综改,就是在区域空间内,全方位探索加强不同隶属关系国企之间改革发展的联动。
 
       不仅杭州市的地方国有企业可以享受综改试验政策,在杭州区域范围内注册的中央企业、省属企业和省内其他市、县(市、区)所属国有企业,可根据实际参照适用本实施方案相关政策。
 
       “省市国企改革联动,共同发展浙江杭州。”浙江省国资委企业改革处相关负责人告诉涌金君,改革要求在区域内央企、省属国企、市属国企、区属国企能够联动起来,发挥各自特点,构建一个层次清晰、功能定位准确的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大格局,来共同发展建设浙江杭州。
 
       区域综改,就是在改革上打通隶属关系的边界,让各种要素在“区域”的空间范围内进行化学反应。
 
       第二个关键词,是“综合改革”。随着国企改革步入攻坚期,破解综合性难题,越来越需要系统集成、综合施策。
 
       30项政策“含金量”高
 
       那么,浙江杭州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具体怎么改?
 
       让我们来看看今天动员会上的“干货”——正式公布的《浙江杭州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聚焦体制机制重点难点,努力在持续提升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和服务大局功能、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全面推进数字化建设等重点领域先行先试,率先高质量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各项目标任务。
 
       《实施方案》的具体举措,主要从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推进数字化改革、加强协同合作、完善国资监管体制、坚持党建引领等八方面,提出30大项具体的改革举措。
 
       “这中间,有36条属于创新突破。”浙江省国资委改革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创新突破项,主要分为三类:
 
       一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已提出,此次通过综改提升到国家层面加以确认支持的。
 
       如开展省级“科改示范行动”。“科改示范行动”为国家层面的行动,在全国选择了100家科技型国企,通过政策集成,形成科技突破。浙江有3家入选,但这远远不够。近日,经浙江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选择确定,明确20家科技型企业和6家高能级创新平台被纳入省级“科改示范行动”。
 
       二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中提出探索,通过综改方案进一步细化明确的。
 
       比如,组织实施浙江省国有控股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行动;对国有相对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探索实施差异化管控;出台实施浙江国企人才新政“二十条”,全面打造“三高”人才队伍等。
 
       三是按照先行先试要求进一步突破的。
 
       比如,贯彻落实浙江省委关于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决策部署,实施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发挥各级国资国企不同特点和优势,在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和重要产业培育等领域加强合作;加快建立央地合作联动机制,主动加大对中央企业服务力度等。
 
       “政策‘含金量’很高,很多涉及国企改革中一直无法突破的机制障碍,还有很多国企‘老总’们呼声很高的改革堵点,都有触及到。”一名相关人士表示。
 
       当前,国企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实施方案》从4方面破题——
 
       第一,着力打通功能类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功能类企业想要转型升级,但原有的发展模式往往受区域发展所限。通过区域政策的协同,进一步打造支持国资国企更高质量的发展模式。
 
       第二,要打造有核心竞争力的一流竞争类企业。浙江国资国企中,高质量的制造业企业、科技密集型企业、“独角兽”企业不多,要乘着浙江推进数字化改革的浪潮,国有企业更加深入参与改革,这些都要通过区域内改革政策集成,实现科技创新等关键领域的要素资源集聚,为打造一流企业创造更好的发展条件。
 
       第三,是通过国资让城市的发展更稳健。众所周知,城市发展中,传统土地财政模式需要进一步发展转型。通过加强区域国资国企的协同,进一步探索各级国有企业优化资源配置,支持地方发展的路径。进一步提供更有效社会公共产品供给,为高质量发展实现共同富裕,提供一支可依靠的国资国企力量。
 
       第四,是国有企业本身的机制问题。努力通过综合改革,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的改革力度,不少国企虽然面上进行了改革,但是经营机制转换还不到位,不完全符合市场发展的要求,这就需要通过加强市场化转型,通过积极稳妥推进混改、深化三项制度改革等方面,将国企的活力激发出来。
 
       “数字化+混改”特色清晰
 
       改革要具有鲜明的辨识度。
 
       国家在选择综改试验区域时,充分考虑了各地的特点和优势,要求各地区域综改试验具有鲜明的辨识度,打造各具特色的国资国企改革样板。
 
       比如第一批的上海,特色是国际化和金融;深圳侧重资产证券化和创新发展、沈阳涉及老工业基地的崛起。第二批的杭州、西安、青岛、武汉等,也有各自侧重的综改试验任务。
 
       杭州的特色是各种所有制经济融合发展、相得益彰,数字化改革乘风破浪、数字经济高地特色明显,注重国资国企与服务重大区域发展战略相结合,注重与全方位加强央地合作相结合。国家希望杭州充分发挥改革的主观能动性,结合地区独特的人才、资源、政策优势,积极打造具有浙江特色的区域性综改试验。
 
       所以,杭州的辨识度,可以概括为5个字:“混改+数字化”。
 
       浙江是改革开放先行地,在数十年的改革发展浪潮中,浙江国企与民企相互促进、共生共荣,在地方国企混改中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混改也成为了此次杭州区域综改的区域特色。
 
       《实施方案》鼓励有条件的竞争类企业实施混改,提出把上市作为混改的重要途径,并在优化股权结构、员工持股、转换经营机制、健全激励约束机制等方面加大改革力度。
 
       杭州又是数字经济发展领先城市,杭州区域综改将发挥好“数字经济”先发优势,推进国资国企数字化改革。
 
       具体来说,结合省委数字化改革部署,注重发挥浙江杭州数字经济领先优势,实施国企数字化转型、构建智慧国资监管体系、建立数据共享合作机制。
 
       在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方面,全面实施“1+3+3+N”国企数字化转型专项行动,深入实施产业数字化标杆、数字产业化培育、数字化管控提升等三大重点工程,推进全省国有资产交易数字化平台、国企科技创新服务数字化平台、供应链数字化集成服务平台等三大平台建设。
 
       在智慧国资监管方面,将运用数字化技术建设省市智慧国资监管系统,实现出资人对监管国有企业财务、投资、产权等全监管链条的实时监测,提升预警监测、分析研判能力,增强国资监管的针对性、及时性和有效性。
 
       此外,浙江是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浙江杭州区域综改已写入《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这份重要文件中——
 
       全面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和功能结构调整,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一企一策”规范有序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大力推动国有企业上市,高水平推动杭州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探索省域国资监管运营新模式。强化国有资本推动共同富裕战略功能,加大社会领域投入,促进国有企业发展成果全民共享。
 
       这意味着浙江要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大背景下,探索国资国企如何发展。
 
       “如果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比作整体施工图,区域性综改就是重点板块的先行示范工程。”浙江省国资委主任冯波声表示,以区域综改先行改革作示范,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必将在探索创新中走向纵深。
延伸阅读
推荐课程: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视角下的国企基层党的建设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构建国企内部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命运共同体新时期构建管资本的国资监管体制的路径方法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国有企业国有企业投融资管理与转型案例分析国有企业战略营销与强势品牌策划数字经济助推国有企业新旧动能转换跨界、融合、创新、促发展——国企对话浙商等
 
(来源:涌金楼)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1303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举办信息工作培训班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国邮政管理系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大举办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