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济宁医学院处级领导干部赴浙大培训学员心得(创新篇)

发布日期:2019-07-03
 
       通过浙大培训,大家对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学科专业建设、核心竞争力提升等,有了一些新的认识和体会。在这里,选取部分思想和观点,与大家分享。
 
王慧云
济宁医学院药学院院长、党总支副书记
 
       转换思维模式,提升专业和学科建设水平。在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过程中,要调整和完善课程体系,以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为根本,以满足地方经济发展需求为要务,积极对接山东省“十强”产业,实现多个学科的交叉融合。具体到实践中,就是要以增强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为目标,凝练学科方向,加强内涵建设,增强学科建设与区域经济发展的契合度,建设一支高水平的科研团队,培养具有全新思维模式的学科带头人,培育一批适应新旧动能转换“四新”要求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药学院地处日照沿海,将积极对接现代海洋产业,联合医药科研院所、制药企业、海产品加工企业等创新力量,以合作共赢为目标,聚焦海洋药物、特殊功能医用食品开发研究领域,围绕生物合成、化学合成、天然产物及新剂型研发方向,提升药物研发水平,形成海洋药物研究特色。
 
李淑玲
济宁医学院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主任
 
       提高课程教学质量,进一步加强学习过程管理。在医学生本科教育教学过程中,应在严格开设必修课的基础上,开设具有较高专业实用价值的选修课。要结合我校办学特色与定位,集中力量打造一批具有学科优势和专业特色的“金课”,淘汰以次从好、滥竽充数的“水课”。在医学生学习过程中,要合理提升学业挑战度、增加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切实提高课程教学质量。而在选修课的设置上,更要在学校及学院层面,共同对选修课的开设进行全面科学的论证,积极开设具有现实应用价值和对医学生今后发展具有指导意义的课程,供医学生进行选择,例如《医学社会学》《医学伦理学》《卫生法规学》《行为医学》等医学人文方面的选修课程。在医学生考核过程中,应建立较为系统完善的分段考核体系,将以往单一的终结性评价考核方式逐渐改变为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考核方式,加大形成性评价比重,将医学本科生的评价过程打造成为一个动态的、多次的、科学的评价体系。
 
程刚
济宁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院长、党总支副书记
 
      转变学校管理工作理念。大学管理要逐步向服务大学办学目标转变,变令行禁止式管理为人性化服务式管理。这次参观浙大行政服务办事大厅,其先进理念、运行机制和服务方式,都深深启发了我们。我校并不一定“照猫画虎”去设立这种机构,但各相关职能部门可否移植其做法,急师生所急,解师生所难。不管是师生还是外部人员,在校内遇到问题,有问必复,有求必应,分内工作认真负责解决,分外工作协助联系沟通,把学校办成方便师生学习、研究、教学、工作的大平台,变简单生硬“隔墙式”的管理为温馨和谐的“人性化”服务。浙大校园内随处可见的各种指引、门禁,方便的校内公共自行车、快件收发系统,白鹭天鹅荡漾的校园生态,楼宇内外便捷的休息、饮水设施,24小时提供服务的食品店、超市,以及清洁的公厕……处处显示出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方式,对我们如何解决好学生在学习、科研、生活及其他各方面所需,提供了很好的参考。
 
秦峰
济宁医学院医药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
 
      推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构建服务型党组织。院系作为学校二级办学主体,是学校教学、科研、管理、社会服务工作的直接组织实施者,在学校改革发展中发挥着承上启下作用。院系强不强、专业强不强、学科强不强,决定着我们能否顺利完成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影响着我们的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加强院系党组织建设,把党的建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牵引,充分发挥院系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领导把关作用、组织引领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管理工作相互结合、有机融入,把党组织的领导力和组织力转化为推进中心工作的强大动力,实现基层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管理工作双促进、双提高,必将有效加强院系学科专业建设和治理能力,有力促进院系各项事业健康快速发展。具体实践中,要注重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学习深度融合、党建中心任务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党员教育管理和日常工作深度融合,建立起党建和业务工作一体推进、整体谋划的格局。
 
秦茂森
济宁医学院法医学与医学检验学院党总支副书记
 
      以本为本、四个回归。从回归常识的角度,要围绕学生刻苦读书来办教育,引导学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从回归本分来看,要引导教师热爱教学、倾心教学、研究教学,潜心教书育人。从回归初心方面,要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以学生为根本,遵循人才成长规律,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在回归梦想方面,要进一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努力在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创新治理体系、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推动办学理念创新、组织创新、管理创新和制度创新。作为地区性的专业类院校,要遵循高等教育基本规律,在办学定位上应更加突出应用性、服务地方性。在发展战略上优先建设特色学科和专业,以强化服务地方的能力来发展自己,凝练形成具有济医独特优势的办学特色。
 
张元民
济宁医学院康复医学院副院长
 
      树立创新意识,增强实干精神。“创新则立,守旧而亡”,有创新才会有发展,工作中,不仅要有创新的想法,而且要有创新的魄力和举措。近年来,随着现代健康医学模式的转变,人们的健康需求日益多样化,“预防、治疗、康复”的理念越来越被认可,本科医学教育改革从行业诉求上升为国家战略,为当前我国高等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指明了道路。培养适应新时代新形势下的大学生,必须紧扣国家发展方向,必须以服务社会为导向,为康复学科发展做好规划布局。当前,康复医疗服务的快速发展,不仅需求大量的康复治疗专业人才,也对专业人才的专业分化、专业能力和标准提出更高的要求,帮助提高患者各项功能,使患者回归家庭、回归社会,提高患者生活质量是康复专业的培养目标,因此,建立更高水平、更加专业化,与国际接轨的康复治疗人才队伍尤为关键。
 
(来源:“济医党建”微信公众号)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2608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举办信息工作培训班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国邮政管理系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大举办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