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第三届民盟浙江大学双峰论坛在紫金港校区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0-12-18

       12月17日,第三届民盟浙江大学双峰论坛在紫金港校区举行,与会专家围绕后疫情时代的互联网医疗主题,交流思想,共同推动学科会聚造峰,促进跨领域的融合创新。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院士出席并讲话。

       双峰论坛是民盟浙江大学委员会落实“浙江大学面向2030的学科会聚研究计划”、全面推动理工农医人文社科等学科交叉融合的活动。

       吴朝晖表示,面向“十四五”,未来医疗的网络化、数字化、智慧化特征将更加明显,要以发展智慧健康为有力抓手,全面对接健康中国建设和健康浙江行动,建立大生命、大信息、大物质等学科群多向联动、相互促进的循环关系,推动医学创新范式、医疗组织方式、健康服务模式等高质量转型,加快形成一批标志性成果与领先性优势,在服务中打造医药学科高峰。他希望大家以本届双峰论坛为契机,加强经验交流、推进未来合作,共同为提升未来医疗的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献智献策、凝聚力量。

       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王利月、民盟浙江省委会副主委罗卫东讲话,他们表示互联网医疗在疫情中起到了积极作用,大家聚焦问题集思广益,提供了很多真知灼见。期待大家更好结合学科优势,开展多领域交叉会聚,为“十四五”时期发展提供宝贵建议,为高校民主党派参政履职提供更多浙大探索。

       以常态化疫情防控为特征的后疫情时代、以智能化为核心驱动力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以扩张与退缩并存为标志的新一轮全球化等大事变的叠加影响,将极大影响未来医疗的发展走向,使人类重新认识健康的意义与生命的价值,持续加快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颠覆性技术在健康领域的深度应用。在大数据时代,互联网医疗已经有怎样的实践?

       丁香园创始人、董事长李天天认为,医疗大数据的特点在于体量大、多样性、时效性、隐私性。“互联网医疗最大的优势,是在院外获取数据的途径和方式极大丰富。”他提到,在数据驱动服务模式中,要厘清数据与事实,着力打造专业可信赖的流程规范,并将服务过程形成连续整体。

       “互联网医疗监管有三个方面重点。”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胡敏洁教授在谈到互联网医疗监管与法律时,开宗明义地提出,数据是基础,多元法律关系是链条,有序市场与公平保障是目标。

       除主旨报告外,来自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心理与行为科学系、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浙大口腔医院的专家学者开展了双峰对话。

延伸阅读
推荐课程:“十四五”期间基础教育教学研究改革的重点;立德树人,高层次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高校核心竞争力培育与学科品牌建设;加强高校教师科研能力提升及科研团队建设,推动高校创新驱动发展;智能时代学习方式的变革趋势与教师网络研修的组织创新;高校“双一流”建设的机遇、挑战与发展路径选择;学校从“管理”到“治理”的案例实践研究;基于大数据的功能:学校发展的新型竞争力等
 
(来源:浙大新闻办)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1039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委托浙大举办专题培训班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党员教育中心主任培训班在浙大开班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大数据赋能暨“公安大脑”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班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