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长三角重点领域产业链联盟揭牌!为什么选择这些产业?

2021-05-27

       5月27日上午,在第三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层论坛上,长三角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等四个产业链联盟正式揭牌。

       据悉,该四大产业链联盟由三省一市共同发起设立。其中,长三角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联盟已于5月24日在杭州成立,首届理事长单位由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担任;长三角人工智能产业链联盟于今年1月在安徽成立,首届理事长单位由科大讯飞担任。

       为何选择这四个产业成立产业链联盟?

       记者发现,这些产业链联盟涉及的均是目前长三角地区产业规模正逐步扩大、各个生产环节较为成熟、且内生创新动力强劲的重点产业领域。

       以长三角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联盟为例,目前长三角聚集了100多个年工业产值超过100亿元的汽车产业园区,包括上汽集团、吉利集团、奇瑞集团、江淮集团等数千家大型企业。长三角集群的30个城市中,有超过14个城市已经拿到或规划有新能源汽车项目,涉及新能源汽车项目超过20个,累计计划产能超过300万辆,累计计划投资超过1000亿元。“整体而言,从整车到关键零部件已有较为完善的产业链体系。”浙江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说道。

       成立联盟能为长三角企业带来什么?

       “企业去外地发展时,或多或少会遇到地方壁垒,这个时候若有联盟这样的组织在后面协调支持,企业会顺利很多。”长三角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联盟成员、上海汽车业界人士说,目前新能源汽车企业充电桩标准不一,造成了企业之间的同质化竞争。他们很希望通过联盟推动各地充电设施的建设。“这样,企业也可以安心把主要精力放在创新研发上,而不是研究充电桩的差异化竞争,毕竟这不是汽车的关键技术。”

       “产业链联盟要发挥作用,主要还是要从政府做起。而政府首先要做的就是给企业创造公平开放的市场环境和营商环境。”浙江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说,做大做强产业链,是全世界所有工业发展的规律,是经济发展的规律。政府在这个过程中要顺应规律,不计较得失,真正以企业需求为导向。

延伸阅读
推荐课程: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创新驱动的新兴数字技术与新兴数字产业——国际视野的演进、政策、探索、趋势;高质量发展战略:全面提升质量、效率与动力的理念与路径;集聚经济与环境规制响应:关于绿色发展的若干思考;数据驱动的营商环境变革: 评价与优化的路径;把握全球科技前沿动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新形势下如何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推进产业集聚与招商引资;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两个健康”发展等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1087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干部赴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信访工作培训班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厅委托浙大举办加快建设山水秀美的生态强省专题培训班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来浙大培训学习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专题研讨班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