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杭州的“临界点”:从特大城市到超大城市,“惊险一跃”该怎么跳?

2023-06-20

       中国的城市坐标系中,有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杭州。在众多维度的城市榜单上,杭州上演着极速跃升,处在了由特大城市向超大城市晋级升档的关键临界点。

       超大城市是我国最高的城市规模等级,城区人口超过1000万才能达到标准线。在城市发展竞争加剧、出生率下降、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转型的今天,从特大到超大,无疑是“惊险一跃”,杭州怎么跳?

       6月20日举行的“幸会杭州”投资促进大会,首次以“城市机遇”的形式发布重大合作意向。杭州市委书记刘捷和市长姚高员,从幸会、幸福、幸事的角度,讲述了他们对于“幸会杭州”的理解,直言“因为有您,人间天堂将更美好;因为杭州,您的事业将更辉煌”,主打的就是人与城之间的相互成就、顶峰相见。

       双主官的推介收获颇丰,当天就吸引了48个项目洽谈签约,涉及投资总额1072亿元。这些城市机遇引来的大单背后,有哪些城市跃升的奥秘?

       城市跃升的奥秘:让普通人的梦想变现

       一座更能成就梦想的城市,才是人们心中的梦想之城。

       受益于改革开放后加入经济全球化浪潮,随着劳动力向城市集聚,中国城市的发展形成了规模效应,城市化进程大大加快,在全球尚属罕见。曾有研究表明,中国的城市化促使全球提前进入城市时代,全球城市人口超过50%的节点提前约10年到来。

       在中国城市的超速发展中,杭州的先天禀赋算不上优越,也很难说得上是政策的宠儿。在早期我国建立的沿海城市率先开放格局中,杭州既不是经济特区,也不是首批开放的港口城市,各阶段发展面临自然资源缺乏、资源约束紧等难关。

       可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之下,杭州成为了城市竞速的有力竞争者,为什么?

       自古以来,从农业文明到工业文明,人类都是逐水而居,因为水提供了更强的生存支持环境。

       如今,杭州城区人口即将迈过1000万大关,人才净流入率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第一。许多人才和企业“逐杭州而居”,也是因为杭州提供了更强的生存支持和梦想变现能力。

       在杭州,流传着一个个创富故事:钱塘江边,许多高品质住宅,被大量在数字经济领域从业的年轻人购买。年轻人的集聚,被人们津津乐道,背后是杭州作为数字经济第一城,为有梦想的人提供了更强的“钞能力”,成为了年轻人心中的梦想之城:这里集聚了大量新兴产业,以及先进生产性服务业,是中国“互联网+”和“物联网+”产业的重要起源地。

       在蓬勃兴起的新经济中,杭州城市财力全国第四,仅次于北上深。不仅如此,杭州的平均薪酬也位居全国第四,人均存款位居全国第三,人均消费支出全国第一。而根据相关机构数据,杭州高收入家庭数,也仅次于北上广深,位居全国第五。

       当然,杭州所拥有的让人们梦想变现的能力,并不只存在于耀眼的新经济,同样存在于制造业。

       许多人在最新的杭州亚运会形象宣传片《弄潮》中注意到,画面中出现了极氪汽车的镜头。就在亚运会倒计时100天之际,作为一家新势力造车企业,极氪用一场无人机秀,高调宣布了落户杭州望潮中心。而在两年前,极氪起步之时,曾宣布全球总部落户浙江省内另一座城市。

       这很容易让人联想到20年前,极氪的母公司吉利,将管理总部、销售总部和研发总部一举迁入了杭州。吉利时任CEO徐刚当时坦言,“我们把总部搬到杭州,就是为了获得金融界的支持”,因为杭州作为浙江的省会城市,自然具有更广阔的视野和格局、更优越的营商环境,还相对贴近核心市场。

