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安全感满意率再创历史新高!浙江今年还将做好这些工作……

发布日期:2020-04-15

2019年以来

  2019年,浙江各地各部门凝心聚力、主动作为,圆满完成一系列重大活动安保任务,一些影响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的问题、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及时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

两组数据了解2019年以来平安浙江建设成效及特点

       1、平安市、县的数据

  在昨天的大会上,全省11个设区市和85个县(市、区)达到平安市、县(市区)标准,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表彰。

  丽水、嘉兴、舟山3个市和42个县(市、区)首次拿到了目前金鼎中的最高奖项:一星“平安金鼎”(点击蓝字查看详情)。

  截至目前,全省已有8个设区市和69个县(市、区)被授予了“平安金鼎”,占县(市、区)总数的78%。

       2、衡量浙江平安状况的指标数据

  2019年,全省刑事案件总量、命案同比下降10.17%、17.35%。新发命案连续三年全破。法院新收诉讼案件同比下降4.6%。道路交通安全事故起数同比下降12.2%。信访总量下降10.4%。火灾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25%、23.3%。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率达97.14%,比上年提高了0.3个百分点,再创历史新高。

2019年的平安浙江建设至少有四个方面特点

       1、防控打击精准严密,维护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顺利完成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和系列重大活动的维稳安保任务。集中开展信访积案化解、矛盾纠纷调处、风险隐患清零、治安安全整治等专项行动。全省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75.71万起。

       2、专项整治抓实抓紧,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

  组织实施了扫黑除恶、安全生产、消防安全、保健品市场乱象等15项专项整治工作,取得了“发案减少、事故下降、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良好成效。

       3、基层基础夯实筑牢,健全了基层社会治理体系

  探索推进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信访超市)建设,推进“多中心”集成为“一中心”,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目前,除了新设立的龙港市以外,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实体化运作已实现全覆盖。公安出入境、车驾管、户籍三类民生事项“一次办”实现率、满意率均居全省前列。

       4、现代科技用足用好,提升了平安建设智能化水平

  创新完善“平安浙江指数”体系。加快推进政法机关“一体化办案”系统建设,逮捕、起诉、审判、入矫执行、减刑假释和立案监督6个协同全面应用。全年共通过“一体化办案”系统办案14.84万余件,协同交换数据38万余次。加速推进“雪亮工程”提档升级,建成4237个“智安小区”,其中2371个实现零发案。

2020年度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发表了重要讲话,赋予了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平安浙江既是为“重要窗口”夯土垒基、保驾护航的重要保障,也是为“重要窗口”展示形象、增光添彩的重要方面。

重点在五个方面取得新突破

       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努力在防疫情、保平安、稳发展上取得新突破

  继续把严防境外疫情输入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帮助困难行业和中小微企业更好地渡过难关。组织开展涉疫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及时发现化解因疫情产生的苗头性、趋势性问题。

       二、深入推进“最多跑一地”改革,努力在大统筹、大治理、大协同中实现新突破

  牢牢扭住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这个“牛鼻子”, 将平安建设各方面各条线进行空间重构、功能重组、资源整合,变矛盾“中转站”为问题“终点站”,变群众“往上跑”为干部“往下跑”,变业务“数字化”为全程“智慧化”,真正实现矛盾纠纷化解“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

       三、全力防范化解重大矛盾风险,努力在做得早、抓得准、防得住上实现新突破

  不断增强忧患意识,深化底线思维,充分发挥平安浙江建设机制优势,切实把各类矛盾和风险隐患解决在初始、消除在萌芽。

       四、扎实开展平安建设专项整治,努力在解决影响公共安全的多发性、局部性、顽固性问题上取得新突破

  聚焦群众最怨最恨最烦的问题,针对浙江安全领域易发多发的问题,瞄准疫情防控暴露出应急管理和应急处置方面的短板,持续深入开展集中整治。重点打赢4场专项整治战役,即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收官战”、整治部分领域案件高发问题的“歼灭战”、安全生产综合共治的“全面战”和健全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体系的“攻坚战”。

       五、夯实平安建设基层基础,努力在推动治理现代化、科学化、专业化上取得新突破

  全面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着力创造一批市域社会治理新经验、新亮点。继续推动工作重心进一步下沉到城乡社区,把更多资源、服务、管理放到基层,向一线、向社区倾斜。培养一批调处矛盾纠纷、理性引导群众、参与应急处置的行家里手和专业团队。

