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第二届浙江大学雄安发展论坛在紫金港校区举行

2020-11-09

       11月7日,第二届浙江大学雄安发展论坛在紫金港校区举行,与会嘉宾围绕“未来城市·智创雄安”主题,分享观点,交流智慧。

       本届论坛由浙江大学雄安发展中心、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联合主办。2019年,为深入推动浙江大学与河北雄安新区的战略合作,更好地服务于雄安新区建设发展,双方决定本着“面向未来、优势互补、务求实效、共建共享”的原则,以雄安新区重大需求为导向,发挥浙江大学多学科优势,合作共建浙江大学雄安发展中心。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杨国富、河北雄安新区管委会改革发展局副局长张琪分别致辞。他们表示,双方战略合作的前景广阔、大有可为,下一阶段要围绕雄安新区建设发展中的重大需求,继续加强常态化合作机制,将浙江大学雄安发展中心打造成为具有显著知识溢出效应的平台载体,扎实服务于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共谋雄安新区迈向未来城市的发展路径。

       在主旨演讲环节,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国平认为,应明确北京、北京城市副中心和河北雄安新区在“一核两翼”协同发展战略背景下的定位和分工,建设成为以科技创新为主导的一翼是雄安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董雪兵则从区域协调发展的视角,探讨了雄安新区建设中跨行政区边界合作的问题。他建议,在建立跨区域规划衔接机制的基础上,健全跨区域协同发展机制,构建跨区域产业合作机制,创新跨区域利益分享和保护补偿机制。

       浙江大学区域与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刘亭认为,新区投资建设资金来源应当以政府资金为主导、以市场资金为主体,两者约三七开。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机构应以政府资金为主,产业发展和个人居住应以市场资金为主。雄安新区的投资建设需直面可行、可预期的制度供给问题。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特邀委员蓝蔚青建议,可通过借鉴参照雄安新区在京津冀地区所起的作用,把嘉兴湖州打造成为“江南雄安”,在全国发挥高质量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探索和引领作用,与雄安新区形成南北交相辉映的两大创新发展示范区。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张蔚文、城云科技(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架构师李圣权分别介绍了城市大脑和数字治理的杭州实践,深入探讨了杭州经验对雄安新区建设数字城市的借鉴和启示。

       中国自然资源学会执行秘书长沈镭、雄安新区管委会规划建设局副局长罗鹏飞、浙江大学雄安发展中心副主任王琛、万达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兆进、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助理高翔、浙江大学城市发展与管理系副主任邹永华参加了圆桌对话。

       浙江大学雄安发展中心主任石敏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雄安发展中心成立以来,积极推进浙江大学雄安智库课题研究,举办了第一届雄安发展论坛和一系列主题云研讨会,组织了浙大专家学者走进雄安、浙大校友企业家走进雄安等实地调研活动,协调对接雄安干部赴浙大培训和访问交流,推动了区校合作互动日益频繁、多元、深入。

       河北雄安新区相关部门负责人、浙江大学相关院系领导、部分著名专家学者出席论坛,浙江大学校友代表、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MPA学生等约25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延伸阅读
推荐课程:“十四五”期间基础教育教学研究改革的重点;立德树人,高层次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高校核心竞争力培育与学科品牌建设;加强高校教师科研能力提升及科研团队建设,推动高校创新驱动发展;智能时代学习方式的变革趋势与教师网络研修的组织创新;高校“双一流”建设的机遇、挑战与发展路径选择;学校从“管理”到“治理”的案例实践研究;基于大数据的功能:学校发展的新型竞争力等
 
(来源:浙大新闻办)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5324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干部赴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信访工作培训班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厅委托浙大举办加快建设山水秀美的生态强省专题培训班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来浙大培训学习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专题研讨班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