       杭州让企业将梦想变现的能力,没有辜负吉利的选择。这些年,吉利商用车集团从杭州孕育诞生,曹操出行从杭州出发,吉利钱塘基地从杭州破土建设……吉利已在杭州迅速成长为首个实现乘用车累计产销突破1000万辆的中国车企。

       在《弄潮》中,除了极氪的亮相,还出现了一众杭州正在加速孵化、培育的企业和产业,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智能制造,覆盖了新一轮产业和科技革命的许多风口。

       按照杭州产业部署,要围绕智能物联、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材料、绿色能源五大产业生态圈,构建一个以万亿级产业为引领、千亿级产业为骨干、未来产业为先导的现代产业体系。此次签订的30个项目中,涉及五大产业生态圈的就占到了83%。

       这些高能级经济要素资源的进一步集聚,最终会形成产业聚集和人口聚集的自我强化循环,构建头部城市和优秀人才、优秀企业相互成全的闭环,拼就杭州从大城市、特大城市向超大城市进阶的终极奥秘。

       将城市变成梦想的试验场

       城市要提升梦想变现能力,政府究竟要扮演怎样的角色、应该进入哪些领域,是对政府决策智慧的一次考验。

       杭州首次发布的城市机遇,其实是招引模式的一次创新,目的是提升对人才和企业的吸引力,让人才和企业与杭州幸会、收获幸福、成就人生幸事。

       不同于以往给钱、给地、给房这样的传统扶持政策,杭州首次发布的城市机遇,将创造一种“市场+资源+应用场景”的招引新模式。

       “我们将推动政府给政策向政府给机会转变。”杭州市投资促进局主要负责人介绍,杭州将以应用场景的思维,梳理城市资源开发利用、要素供给、公共产品和服务等信息,以“机会转化、产业助力、供需联动、项目生成”为路径,结合杭州优势产业基础和城市经济社会发展顶层设计,引导市场主体平等参与城市建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重大产业项目生成和产业高质量集聚发展。

       一言概之,就是杭州要将整座城市变成一个应用场景,为企业提供试验场。

       这件事,杭州并不陌生,在过去十多年的发展中,杭州一直在将城市这个巨大的场景开放。

       杭州是互联网经济的先行城市。比如阿里巴巴刚起步时,体量小、规模小,但杭州大胆地将城市场景开放给企业。在阿里发展互联网、数字化、科技与金融等各个阶段,许多创新都是在杭州先行先试,因此成就了今天阿里巴巴的数字经济体;

       杭州是国内最早开放自动驾驶道路测试的城市之一。在2018年,杭州就将一条未命名道路开放给企业测试无人驾驶,让原本只能在封闭区进行模拟测试的无人驾驶汽车正式进入路测阶段,并且一步步扩大路测范围,让杭州所集聚的华为、商汤科技、新奇点等从事无人驾驶技术研发的企业,有了大展拳脚的机会;

       杭州是最早开展无人机物流测试的城市。商用无人机已经成为世界各国、主要城市、先进地区竞相追逐、抢先布局的重点产业领域。专业机构预测,未来城市空中交通市场规模达1.5万亿美金,其中一半份额是空中自动化配送。而迅蚁这家无人机企业,恰恰受益于杭州的敢闯敢试,拿到了全球首张城市物流无人机试运行“牌照”;

       ……

       而今,这座城市要继续探索更多应用场景,向怀抱梦想的人才和企业开放,让他们在城市的大应用场景中施展才华、落地技术、实现抱负。

       从去年开始,在杭州市投资促进局牵头下,杭州市级部门及国有企业,围绕主责主业、联动区县(市),共同梳理相关领域政府机遇供给清单,将市场力量与深化改革、城市发展、社会治理等需求有机链接,重点聚焦城市治理、民生服务、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等方面,结合实际挖掘创新应用场景建设需求、释放场景机会。