  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年,省公安厅将打好五场硬仗。

  两年来,浙江共打掉黑恶势力犯罪团伙3130个,其中涉黑组织157个。全省共摧毁盘踞在农村基层政权、建筑工程、交通运输等领域的黑恶犯罪团伙346个。据调查,浙江群众对专项斗争满意度平均分为98.6分。今年,省公安厅将打好五场硬仗。

       打好线索排查清仓战。紧盯垄断行业、娱乐行业、新兴行业等重点领域,强化攻坚突破。

       打好大要案攻坚战。继续组织开展“钱潮”系列集中统一行动,对重大涉黑涉恶案件继续采取提级管辖、异地侦办等侦查措施,实施专案攻坚。

       打好涉网新型黑恶犯罪阻击战。组织开展“套路贷”等涉网黑恶犯罪专项打击整治行动。打掉一批社会影响恶劣、群众深受其害的涉网黑恶犯罪团伙。

       打好社会乱点整治协同战。发挥好专项斗争的牵引作用,带动整治一批黄赌毒、盗抢骗等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实现对治安乱点的有效管控。

       打好长效常治持久战。会同司法机关、行业主管部门健全完善黑恶犯罪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治理机制,推动构建预防和遏制黑恶势力犯罪的长效机制,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老百姓面临的各种心理压力和心理问题越来越突出,省卫生健康委多措并举做好相关工作。

  2019年《浙江省精神卫生条例》和《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指导意见》相继出台,为心理健康工作提供了法律依据和政策保障。2019年底,浙江进行了心理健康核心知识知晓率调查,全省核心知识知晓率达到76.29%,远高于国家“十三五”规划工作要求。

  自新冠疫情以来,省卫生健康委牵头第一时间出台了针对性文件,省、市级按要求成立了心理危机干预专家组、心理救援医疗队,专门开设心理热线。截至目前,全省心理援助热线累计接听1.8万余人次,现场或线上进行的心理危机干预累计6千余人次,未发生因心理行为问题导致的个人极端事件。

  下一阶段省卫生健康委将继续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做好顶层设计打造齐抓共管工作局面。积极推动司法、民政、公安、教育、人力社保等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对特定群体开展针对性的心理健康知识宣教和服务,并提供技术支持。

       完善社会心理服务平台建设。目前,全省县、乡心理服务平台建成率达100%,有条件的村(社区)也设立了心理辅导室。依托县-乡-村三级服务平台,构建和完善具有浙江特色的前端普遍教育、中端监测预警、末端精准干预的“社会心理健康全程服务链”。

       设立全省统一号码的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省卫生健康委已申请到“96525”短号码作为全省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计划4月底前在11个地市和部分县(市、区)正式开通。

       探索开展心理健康评估工作。推动把心理健康评估纳入居民健康体检项目范围,在试点基础上,将心理健康评估工作推广到全省,实现城乡居民参加常规健康体检时,可以自愿选择进行心理健康评估。

       广泛开展公众心理健康宣传教育。制作科普视频和宣传资料,开展多种形式心理健康宣传教育。

  省应急管理厅高度重视复工复产时期的企业安全生产工作。

  省应急管理厅在前期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有效的安全防范和服务举措,保障复工复产期间全省的安全生产形势基本稳定。

  今年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将聚焦省政府提出的“提本质、遏重大、降较大、减总量、保安全”的目标,进一步推动当前复工复产的安全生产安全防范工作。近期,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为期20天的“护航复工复产安全生产攻坚行动”(3月25日起至4月15日),突出抓好“六个全面排查整治”。全面排查整治道路交通领域风险隐患;全面排查整治危险化学品领域风险隐患;全面排查整治消防安全领域风险隐患;全面排查整治水上安全领域风险隐患;全面排查整治建筑施工领域风险隐患;全面排查整治城镇燃气、特种设备等其他领域风险隐患。

  接下来,省应急厅将始终关注聚焦安全生产的重点和薄弱点,落地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为浙江全面打赢“两战”提供坚实安全保障。

延伸阅读
推荐课程:国家重大战略实施与地方立法工作;新时代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和举措;从突发事件看城市“抵抗力”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网上与网下信访超市建设,推动信访事项“最多投一次”;“互联网+”背景下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城市公共安全与精准应急;公安视频大数据网络安全威胁及常见漏洞防护等
 
(来源:浙江在线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1205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委托浙大举办专题培训班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党员教育中心主任培训班在浙大开班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大数据赋能暨“公安大脑”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班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