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浙江试点跑出“科创中国”加速度!

2021-07-09

       “科创中国”,一个极富想象力的名字。作为中国科协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国字号工作品牌,它承载了人们对科技创新最为热切的一种期待:科研成果与产业需求紧密契合,科学家与企业家密切互动,技术、人才、数据等创新要素源源不断地流向企业、地方和生产一线……

       目前,“科创中国”已选取65个试点城市(园区),在全国范围内拉开一场科创“样板间”的试验——带动人才技术成果下沉企业、园区,打造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协同枢纽。7月6日至7日,在嘉兴举行的“科创中国”2021峰会上,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的浙江,以最多的试点城市——宁波、温州、嘉兴、台州,呈现出科技创新的热度与力度。“乘数效应”,“科创中国”浙江试点组组长谭华霖这样总结过去一年的试点成效。

       “科创中国”里的浙江,跑出了怎样的加速度?

       让科技奔向产业发展最前线

       如果把科研成果产生的过程比作“从0到1”,那么科研成果转化为产业实力,就是“从1到N”,这正是“科创中国”着力瞄准的痛点。

       “地方实现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急需科技助力。”省科协学会部部长、企工办主任张恒告诉记者,进一步打通从科技创新到成果落地转化之间的“中梗阻”,已经越来越迫切。没有前沿科技的转化,浙企就无法走在前列。

       以“技术超市”平台为支点,化外力为内用,这是宁波在试点中的一项探索。

       走进宁波高端装备海外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一面硕大的LED显示屏上,引才大数据实时更新,人才行业分析、技术库、项目库、企业需求等一目了然。

       “这些工程师有技术、有项目,本土企业有需求、有资本,‘技术超市’可以将双方捏合成一个整体。”该中心负责人介绍,创新中心是“科创中国”的落地项目,为企业耐心筛选人才,让他们与企业“面对面”“屏对屏”交流难题,提供技术方案。

       不仅如此,当下,浙江充分利用“科创中国”平台的资源,专门设立“全省科技服务团专家资源库”,企业提出需求,资源库就能使用区块链合约技术、链上多维模型算法,实现为企事业单位“一键找专家”。

       科技与产业融合,如何在破解产业发展难题时,同步催生新项目?

       在温州,有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科创中国”助其做大在业内的影响力,进而带动区域整体的科创能力。

       陈赓亮博士对此深有感触——峰会期间,他带着自主研发的工业纳米级在线精测设备亮相“科创中国”路演,这一成果可以对高端芯片和显示面板进行精确到纳米级的测量,大大提高产品优良率。路演一结束,他就被不少当地企业家团团围住,深入探讨项目落地的可行性。当天仅半天的路演,还有其他20个涉及生命健康、新材料、高端装备等领域项目登场,吸引120多家创投机构和企业家洽谈。

       有一个形象的比喻,科技和经济就像是一件衬衫,有了平台这个小小的纽扣,扣上后所形成的完全是1+1>2的成效。站在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的风口,温州打出了一套组合拳,截至目前,已有8项战略合作协议签订、15个创新平台落地、136个领军型人才创业项目引进。

       打通堵点、连接断点——在“科创中国”试点中,一流的技术、人才、数据等创新要素,更便捷、更快、更多地奔向产业发展的最前线,实现用科技的力量武装浙江产业转型升级。

       让天南海北的人才落脚

       “通过天高任鸟飞的柔性引才机制,‘科创中国’另辟蹊径,在不少第一次来浙的专家学者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浙江省院士专家工作站服务中心副主任王旭说。

       一条发源自“科创中国”的人才支流正源源不断涌入浙江的人才 “蓄水池”,为浙江人才强省的发展目标提供更强劲的势能和动力。

       台州仙居神仙氧吧小镇,如意湖绿如翡翠。踱过九曲莲桥,穿过院士林,走过院士桥,映入眼帘的就是位于湖心岛的“台州院士之家”会客厅。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曾即兴赋诗一首:“神仙居畔聚群仙,院士云集谋创新。院士之家定兴旺,科技强国铸辉煌。”

