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西子联合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水福:制造业正在迎来最好的发展时机

发布日期:2021-09-23

       9月16日,西子联合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水福获得了中国质量奖提名奖,他也成为2012年该奖项设立以来,唯一获此殊荣的浙商。

       在第四届中国质量大会“产品质量提升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分论坛上,王水福分享了自己对质量管理的看法。

       王水福称,自己早年曾因公司电梯质量不过关,不敢对外声称自己是造电梯的。因而深知质量对企业大如天,确立了“要么质量要么关门”的质量理念。

       他认为,企业要提升质量,一是要向同行尖子生学习,二是不断努力走向世界舞台中央,实现升维倒逼。在这过程中企业要抵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用高质量作为金字招牌,才能持续高质量发展。

       让我们一起看看演讲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今天分论坛的主题我深有感触。我在制造业摸爬滚打了接近半个世纪,对于“产品质量提升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深有体会。国家给了我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对我来说是很大的荣誉,也给我余生的质量事业赋予了更大的责任和义务。

我主要分享一个小故事和两个观点,谈谈半个世纪质量长跑的体会。

       #1、“我是在客户的抱怨声中成长的,也因此深知质量对于企业大如天。”

       首先是一个小故事:

       1971年,我担任蔬菜植保员,后来进入农机厂,于1981年筹建西子电梯厂。

       那个时代的电梯,还是继电器控制,噪声五六十分贝,劈里啪啦响。由于震动大,开关松动是常态,可能电梯维修工刚把电梯修好,骑自行车还没有到家,电梯又坏了。我们干脆把电梯维修工留在现场观测,记录事故发生的原因。

       我特别记得有一次,一个孕妇被关在电梯里,家人找上门来,那时的情景真是刻骨铭心、终生难忘。

       当初电梯效益不错,但人总要有尊严的。因为质量问题,我都不敢说自己是造电梯的。所以,创业初期,我是在客户的抱怨声中成长的,也因此深知质量对于企业大如天。我的梦想是希望西子成为受人尊重的企业,产品质量好的企业,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员工有体面生活的企业。

       从电梯到锅炉、压力容器、立体车库、盾构机、航空制造,从事特种设备制造数十年,我确立了“要么质量要么关门”的质量理念。也正是这个理念,让我们企业活了下来。

       对“产品质量提升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这个论坛主题,我的感悟就是,质量管理是第一管理。我们要以质量为抓手,提高产品质量、工作质量、系统质量,全面提升习惯质量,培养良好的工作习惯。

       #2、“与优秀的人合作,我们才会变得更优秀。”

       质量长跑了50年,我还想和大家分享两个感悟:“学”和“域”。

       第一个就是“学”字,好学为福,向同行人(500强)学习。我一直认为,与优秀的人合作,我们才会变得更优秀。

       1997年,我带领西子与美国奥的斯公司合资,引进ACE等先进管理与技术。此后,又先后与石川岛、GE、美国势必锐等世界500强企业合资合作,持续学习推进精益品质管理,在高质量发展上迈入国际赛道。

       我们通过合资合作学习之路,也成为引领电梯行业发展的力量。长期推进精益品质管理与改善,实现了西子在用电梯运行故障率不超过10PPM(百万分之十),电梯交付周期缩短为3天,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我见证了中国电梯行业40年来依赖进口到走在世界前列的整个过程。现在,全球每10台电梯有9台是“中国制造”。

       质量是西子人的生命线,是西子人的尊严,这是西子人的质量铭言。我要求“十四五”期间,全员学习取得西子质量绿带,30%的绿带成为黑带,并建立“技能比武培育劳模工匠”的机制。2012年至今已连续举办9届西子奥林匹克技能大赛,带动上万人次的岗位技术练兵,百余位优秀技术工人通过大赛获得国家职业资格认证和各级政府补贴。

