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沣东分局浙大培训心得

发布日期:2019-08-02
       今天我们进行了一天内容丰富的场外教学课。首先我们来到了诸暨市枫桥镇政府西门,观摩枫桥镇为民服务中心。服务中心是集各项便民服务于一体的一个集成办事大厅,共分受理审批区、智能体验区、自助申报区、群众等候区、商务服务区5个功能区。共设置12个综合受理窗口和1个出件窗口,群众可办理人力社保、商事登记、民政、残联、税务、公安、国土(不动产登记)等部门的各项业务。
 
  服务中心实行了一证通办、一窗通办、一网通办和城乡通办,综合快捷办理各项业务。
 
  这里推行“一网三端”即浙江政务服务网,电脑PC端、手机移动端、自助服务终端。群众可以关注“掌上枫桥”,通过“红枫管家”小程序在手机上办理社保、生育登记、企退人员登记等申请,行政部门远程审批,轻松实现移动办。办结好的证件群众可以就近到村便民服务中心领取,也可以通过邮寄送达。
 
  大家对这里的公安服务窗口都很感兴趣,我们根据自己的业务领域,详细咨询了他们的服务机制和各项公安业务的办理流程,为日后自己的业务领域创新提供借鉴。
 
  接着,我们又来到了隔壁的“枫桥经验”陈列馆。纪念馆的实景模拟和一幅幅老照片让我们深切感受到当年枫桥在群众路线实践中的卓越探索,这种既立足高远又接地气的探索精神正是新时代新作为要求的充分展现,也显出了“枫桥经验”在新时代与时俱进的历史底蕴,诠释了“枫桥经验”何以传承久远的深层奥秘,我们深受教育。
 
  随后,我们又来到了综治信访司法联合调解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社会实践所等地,听取了讲解介绍,细细的了解了枫桥当地一系列紧贴基层,紧贴群众将矛盾就地解决的优秀措施。
 
  随后我们慕名来到了枫桥派出所旁的“老杨调解室”。“老杨调解中心”已经成为枫桥派出所的一个品牌。老杨同志,热情的接待了我们,给我们讲解他的工作经验,并热心的回答了同志们的很多问题。看到70多岁的老杨同志依然精神的为大家服务,我们深深为其感动。
 
  新时期的“枫桥经验”,依靠群众、矛盾不上交的内核值得我们学习,老杨同志兢兢业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更值得我们学习。同志们感慨日后要学习运用老杨调解法,依靠社会力量和群众智慧促进矛盾纠纷解决,大家都将用自己的方式理解和实践老杨精神。
 
  用过午餐后,我们又来到了红枫义警站,学习如何将派出所与社会组织联动发挥作用维护社会治安的先进经验。这里工作人员的热情讲解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
 
  之后,我们来到了枫源村,参观了这里的综治便民服务中心,文化礼堂等,大家一下车立刻就被这里秀美的风景、漂亮的小楼所吸引,这里的村委会也放置了很多自助一体机,可以打印临时身份证明、无犯罪记录证明等证明文件,方便快捷。
 
  接着,我们在礼堂听取了该村支部书记骆根土介绍枫源村多年来的发展经验。在坚持“枫桥经验”的基础上,他们建立了党员结对联系制度,每个党员联系5-8户农户,平时要定期走访农户、询问是否存在生活困难、有无矛盾纠纷,并收集村级重大事项的意见建议,使决策民主化、透明化,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争议的发生。
 
  最后,我们来到了王冕故里。芙蓉花开仙子容,满村清香伴南风。诸暨枫桥镇栎桥村王冕故居门前,碧荷映天,莲花映日,清香阵阵。我们感受到王冕当年所咏叹的“欲识吾居处,屋前溪水流”清水出芙蓉的意境。满目荷花,令人心旷神怡。“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这是王冕的咏梅名句,现在更是被人口口传诵,有幸来到他的故居参观,为我们今日的教学划上了圆满的句点。
 
    通过今日实地的现场教学,让大家对“枫桥经验”有了更加具体更加深入的认识。“枫桥经验”是集民意、汇民智、聚民力于一身的宝贵经验,这其中坚持了“以人民为中心、固本强基、智慧于民、多元共治、三治融合”多种发展理念,值得我们在基层工作中学习和借鉴。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应该善于智慧地思考,不断创新群众工作方法,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和问题,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做人民好公仆,为群众谋发展,谋福祉。
 
(来源:“沣东分局”美篇号)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2697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大举办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委托浙大举办专题培训班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党员教育中心主任培训班在浙大开班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