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并购重组搅动央企一池春水 战略性新兴产业将成新引擎!

发布日期:2023-06-20

  今年以来,国务院国资委屡次表态大力支持央企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并购重组无疑是央企在新兴产业塑造领先优势的有效手段。

  国资委表示,大力推进产业化整合。立足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不仅要在央企和国企内部,同时还要突破现有领域,向全社会的各类所有制企业张开双手,用市场化的方式进行股权合作,共同推动国家的现代化产业发展。

  作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排头兵”,央企专业化整合工作今年以来全面提速,突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在重点领域和关键节点实现自主可控,着力提高产业链整体竞争力。在此背景下,市场预期再度升温,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关注焦点。

  借助市场化并购重组 央企加速布局新兴产业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

  “战略性新兴产业具有战略导向性、突破创新性、关联辐射性等典型特征,以创新为主要驱动力,代表技术和产业发展的新方向,具有新兴科技和新兴产业深度融合的特征,产业链条长,产业关联度高,可以带动相关和配套产业发展。”无锡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吴琦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身处产业链和价值链的核心环节,央企是整合和协同上下游、带动各类创新主体构建创新网络和生态的核心力量,在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新增长引擎上占据优势。而在布局新兴产业上,并购重组已成为央企新优选。

  “相较于其他方式,如跨领域研发新产品与独立探索新业务模式,并购重组对于央企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而言,具有整合优质资源、快速扩张规模以及减少市场风险等多重优势。”中国银河研究院策略分析师、团队负责人杨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事实上,并购重组市场上,央企身影频现,探索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渐显成效。央企集团层面,《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报告(2022)》显示,国投集团聚焦新材料、医药健康、先进制造、新基建等领域,投资并购了神州高铁、中国水环境、亚德环保、合肥波林、美亚柏科、西安鑫垚等一批高新技术企业;中国广核集团整合广利核、上海科技等数字化产业资源,成立数字化产业平台,瞄准高端工控市场,培育新的增长极;国药集团实施战略重组,将血液制品业务集中于天坛生物,将原天坛生物疫苗业务分拆组建了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两家企业科创动能更加强劲,逐步发展成为“专精特新”的科技创新领军企业。

  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层面,通过并购重组入局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渐成风潮。例如,A股上市公司中船科技正在推进收购中国海装风电等资产,推进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行业发展前景广阔的风电等新能源业务板块发展;又如,港股上市公司中国电力收购国家电投集团的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资产,加快能源绿色低碳转型。

  除了收购资产外,央企控股上市公司也在积极通过产业并购基金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自2022年初至今,已有15家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参设产业并购基金,集中投向新能源、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具体来看,招商蛇口参与的并购基金主要投向信息技术、海洋装备、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吉电股份参与的基金投向氢能、储能等新兴能源项目;中国电建参与的基金投向水电、光伏等。

  “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参设并购产业基金、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除了获取投资收益外,一方面,意在探索产业链上下游布局机会,强化产业协同;另一方面,通过跨界并购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为企业谋求第二增长曲线。”巨丰投资首席投资顾问张翠霞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新兴产业成长性高 需防范风险资产并入

  央企培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正在走向成熟,陆续登陆A股市场。

  以科创板为例,数据显示,截至6月19日,年内共有5家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在科创板上市,募资总额逾90亿元,总市值合计超630亿元。5家公司全部来自战略性新兴产业,分布于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上市首日平均涨幅达49%。

  此外,中国联通、中国交建、南方航空、宝钢股份、海康威视等多家央企正在计划将孵化或并购重组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分拆出来单独上市,提高公司整体实力。

  受访专家表示,对于央企而言,要用好用活并购重组手段,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进而促进自身高质量发展。

  对于央企如何利用并购重组等方式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富联副总经理兼首席法务官解辰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首先,要做好产业投资分析,并购应聚焦能够补足产业短板的标的,并且可以同步剥离非战略性资产;其次,严格开展尽职调查以及风险排查,防范风险资产并入,要求卖方采取有效增信措施;再次,利用好资本市场手段,通过发行股份、产业基金等方式降低资金压力,并简化标的管理链条、稳定管理方针;最后,可通过并购等方式拓展国际业务,实现业务出海。

  杨超建议,在优化产业布局上,央企要坚持聚焦行业、关注主业,切实将专项资金配置到“刀刃”上。可以通过并购重组推动形成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优势龙头企业,用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协同发展,进一步提高产业集中度,发挥规模经济效益,以专注促专长,打造科学合理、有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生态。

  他进一步表示,在资金支持机制上,央企要充分发挥融资平台的作用,实现产业、技术和资金三者之间的良性循环。同时,在并购重组过程中要注重风险管理,要识别、评估并管理潜在风险。

延伸阅读
推荐课程: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视角下的国企基层党的建设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构建国企内部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命运共同体新时期构建管资本的国资监管体制的路径方法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国有企业国有企业投融资管理与转型案例分析国有企业战略营销与强势品牌策划数字经济助推国有企业新旧动能转换跨界、融合、创新、促发展——国企对话浙商等
 
(来源:证券日报)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2706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举办信息工作培训班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国邮政管理系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大举办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