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之江实验室发布研究成果!新科技“剧透”未来!

发布日期:2020-09-03

       9月2日,之江实验室智能科学与技术系列成果发布会公布了智能感知、智能网络、智能计算、智能系统等研究方向的最新科研进展,其中多项研究成果已进入产业转化阶段。

       “我们布局的是科学—技术—工程全链条的创新,开展从前沿理论方法到关键技术攻关,再到平台系统研究的贯通式科研。通过重大战略任务牵引、重大装置平台支撑以及全球化的开放协作,全面提升科研效率,推动一批前沿科研成果加速形成。”之江实验室副主任鲍虎军说。

       科技如何赋能产业发展?我省目前有哪些面向前瞻性领域的研究?借助科技力量,如何实现社会治理优化?

催生新兴业态

       当前,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互联网技术正广泛应用于产业领域,催生出诸多新业态,为数字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从超细径高分辨立体显微内窥成像系统到多中心智能医学信息平台,从智能驾驶仿真测试平台到分布式智能视觉平台,之江实验室的最新科技成果覆盖医学、交通、安防等诸多应用领域。

       为解决直接在患者体内进行亚细胞量级的病理研究和多器官诊疗一体化的难题,之江实验室联合国内优势研究力量,自主研制了超细径高分辨立体显微内窥成像系统。“我们已经实现了微米量级的成像,建立了基于显微内镜的组织病理学诊断临床评价方法,并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关键核心部件。”项目负责人、之江实验室超级感知研究中心副主任杨青说。

       由之江实验室网络健康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李劲松团队研发的多中心智能医学信息平台,已接入浙江省内多家大型三甲医院。该成果实现了在原始数据不出医疗机构情况下,多中心临床信息共享及深度利用。

       之江实验室的智能科技还延伸至安防领域。“不再依赖人脸特征、场景配合和目标配合,我们的分布式智能视觉平台实现了在夜晚强光、夜晚暗光、密集人群、雨雾天气、高噪声污染等复杂场景下,也能有较好的视频识别效果的目标。”该项目负责人徐晓刚说。

       之江实验室智能驾驶虚拟仿真测试与训练平台项目团队还研发了高质量、开放的智能驾驶仿真测试平台,能有效提升无人车驾驶算法的道路驾驶安全性和智能驾驶能力。

瞄准未来产业

       科技的发展要面向未来。从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基建项目研发,到具备颠覆性的脑机融合、类脑计算等前瞻性技术研究,之江实验室瞄准未来产业,在多个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太赫兹通信是国际公认的6G关键技术之一。为支撑6G海量无线设备连接、泛在智能高速无线通信的发展,之江实验室布局了Tbit光电太赫兹通信器件与系统项目。“我们已经构建了一套超高速光电太赫兹通信实验验证系统。”项目负责人余显斌说,“我们将持续开展研究,致力于研制芯片、器件及平台,为实现泛在、宽带、智能的6G提供关键核心技术支撑。”

       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人机共存成为可能,脑机融合与类脑计算也成为科技竞争的战略制高点。综合光、电、磁、声等多模态的大脑观测与调控手段,呈现从微米到厘米、从微秒到生命周期的大脑活动过程,建设可以在体内实现读出—输入实时反馈的科研装置,是占领脑机与类脑智能战略制高点的关键所在。之江实验室瞄准这一基础科学研究领域,针对大脑观测模态单一、神经调控手段独立、脑机融合装置缺乏等问题,开展核心技术攻关,联合浙江大学研发了国际领先的大脑观测与脑机融合科研装置。实验室特聘专家王跃明介绍,该装置为人类进一步理解和认知大脑、模拟大脑、连接大脑提供了重要支持,能够支撑脑科学、脑疾病、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的发展。

助力社会治理

       “作为改变未来的颠覆性技术,人工智能为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能力和水平带来了新的机遇,同时也给法律法规、伦理道德等方面的社会治理带来了新的挑战。”之江实验室科研发展部部长赵志峰说,之江实验室成立了人工智能社会研究中心,围绕养老、环境治理、教育等领域开展长周期、宽领域的人工智能社会治理实验,评估人工智能的潜在社会影响。

       如何以人工智能构建新型智能社会治理格局,应对机遇与挑战?发布会当天,之江实验室发布《敏行而慎思——开展人工智能社会治理实验》等系列白皮书,为这一问题提供了解决思路。

       《白皮书》提出,新型智能社会治理通过现代化社会治理设施的软硬件建设,推动治理数据整合,消除信息共享障碍,确保治理过程隐私安全,提高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数字化技术推进形成“政府—社会—企业—公民”数据流,实现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管理机制,提高新型智能社会治理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人工智能既是社会治理的工具,又是社会治理的对象。《白皮书》认为,面对人工智能技术带来的知识产权、数据共享与安全、个人隐私等新挑战,政府和社会组织应及时回应关切,积极处理,进一步规范人工智能的应用。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生态立镇、旅游强镇”的绿色发展之路,自2005年起率先实施生态补偿机制,探索乡村宅基地、集体土地资源利用的新方式,争取到了点状供地的“坡地村镇”试点、集体经营性资产股份制改革、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等25项国家和省市改革试点,有效破解了制约乡村旅游发展中的土地、产权等制约因素。探索乡村民宿的规范化、标准化、品质化发展路径,为乡村民宿发展提供了“莫干山样本”。

延伸阅读
相关现场教学点:之江实验室

推荐专题: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4427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委托浙大举办专题培训班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党员教育中心主任培训班在浙大开班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大数据赋能暨“公安大脑”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班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