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思享荟|四川省机场集团学员从浙大学成归来的心得体会(一)

2019-06-26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为期一周的浙江大学培训已经结束,学员们有什么关于工作的思考与建议呢?】

做大做优免税店 助推“四型”机场建设
旅服公司:付梦娴
 

       近年来,成都机场免税店在经营上处于高速增长期,但是总体营收水平相比北京、上海、广州机场免税店仍然有较大差距,免税店业务还有巨大的增长空间。

       按照目前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总体规划,新机场入、出境免税店规划面积约6000余平方米,是现有免税店面积的6倍多。如何规划好品类和品牌、经营好这么大规模的免税店,如何将免税店的发展与建设“四型”机场相结合,对免税店来说是一个巨大的考验。在这重要的时期,集团公司组织我们到浙江大学进行为期一周的学习。通过紧张而充实的学习,让我开拓了视野,为今后的工作勾勒出了较清晰的方向。

平安机场建设方面

       免税品仓库的酒和香化都是易燃品,对库房的消防要求必须高配置。因此,天府机场免税店仓库在选址和装修时,要严格按照国家消防和海关的相关标准和规定,消防设施设备要采用高标准高配置。同时,利用高清监控、自动安防报警系统等现代化手段加强对库房的安保管理,改变目前主要靠安全员巡查的落后管理方式。

绿色机场建设方面

       互联网的飞速发展给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便利,但是互联网跟免税店的联接和融合还远远不够。充分利用互联网,能够提高效率,有效节约资源。例如,现在很多行业都开始使用电子发票,既减少了财务人员的工作量,也方便保存。目前,我们报送给海关的报关单、调拨单、旅客信息登记表等很多资料都是纸质资料,每天要耗费很多的打印纸。未来可以探索与海关的系统联网,海关在网上完成审核和监督等工作,存档资料实现“无纸化”,这样既有利于提高双方的工作效率,又能为打造绿色机场做贡献。

在智慧机场建设方面

       不断创新,免税店与互联网的深度联接和融合,可以提升旅客的购物体验,同时也是打造智慧机场的实现形式。目前,北京、上海、杭州机场等免税店已经有线上预订,线下提货的服务。旅客出境前在线上选货、线上支付,在机场提货,让部分旅客消除了在拥挤的现场选购和排队付账的烦恼。另一个提升旅客购物体验的方式是VR线上购物技术。顾客不受场地限制,通过VR眼镜、操作手柄,就能进行线上VR购物。无论是线上预订、线下提货,还是VR购物,都大大提高了旅客购物的便捷性、舒适度,极大地丰富了旅客的购物体验。

       现在我们都喜欢玩手机、刷微信,很多大品牌,如雅诗兰黛、兰蔻等已经将广告投到微信朋友圈,让我们无法避免地看到品牌广告。免税店也可以尝试将重要信息,如店内品牌明星产品、促销活动等投放到手机上,让所有进入国际厅的旅客一连接机场免费wifi,就能看到免税店的相关信息。甚至可以延展到旅客订国际机票时,支付成功的页面能够提示旅客成都机场免税店的购物信息。

在人文机场建设方面

       企业文化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不可复制的。全球基业长青的公司,都有自己独特的企业文化。近年来,集团公司高度重视企业文化,正逐渐形成了自己的一套企业文化理念,需要我们一以贯之,落地执行。我们在制定考核制度、激励机制时,既要做到“同行同分享”,又要让整个团队的管理更加精细高效,更加有活力。除了内在的执行,外在的宣传也很重要。如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对做得好的人或事进行宣传,可以强化企业文化对员工的影响,最终是让所有员工将集团企业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打造敢于担当,善于担当,求真务实,敢于做事的员工队伍。

       同时,在天府机场免税店的店面设计和装修上,可以借鉴成都太古里的模式,尝试将国际大牌品牌特点和四川地域文化元素巧妙结合起来,既体现国际知名品牌的“高大上”,又有助于宣传和推广四川的文化特色,使成都天府机场免税店具有区别于其它机场免税店的独特“气质”。

       总之,我们要抓住国家当下鼓励消费回流的重大政策利好;抓住天府机场建设,成都将构建局省共建,市场主导,“两场一体”、创新示范的成都国际航空枢纽发展的百年难遇的历史机遇,将成都机场免税店做优做大,为“四型”机场建设贡献应有的力量。

(来源:“ 四川机场Training”微信公众号)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2130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干部赴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信访工作培训班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厅委托浙大举办加快建设山水秀美的生态强省专题培训班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来浙大培训学习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专题研讨班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