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在2021年夏季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1-06-30
争做现代化新征程的时代先锋
 ——在浙江大学2021年夏季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浙江大学校长  吴朝晖
亲爱的2021届研究​生同学们,

各位老师、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今天,是一个值得纪念与珍藏的日子。在这个专为大家准备的典礼上,你们迎来了作为研究生的圆满完成时,却开启了作为浙大人的无限将来时。此时此刻,看着学业有成的你们,我们虽充满了惜别之意,但更多的是与大家一样,畅想着你们扬帆逐梦的新未来,期待着你们百舸争流的新收获。借此机会,我想首先代表学校,向顺利完成学业的你们,送上热烈的祝贺!也向关心和支持你们成长的老师们、家长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学们,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认为“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回顾你们在浙大的求学生涯,大家鲜明地展示了时代新人的奋进。你们入学于国家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毕业于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华诞之时,注定生而不平凡。在新时代,你们持续展现着家国情怀,以当代青年特有的方式亲历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见证了国家“十三五”圆满收官,用点滴行动证明了你们是可堪大任的。在大变局,你们持续彰显着青春力量,经受了世纪疫情的严峻考验,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领悟了中国特色的必然逻辑,用“研究生的担当”践行了知行合一的浙大文化。在求是园,你们持续传递着卓越精神,不断攻克学术难题,屡屡刷新国内外创新成果,用学科交叉、科教协同、产教融合等方式厚植了既是学生又是学者的素养。

       同学们,“历史是时代的见证,真理的火炬,记忆的生命,生活的老师,古人的使者。”今天,你们将在浙大毕业,从之江大地再次出发,这让我们不由地想起百年前发生在嘉兴南湖的红船故事。同样是在之江大地,一群青年马克思主义信仰者,开辟了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正确道路,成就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伟业。当时空再次交汇,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在大家手中传递,发展的接力棒历史性地传到了风华正茂的你们手中,相信你们必可成为现代化征程中当之无愧的时代主角。

       不同于先发国家的现代化类型,我们正在进行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世界性特征,又有中国式表达。这是一种从经济量变到全面质变的历史跃迁之进程,将解决共同富裕的难题,实现区域协同、城乡一体、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并重,让高质量发展始终成为现代化的关键主线。这是一种从以社会为中心到以人为核心的理念迭代之过程,将解决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问题,最大限度地满足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需求,让实现人的美好生活始终成为现代化的永恒追求。这是一种从初级阶段到更高阶段的实践跨越之历程,将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实现乡村振兴、智慧社会、法治中国、健康中国等系列国家战略与强国目标,让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始终成为现代化的核心要义。

       面对这一现代化洪流,同学们需要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立大格局,攀新高峰,做实干家,将在浙大的所思所学尽情挥洒在中国治理、国家创新、民族文化等现代化场域之中,让青春在各行各业发光发热,用奋斗在现代化进程中建功立业。借此机会,与同学们分享三点期待:

       希望同学们敢立治理大格局,主动参与中国之治。在艰苦卓绝的疫情防控大考与社会治理中,有346支国家医疗队、4万多名医务人员奔赴前线,其中“90后”“00后”占了近一半,这是当代青年扛起时代责任、参与国家治理的生动实践。面向未来,期待你们继续坚持协同治理,积极学习新观念、新方法、新思路,将青春奉献与国家治理、法治建设、企业管理、全面深化改革等一线实践紧密相连,努力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先行者。

       希望同学们勇攀创新新高峰,主动打造战略力量。不久前,以“天问一号”探测器顺利完成我国首次火星探测壮举的研发团队,平均年龄在35岁左右。正是这样一群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年轻人,让我们国家实现了从地月系到行星际的跨越,在火星上首次留下中国人的印迹。面向未来,期待你们继续坚持创新创造,不断解决“卡脖子”问题与关键核心技术,积极投身国家实验室、国家科研机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科技领军企业等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构建,努力成为国家建设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的主力军。

       希望同学们善做文创实干家,主动讲好中国故事。在座的你们,有不少人参加过学校“致远”研究生海外社会实践行动计划,远赴塞尔维亚、埃及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文化互动与主题宣讲,让合作伙伴领略了中国的文化魅力、了解了中国的发展故事。面向未来,期待你们继续坚持开放发展,进一步创新叙事方式,凝练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实践,用中国实践升华中国理论,多向世界鲜活地推介中国故事及其背后的中国思想和中国智慧,努力成为展示可爱中国的代言人。

       同学们,青春逢盛世,奋进正当时。“自信和希望是青年的特权”。希望你们不断提升治理格局,开拓创新境界,保持实干姿态,将浙大人矢志创新、追求卓越的精神融入到中国之治、战略科技力量构建、文化传承与创新等现代化进程中,尽情演绎与成就属于你们的时代传奇。

       最后,祝大家毕业快乐、前程似锦!

       谢谢大家!

延伸阅读
推荐课程:“十四五”期间高等教育教学研究改革的重点;立德树人,高层次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高校核心竞争力培育与学科品牌建设;加强高校教师科研能力提升及科研团队建设,推动高校创新驱动发展;智能时代学习方式的变革趋势与教师网络研修的组织创新;高校“双一流”建设的机遇、挑战与发展路径选择;学校从“管理”到“治理”的案例实践研究;基于大数据的功能:学校发展的新型竞争力等
 
(来源:浙大新闻办)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2348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举办信息工作培训班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国邮政管理系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大举办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