       家,是温馨的港湾。“科创中国”试点的一个关键点,就是让天南海北的科技人才能够在此落脚。依托国家5A级景区神仙居,“院士之家”应运而生,不仅为路演交流、学术联谊提供场所,而且还有量身定制的创业政策。

       优越的生态环境和政策环境,潜移默化之间打动了院士的心。“我将把企业的需求带回去,集学校的智力资源,把解决方案反馈于台州。”作为第一位入驻“台州院士之家”的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朱位秋教授感怀于这里的引才服务,热心为地方科技发展进策献言。

       短短一年多时间,台州邀请进家院士46位,达成院士合作项目28个。眼下,神仙氧吧小镇如意湖西侧的最优区块上,一个占地30亩的“台州院士创新中心”正在筹建中,将逐步打造成院士专家等高端人才的柔性引进平台、学术交流平台、协同创新平台、成果转化平台。

       另一个试点城市嘉兴,是“科创中国”全国4个创新枢纽城市之一。去年9月,嘉兴即以“三顾茅庐”的求贤精神,以最优的资源支持力度,与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等国家级学会先行合作,在一次次交流中摸清摸透学会的产学研需求,为长三角地区时尚产业技术标准制定、数据利益共享等提供创新服务模式。

       如今,一个热带雨林式的人才生态在嘉兴呼之欲出:

       天鹅湖畔,“科创中国”嘉兴创新基地落成,中国力学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中国纺织工程学会、中国流行色协会4家国家级学会正式入驻;

       七星湖畔,南湖实验室面向人工智能芯片与系统、大数据技术和数智孪生技术领域,以百万年薪发出“招贤令”;

       鹃湖畔,数百名国际交换生聚焦学业发展,汇聚浙大海宁国际校区;

       祥符荡畔,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明确重点打造的创新组团——科创绿谷正在加快建设……

       “我们正从试点工作中总结经验,加速从‘善创业’向‘善创新’的重构,加快科研成果转化,让科学家从‘一次来’变‘长期来’,从‘动员来’变‘主动来’。”嘉兴市科协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浙江正以“科创中国”作为引才引擎,继续主动做好柔性文章,以更加开放包容、更加不拘一格的政策创新,为外部人才发挥作用创造更多空间。

       以科技服务助力共同富裕

       驱鹅、巡田……天刚蒙蒙亮,宁波象山樟岙村定美家庭农场一片忙碌的景象,再过一段时间,这群大白鹅将被销往全国各地,为农户带来额外收益。

       这是象山在农—牧、农—渔、林—牧、牧—渔循环共养模式下的新一轮尝试。单季杂交稻田空闲期间养上大白鹅,鹅粪可以肥田,稻米的品质有保障,每公斤大米收购价涨了2元至4元,农户的种粮效益有了明显提高;在稻田里养鱼,鱼粪肥苗,秧苗净水,每亩能为农户增收2000余元。

       这一切得益于象山县农业产业振兴学会服务站联合体的科技助农。2020年,借着“科创中国”试点工作的东风,象山探索当地4家国家级学会服务站化为一体,把农、林、牧、渔四大产业拧成一股绳。

       “我们第一次打破了单兵作战的形式,让农民的‘钱袋子’更鼓,乡村振兴的步伐走得更快。”象山县农业产业振兴学会服务站联合体理事长陈淑芳说。各类农产品试点在象山取得成功,打响了品牌和名气,全国农户前来“取经”求教。去年,象山大白鹅还来到兰溪、嵊州、仙居等地的稻田间。

       组建科技服务团、科技志愿服务队深入基层一线开展科技惠民服务,是“科创中国”试点建设的基础服务内容。在推进“科创中国”试点过程中,浙江坚持不断创新升级科技服务团服务模式,深入基层社区、园区企业扎实开展科技志愿服务。

       “南湖·援”是嘉兴市南湖区科技志愿服务的“金名片”。它在区、镇(街道、园区)、村(社区)、点四级分别成立有“专业特长”“服务特色”的科技志愿服务队93支、注册科技志愿服务者1901人。

       其中,8支区级特色队伍之一的“兴农帮手”科技志愿服务队,以区内6家农村专业技术协会骨干人员为班底,为广大农民提供专业化的指导,帮助解决生产实践中遇到的技术问题,促进先进农业实用技术进村入户。“科技服务团扎根基层,农民跟着‘土专家’学技术学销售,可以更充分享受到共同富裕的福祉。”嘉兴市南湖区科协相关负责人介绍。

