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浙江新增9家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发布日期:2023-11-17
  近日,浙江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认定杭州紫金港数字信息等9家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通知》,认定杭州紫金港数字信息等9家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至此,浙江共有国家高新区8家,省级高新区34家,省级创建高新区29家,形成了“国家高新区-省级高新区-省级创建高新区”梯次发展格局。
 
 
  自浙江采用创建制建设省级高新区以来,被列入创建名单的高新区需经过3至5年的建设,经过严格考核并达到认定标准后,才能获得省政府的正式认定。
 
  本次新认定的9家高新区2022年度的营业收入、研发费用、高新技术企业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省级创建高新区比重分别达44.9%、56.6%、56.1%、47.6%。
 
  其中,9家高新区中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超过80%的有7家,超过90%的有4家,成为名副其实的“高新”集聚地。
 
  这些园区都有哪些特点?一起了解~
 
  管理体制机制更完善
 
  属地党委、政府均高度重视高新区建设和发展,高新区管理机构设置合理、运行通畅、保障有力,所配备的力量专业精干,高新区开发建设主体责任和属地科技部门指导督促责任清晰。
 
  园区产业发展更聚焦
 
  各高新区聚焦2-3个主导产业,深耕标志性产业链打造,推动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一体化部署科创平台、重大项目、重点人才等创新要素,加快推进园区产业集聚发展。
 
  9家高新区产业发展辨识度已初步显现,三大主导产业产值占高新区总产值比重均超过70%。
 
  主体培育成效更显著
 
  各高新区深入实施“双倍增”行动计划,加大培育科技领军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企业梯次培育结构不断完善。
 
  截至2022年底,9家高新区共有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别为1517家、2320家,以1.8%的面积贡献了当地31.3%的高企数。
 
  产城融合呈现新风貌
 
  以提升亩均税收、亩均研发投入为导向,高新区加大高耗低效产能淘汰力度,加快推进园区产城融合发展,优化园区空间布局,强化全域空间治理,加大配套设施建设,营造“产、城、人”深度融合的创新创业氛围。
 
  目前,9家高新区单位工业增加值综合能耗降低率均优于全省平均水平。

 

延伸阅读
推荐课程:园区主导产业选择与新兴产业培育;空间布局与产业形态建设;高端制造产业集群规划与产业链设计;绿色工业园区建设;产业园区发展规划,管理体制创新与招商引资策略;创新驱动县域经济与产业集群发展——浙江经验分享;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产业园区管理与服务探析等
 
(来源:浙江发布)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694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委托浙大举办专题培训班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党员教育中心主任培训班在浙大开班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大数据赋能暨“公安大脑”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班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