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干部教育培训系列谈(九)| 以精准培训破解“本领恐慌”

发布日期:2023-12-07

       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会议强调指出,要大力抓好履职能力培训,着力增强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干部队伍有什么样的作为,取决于有什么样的能力。如何通过高质量的教育培训提高干部履职能力,激发干部队伍活力,关键在于找准方位、精准发力。

       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无论是应对“百年变局”,还是推动高质量发展,都对干部能力素质提出了新要求新期待,为加强干部教育培训提供了新课题。提高干部的政治能力、综合素养、知识结构、业务水平,也亟需以教育培训帮助干部拓宽思路视野、更新思想观念、提升履职能力。实际工作中,面对经济发展新形势,有的干部认不清、道不明;面对深化改革新布局,有的干部看不懂、想不通;面对社会矛盾新变化,有的干部碰不了、解不开;面对岗位职责新要求,有的干部担不起、扛不住。干部的这些“能力不足”“本领恐慌”现象,必然影响个人成长、事业发展。

       高质量的内容供给,是确保干部教育培训效果的重要条件。实际工作中,可以根据不同干部群体特点优化内容供给,有所侧重开展教育培训,实现系统施教、有效施训。比如,针对领导干部,重点加强政绩观和民主集中制教育,提高科学决策、统筹领导、推动发展能力;针对专业干部,重点提高专业能力和贯彻执行能力;针对年轻干部,重点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政治忠诚,帮助提高“七种能力”“八种本领”。同时,注重丰富教育培训形式,深化运用研讨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等互动教学方法,推动“学”的内容与“干”的任务相互契合、被动的“听”与主动的“讲”相互促进、自主学习与互动学习相互提高,引导干部真正在活学活用中学深学透,切实帮助完善履职知识体系、提高履职能力水平。

       教育干部的目的在于培养,培训干部的目标在于使用。干部教育培训是干部培养使用的重要一环,必须主动衔接干部成长需要和岗位履职需要。围绕干部成长全过程,建立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全周期教育培训体系,认真抓好干部入职教育、任职培训、专题培训。紧扣干部成长关键期,对思想上遇到困惑、工作上遇到难题的干部及时调训、适时调训,确保调得其人、训当其时。加强对干部干事创业精神状态的考察考核,全面掌握干部参加教育培训和履职尽责表现情况,以训的实效提升干的成效,以干的成绩印证学的成效,使干部教育培训成为发现干部、识别干部、培养干部的有效途径。要注意根据干部自身素质、综合表现等加以综合评估,科学确定教育培训对象,坚决杜绝凑数式培训、照顾性选派等做法,真正让需要教育培训的干部参训受教。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延伸阅读
相关新闻: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722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举办信息工作培训班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国邮政管理系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大举办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