       首批发布的城市机遇,就是从这份清单中遴选而来:人工智能、中国视谷、跨境电商、临床研究和成果转化、产业基金、城市智慧运维、金融支持绿色产业……这些机遇将为进一步发挥杭州“策源+集成”的创新优势和“外联+内畅”的开放优势,提升杭州国际化营商环境,主动释放资源要素、创造市场机会,推进城市高水平对外开放。

       可以说,只要你有梦想,杭州就愿意创造场景,甚至量身打造专属舞台,让一个个异想天开都能进入现实。

       要做永远的机遇之城

       在城市的竞争中,成为梦想之城的这条路,注定是狭窄的。因为资源始终是有限的,谁能提供更多机会,就能成为新的机遇之城,在城与城的竞争中成为永远的赢家。

       哪些城市会是新的机遇之城?

       根据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与普华永道联合发布的《机遇之城2022》报告,北京、上海、深圳、广州依然是发展程度和综合实力最强的四个城市,并在各个观察维度中都展现了领先优势。而紧随其后的城市,则是杭州、南京、成都、宁波、苏州、武汉、重庆、长沙、郑州。

       综合观察结果来看,这些入选机遇之城的城市,逐步呈现出不同发展特点,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呈现多个城市人口规模相当、发展相对均衡的多中心特点,其它地区则是省会城市呈现“虹吸”模式。

       但不论呈现出哪种模式,凡是进入机遇之城榜单的城市,都在新兴产业培育上走出了自己的道路。

       比如不久前,杭州市党政代表团前往广州和深圳考察。几乎每一个参加考察的领导干部都有这样的感受——由一个小渔村起步的深圳,有一个“不是秘密的秘密”,那便是把深入实施产业体系升级摆在了重中之重的位置。

       从早期的三来一补,到信息通信制造业,再到如今在集成电路、5G、新能源汽车等领域提前布局,深圳一直在巩固传统优势产业领先地位,又一直在创造新的竞争优势,最终在每个阶段都站上了发展的风口。

       深圳始终能成为超级梦想城市,其实是遵循了一个经济学规律。在经济发展中,大多数行业都面临着红利期,这个红利期大概是10年左右。10年后人们就会发现,以前红得发紫的行业也会面临转型升级甚至没落,当下汽车行业、互联网行业面临的困境就是例证。尤其是,当新产业、新产能出现,并不是增加了更多的就业岗,而是要把以前的行业和岗位淘汰。

       这让每座城市在布局产业时,都需要超前一步,否则就会在激烈的竞争中被人才和项目抛弃。

       杭州首次发布的城市机遇,就是要在未来的城市竞争中,将产业发展的胜率做大。在依托原先最具竞争力的优势产业延链强链拓链,将产业贯穿力做大、做广、做长,还要抢占未来赛道,为城市新一轮建设提供经济底座,如此才能支撑一座城市未来几十年的发展。

       这也意味着,杭州将通过推出一批城市机遇,想方设法将优势产业的红利期延长,甚至创造优势产业新的红利期,最终在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首选地等过程中,实现城市由特大城市向超大城市晋级升档的梦想,也成为人们心生向往、人生出彩、情感归属的梦想城市。

       双向奔赴,相互成就,人与城在顶峰相见,才是城市成为梦想之城的真正价值。

延伸阅读
相关专题:浙江大学-城市精细化管理专题培训班
推荐课程:现代城市精细化管理特质与助推品质化可持续发展的践行路径;城市进化与未来城市:科技、产业、空间与治理;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的现代化超大城市治理体系研究;交通与城市——新时期综合交通体系发展的思考和建议;新时代“枫桥经验”与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城市化进程中的环境保护与生态文明进步;新型智慧城市的本质内涵、发展形势、顶层设计与推进策略;网络数字媒介与新型城市形象(文化)传播等
 
(来源:潮新闻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823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干部赴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信访工作培训班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厅委托浙大举办加快建设山水秀美的生态强省专题培训班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来浙大培训学习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专题研讨班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