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2020年“浙江全域大花园”要怎么建?

发布日期:2020-04-23

       2020年大花园建设怎么建?23日上午,“诗画浙江”美丽大花园建设新闻通气会在杭州举行,一批重大改革、重大政策、重大平台、重大项目等发布。

       今年是“两山”理念提出15周年,浙江将进一步深化“两山”转化改革。一是积极争取新时代浙江(安吉)县域践行“两山”理念综合改革试点上升为国家试点,努力建设美丽中国的县域“窗口”,为新时代全国践行“两山”理念积累经验、提供示范。二是深入推进丽水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国家试点,探索形成多条示范全国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实现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和地区生产总值(GDP)双增长,GEP的GDP转化率达到40%,全面完成国家试点任务。

       示范县创建是推进全省大花园建设的重要载体。下半年,省发展改革委将启动开展新一批10个大花园示范县申报工作,指导各地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最佳实践案例,年内达到创建单位30个,力争达到验收标准示范县4-5个,更好地引领和带动全省大花园建设工作。

       此外,衢州、丽水作为全省大花园建设的核心区,今年每市要确保新增示范县创建单位4个、达到验收标准示范县1—2个;实质性启动建设“两山银行”2—3家,让绿色成为浙江大花园建设的普遍形态。

       针对我省大花园建设的具体情况,记者采访了相关负责人:

       Q1:今年3月,省文化和旅游厅和省发展改革委共同印发了《浙江省十大海岛公园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今年是行动计划的开局之年,请问有什么具体的举措?另外,广大游客也很关注,今年可以游览哪些海岛公园的线路和产品吗?

       答:今年是浙江省十大海岛公园建设的开局之年,也是全省大花园建设的关键之年。我们将以“六个一”举措积极打响“诗画浙江·海上花园”旅游品牌。一是建立一个工作机制。二是编制出台《浙江省海岛公园创建导则》。三是编制一批发展规划。四是组织一批节会活动,扩大十大海岛公园的影响力。五是推进一批项目建设,争取实现年度完成投资突破300亿元。六是实施一项激励政策,优先考虑2020年安排1.75亿元的专项和奖励资金,用于推进十大海岛公园的高质量建设。

       为了提振文旅市场信心,省文化和旅游厅已于1个月前在全国率先按下了“浙江人游浙江”活动启动键。十大海岛公园也积极响应,及时推出了“嵊泗24小时”主题精品旅游线、宁波-舟山跨区域“海上诗路”人文自然精品旅游线、洞头“海上花园”人文旅游精品线、三门“休闲港湾”美食精品旅游线、大陈岛“红色之旅”研学精品旅游线等产品丰富、形式多样的文旅产品和线路,以满足大家亲子游、短途游、度假游、研学游等不同形式的旅游需求。

       Q2:安吉县作为浙江县域践行“两山”理念综合改革创新试验区,今年在深化“两山”转化改革方面有哪些考虑?

       答:具体来说:一是扎实推进改革试点。新时代“两山”试验区建设正式启动以来,我县已成功争取省级及以上改革试点28个。我们将用好试点赋予的先行先试权,推进省级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无废城市、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三大试点,加快设立“两山银行”,全面打通资源变资产的实现途径,持续拓宽“两山”转化新渠道。

       二是充分用好支持政策。今年,我们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就是在省发改委指导下,承接长三角主要领导座谈会溢出效应,全力推进沪苏浙皖产业合作区建设,着力打造绿色产业发展新高地。

       三是奋力突破重大项目。去年以来,我们结合新时代“两山”试验区建设,已经成功争取省级及以上项目55个,涉及资金8.6亿元。我们将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真正以大项目支撑大发展。

       Q3:去年我省开展了“人人成园丁 处处成花园”40项重大宣传活动,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影响,今年这项工作是不是继续开展,有没有一些新的举措呢?

       答:“人人成园丁 处处成花园”行动是号召全省人民参与大花园建设的重要载体。今年我省将重点举办“两山”理念提出15周年理论研讨会、丽水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国际研讨会、唐诗之路旅游节、乡村旅游大会、马拉松赛、自行车赛、绿道古道体验、书画展等共45项群众参与感强、共享性强、影响力大的活动,进一步提升浙江大花园建设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Q4:衢州作为浙江大花园核心区,将如何打造诗画浙江最美核心区?

       答:今年衢州将以“一县一品”特色主题来挖掘和串联各类“珍珠”,并重点从“五个一”推进“大花园+大平台+大项目”建设,打造和擦亮一批“耀眼明珠”。

延伸阅读
推荐课程:“全域美丽”建设的安吉实践与启示;环境污染防治攻坚与生态文明建设;优化资源配置,促进城乡高质量发展;浙江乡村振兴的先行探索和城乡融合发展;以“绣花功夫”提升乡村的品质和“颜值”;繁荣农村文化,培育文明乡风;健全自治、法治、 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两山”理论、全域旅游与制度供给:浙江省“大花园”建设的道与术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1326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举办信息工作培训班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国邮政管理系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大举办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