       持续开展全员质量文化活动,目的是让质量理念、质量文化代代传承。

       #3、“持续不断艰苦奋斗,这样才能持续不断成长,走向世界经济舞台的中央。”

       第二个感悟是“域”,区域的“域”字。

       域是大空间的意思,也就是要持续不断艰苦奋斗,这样才能持续不断成长,走向世界经济舞台的中央。

       做了电梯、锅炉之后,我一直想引入一种更高要求的质量管理体系,进入更高的质量空间。

       2009年,我们有幸成为了C919大型客机9家机体供应商中唯一一家民营企业。我们学习空客建立具有工匠性格的人才识别与培养机制,引入了波音“犯错不可耻、掩盖错误就是犯罪”的质量理念、投入10亿元在西子航空建立制造业最严苛的质量保证体系,取得287张特种工艺质量认证证书,成为全球五大航空制造巨头的重要供应商。

       十年再磨一剑,2019年,我通过了国家核安全局组织的现场考试,西子旗下杭锅集团取得了国家核安全局正式颁发的民用核安全设备制造许可证。这是西子继取得航空制造准入证之后,在高端制造领域又一张高含金量的证书,成为为数不多同时拥有航空与核电两个大型装备制造资质的企业之一。

       再一个十年磨一剑,我们和浙大合作光热储能技术,在德令哈先后成功完成了10兆瓦、50兆瓦太阳能光热储能电站示范项目,这也是全球第三座成功并网发电的塔式熔盐储能光热电站,也是发电效率最高的光热储能电站。我们从此占据了熔盐储能等清洁能源制造技术的制高点。

       在进入航空与核电领域之后,我对质量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我认为,做航空一丝不苟是不够的,要做到“零点一丝不苟”;做核电,万无一失是不够的,要“万万无一失”。航空核电对环境、工序的严苛要求,将产品质量提升到习惯质量。

       我希望逐步将航空及核电质量管理体系应用到电梯、锅炉、盾构机、立体车库、新能源等其他制造板块,不断提升西子制造的质量能力,持续培养西子制造的质量习惯。这种升维倒逼的理念,也正是我们今天“产品质量提升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值得借鉴与推行的工作。

       #4、“抓质量不能一蹴而就,还要抵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

       抓质量不能一蹴而就,还要抵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我一直跟年轻人说,要慢慢走、稳稳走、不停地走,不出几年,你会发现,你是走在时间前面的人。

       40多年来,有很多赚快钱的机会,但是西子一直扎根制造业,专注质量、持续改善,现在想想还是对的,只有用高质量作为西子的金字招牌,企业才能持续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九大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西子近十年在高质量发展上走了一条艰难的路,但也为未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今天的西子厚积薄发,在十四五期间正朝着新能源、航空制造、核电方向迈进。特别是新能源产业。我认为,新能源一定是制造出来的。

       空客希望我们的制造工厂绿色、低碳,我们西子航空“零碳工厂”也将在今年的11月中旬正式投产。

       我们要把高质量制造应用到清洁能源领域,一定能够为“30·60”双碳目标作出贡献,抓住高质量发展新的巨大红利,实现高质量基础上高增长的机会。

       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制造业正在迎来最好的发展时机,制造兴则中国兴,质量强则中国强!高质量发展的中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一场质量革命!我呼吁,我们的各级政府和所有企业一起努力,在十四五期间,花大力气将质量推向新的高度,为中国制造跑出加速度,作出新贡献。

延伸阅读
推荐课程:全球产业变迁与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及转移趋势国家新形势下科技创新与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数字经济、智能制造与区域创新体系——政策、产业、技术趋势与转型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与企业声誉品牌、社会责任、合规建设《关于进一步促进服务型制造发展的指导意见》解读机器换人:开启制造业人工智能转型新时代工厂物联网:流程工业智能工厂的顶层设计
 
(来源:浙江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2281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举办信息工作培训班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国邮政管理系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大举办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