       就在上个月,《关于推进“科创中国”浙江示范区建设的实施意见》正式出台,《意见》强调浙江要先行带动全面布局科创资源,统筹推进科创政策、科创平台、科创活动等科创资源的全省布局。在规划中,浙江将建设“科创中国”省级创新基地5个,遴选“科创中国”省级试点先行示范县创建单位10个。

       “我们要勇当服务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排头兵,努力推动‘科创中国’浙江全域试点工作,实现科创资源‘从点到面、从城市到山区’的转变。”浙江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谢志远说,未来,“科创中国”试点将汇聚人才、项目、活动等优质资源向26个山区县倾斜,为我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科技支撑。

       【浙江新闻+】

       这个平台不简单

       “科创中国”是什么?

       “科创中国”旨在构建资源整合、供需对接的技术服务和交易平台,以发现企业需求价值和构建园区产业链为重点,通过探索产学融合的组织机制和激励机制,实现人才聚合、技术集成和服务聚力,推动技术交易规范化、市场化、国际化,建设创新、创业、创造生态,让科技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科创中国”干什么?

       “科创中国”以促进科技经济深度融合为目标,汇聚国内外创新资源,建设数字化技术服务和交易平台,成立建制化科技服务团队,培育产学协同创新组织,打造试点城市“样板间”,把创新的要素引向企业,提升企业竞争力和技术创新力。

       “科创中国”的主要特点特色是什么?

       一是跨界协同。突出科协多学科交叉优势,将跨领域、跨地域的科技资源、创新主体聚集起来,通过新型科研组织模式、产学研协同机制、科技合作服务方式,重新塑造院所、高校、企业、个人以及各类组织在科技创新中的角色,实现协同创新、合作发展。

       二是组织赋能。突破科协系统传统联系机制,以省级为统筹、地市为中心,将地方政府部门、金融资本、园区企业等相关组织整体嵌入,按地方提需求、学会送服务、基层汇资源、科协牵线搭桥的思路,把人才、技术、资本导入产业园区并有机串联,打造综合服务“样板间”,引导创新要素下沉两级,进入基层、进入企业。

       三是需求定制。针对区域、产业和企业需求,聚焦产业链数字化重构,调配基础研究、技术转化、市场服务、国际合作、人才培训、咨询建言等人才团队,提供组合式、套餐式服务,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定制化、个性化解决方案。

       四是集成创新。汇聚科技志愿服务、海智创新创业、“会展赛服”等科协业务要素,吸纳高校、院所、创投、企业等各类创新主体科技资源,把线上与线下、国内与国外服务结合起来,把面上引导性服务和点上针对性服务结合起来,相互嵌入、相互支撑,实现需求、人才、成果的聚合迭代。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生态立镇、旅游强镇”的绿色发展之路,自2005年起率先实施生态补偿机制,探索乡村宅基地、集体土地资源利用的新方式,争取到了点状供地的“坡地村镇”试点、集体经营性资产股份制改革、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等25项国家和省市改革试点,有效破解了制约乡村旅游发展中的土地、产权等制约因素。探索乡村民宿的规范化、标准化、品质化发展路径,为乡村民宿发展提供了“莫干山样本”。

延伸阅读

推荐课程:智能化信息基础设施发展趋势;智能制造的科学内涵,关键技术与发展趋势;浙江智能物联网发展与智慧城市打造;互联网+共生共享共创共赢的逻辑与路径——宏观创新思维、逻辑思维;科技创新“政校企”政产学研全面合作模式探讨;中国工业数字化的远景、路径、策略;深化“放管服”改革与数字经济变革;文化科技的融合与数字文创经济创新发展等

学制安排:学制16个月,每月上课两天(周六、周日)
研修费用:99000元/人
培训地点:浙江大学
证书授予:学业完成后颁发结业证书(校长签发、浙大钢印)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874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干部赴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信访工作培训班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厅委托浙大举办加快建设山水秀美的生态强省专题培训班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来浙大培训学习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专题研讨班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