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探索“政产学研”的杭州路径

发布日期:2020-05-13
       一所优秀的大学,不仅能够传承其所在城市过往的文化和历史,还往往与城市的产业更新息息相关。尤其是近年来,大学对于城市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更是越发明显。
 
       事实上,随着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聚力科教赋能、提升产业能级已经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在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就是一个最佳范例,它凭借众多高等院校科创资源汇聚,成为首都的科创中心。
 
       如今,在杭州,这种由“政产学研”深度结合所释放的市场潜力也正在被加速挖掘。
 
 
       去年,杭州市与浙江大学签约共建“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以下简称杭州科创中心),中心最终落户于杭州萧山区。杭州科创中心项目一期工程总投资超过65亿元,是杭州今年一季度招商引资赛马榜单中“大好高-每月之星”项目。
 
 
       这一“明星项目”落地的背后,是当前杭州正在深入推进“市校共建”的探索实践。4月24日,投促君从杭州科创中心获悉,第一批杭州市萧山区的挂职干部已经于4月23日正式报到,他们将在杭州科创中心挂职半年,扮演好“挂职干部、战友、朋友”三种角色。
 
“市校共建”的发展路径
 
       4月1日,一座以浙大校徽“求是鹰”为形象的钢架门,亮相在萧山区建设三路733号的“杭州科创中心”启动地块上。根据规划,园区内将配套有食堂、公寓、会议交流中心、健身房等各类设施,总建筑面积达10万平方米。
 
       4月24日,杭州科创中心相关负责人对投促君表示,杭州科创中心将按照“一次总体规划、分期建设实施”的原则,分三期建设,计划一期将于亚运会前交付使用。杭州科创中心一期工程总投资超过65亿元,是萧山区历史上引进的最大科创平台,对萧山区实现高质量的跨越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那么,杭州市和浙大是如何打通“政产学研”链条并实现进一步协同发展的呢?
 
       4月23日,杭州遴选的第一批挂职干部正式到杭州科创中心报到。投促君了解到,这6位挂职干部分别来自萧山区委办公室、区委宣传部、区投资促进局、义桥镇、区环境集团等单位,他们将在半年时间里,全力以赴协助中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杭州科创中心相关负责人4月24日对投促君表示,杭州科创中心是致力于人才培育和社会服务的新型大学校区,是推动成果转化、技术交易的开放科技园区,更是促进产业创新、制度创新的卓越创新特区。通过打造“学术-研发-孵化-产业”四大模块有机组合的创新生态链条,探索产教深入融合的新模式,力图找到区域资源和产业升级的密切结合点。
 
 
       “市校共建中,杭州市的区位、产业、资源优势将结合浙大的学科、人才、智力优势。浙大将充分发挥学科汇聚的牵引功能、高端人才的主体作用、前沿创新的辐射效应,链接全球浙大力量,同时吸纳浙江特色民营经济力量,探索政府、学校、市场多方参与的新机制。”
 
       前述负责人表示,未来杭州科创中心重点围绕前沿研究、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三个方向,推进物质科学、信息科学、生命科学的多学科汇聚融通,构建全链条、开放式、国际化的创新体系,打造引领支撑未来产业发展的重大创新平台。
 
       不难发现,依托浙江大学的人才学科优势和杭州的区位资源优势,未来杭州科创中心通过搭建一批解决产业痛点的前沿技术平台,吸引一批擅长产学研协同的科学家,以及掌握前沿技术的创业家和面向核心科技的投资家后,将有望成长为长三角乃至全球硬核科技的集聚地、先进制造业的示范地和创新经济的策源地。
 
助力区域芯片产业升级
 
       “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
 
       当前,浙大正借力国际顶级“大师”将杭州科创中心搭建成国内独一无二的创新平台。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杭州科创中心面向全球招引各类人才。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日前杭州科创中心已正式获批设立省级博士后工作站。中心已面向全球发布“博士后研究人员招收计划”,首批启动“宽禁带半导体材料与器件专项”,该项目依托杭州科创中心先进半导体研究院实施,该研究院由杭州科创中心首席科学家杨德仁院士牵头建设。
 
       此外,杭州科创中心还正在建设微纳电子学院,担任院长的是我国集成电路领域著名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汉明。在这里,他将带领科创团队助力杭州科创中心攻坚芯片研发。
 
       无疑,由两位院士坐镇的杭州科创中心,未来必然会为萧山,乃至杭州的芯片产业的整体布局与升级发挥重要作用。
 
       芯片又称集成电路,是工业生产的“心脏”,其技术水平和发展规模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产业竞争力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之一。
 
       事实上,杭州在集成电路领域也早有较为系统的规划布局,此次杭州科创中心项目的落地,也是杭州全面深入推进集成电路产业布局与升级的重要一环。
 
       2019年8月,杭州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正式落地萧山,集聚了包括华澜微、博信智联、鼎龙控股等一批相关产业的龙头企业。根据规划,该园区将围绕国产集成电路芯片设计、电脑硬盘、大数据磁盘阵列三大产业,重点引入国家、省市各级重点企业研究院、实验室及高校产学研中心。
 
杭州首个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落户萧山(图片来源萧山网)
 
       目前我国芯片制造的另一大瓶颈是人才资源短缺。大学虽然是人才培养的摇篮,但在集成电路领域,人才培养又与传统的培养方式有所区别。“我们这行很少有论文,产值是我们判断一项工作的标尺。”吴院士认为,最好的路径是“产业提需求,科技人员跟着产业做研发。”
 
       这也是杭州科创中心成立的初衷:让科研和产业在同一个园区无缝对接,让更多的科研成果可以顺利转化。
 
       如今,随着杭州科创中心的正式落地建设,杨德仁院士、吴汉明院士等大师的加盟,势必将吸引一大批中青年学者来到杭州,推动杭州在集成电路产业领域,能够快速搭建起前端人才培养、技术研发和后端产业化无缝对接的“政产学研”发展模式。
 
       在此基础上,杭州的集成电路产业在不久的将来必迸发出全新的产业发展活力。
 
延伸阅读
推荐课程:5G引领新基建,赋能新应用;工业互联网与传统制造业智能化转型;大数据、云计算时代下的智慧生活;新基建背景下的区块链技术;顺应新时代,把握国家支持布局新一轮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机遇;新时期布局智能计算中心的“先手棋”;基于新基建视角的政校企产学研合作与规则标准制定;杭州“城市大脑”的构架与实践;物联网发展与智慧城市打造等
 
(来源:“杭州市投资促进局”微信公众号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4851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举办信息工作培训班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国邮政管理系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大举办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