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就横峰与全域旅游话题,谈浙大培训心得体会

发布日期:2019-05-05

       作为一名平常工作与旅游不相关联的干部,就横峰与全域旅游这个话题,只能谈点碎片化的理解:

一、“奔跑的横峰”已经抵达全域旅游的起跑线

       过去的2年,我们的“秀美乡村”建设已经实现了660个村点的全覆盖,是全省第一个秀美乡村全覆盖县;农村公路建设走在全省先列,荣获“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25户以上自然村通水泥路率达100%;脱贫攻坚战,赢得了脱贫战的胜利的同时,村集体经济、种养产业已初具规模,乡风文明建设得到有力推进,干群关系空前融洽,社会空前和谐稳定,36个月无群众进京非访,县委凝聚力空前,干部干事创业热情空前……,横峰已经抵达全域旅游的起跑线。

二 、在起跑线上的横峰正面临跑道的抉择

       横峰旅游要怎么定位?横峰旅游将哪类群体作为主攻对象?横峰将选择什么旅游产品作为地标?一个成熟、成功的景区,会瞄准大市场,做足周边市场,兼顾中程市场,远程市场,我们刚起步,该如何分步走?

       1.正视不足。横峰没有享誉中外的风景名胜、名山大川,做远程市场没有天然优势;横峰没有直达高铁,大城市圈周末经济影响力不够(杭州周边的乡村旅游已经成熟,隔壁衢州市通过对接旅行社、实行全域免门票活动,已经把大批的上饶游客拐走;南昌湾里区近年来发展火速,周末公路已经只能单向行驶),并且江西的14个县(区)2016年就被列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因此做中程市场面临巨大竞争。个人认为目前我们最大的优势在周边市场,亲子活动、研学旅行、党建活动、户外拓展等项目已经上线,方志敏干部学院就在隔壁,他们的学员将是我们旅游产品的体验者、宣传者,潜力巨大。

       2.扬优成势。目前药植园、夏阳阳光牧场、铺矿火车小镇、好客王家、丫石山寨等已经上线产品要继续提升,并不断拓展功能,添加网红元素,有时一颗特别的树(桂林的榕树),一堵爬满花的墙(阳朔步行街角),一种特别的植物(古北水镇满墙的五叶爬山虎)都是网红景点,用好各类特色藤蔓植物造景,应该是一种不错的选择。定好线路后,沿途环境要提升,让眼眸所见都是风景(不是景点)。不断成长的旅游线路,才能不断吸引回头客。

       3.扬特成势。充分利用葛源、新篁自身光污染少,周边城市光源影响小、山区特色明显的优势,将“中华暗夜星空保护地”名片擦亮,开展山地露营、夜间骑行、天文科普、星空观测、星空摄影、天文亲子游、天文旅舍等项目,牢牢抓住亲少年群体;另外可利用油桶石、猪头山、米头尖、岑山等山顶一览无余的特色地形,打造登高望远、观日出日落、赏云蒸雾绕、看天体变化的特色摄影、写生基地。在空气、水质、土质上找突破口,结合光污染少的优势,拓展生态康养(失眠、脑供血不足的生态疗养立杆见影),吸引中老年群体,拓展中程、远程市场。

三、在全域旅游赛道的横峰要晒出与众不同

       全域旅游是一种生活,代表的是当下的生活理念与生活品质。“体验感与参与感”“ 吸引力和亲和力”是主线。一个成功的全域旅游目的地,既要有标新立异的创意项目吸引眼球,又要有浓浓的乡愁打动人心,还要有特色美食让人念念不忘,更要有清新自然的慢生活。乡愁是什么?乡愁就是对故乡的一种记忆。这种记忆,也许只是故乡的一幢老屋,一道美食,一个物件,一首民歌……,他乡泛乡愁,便是亲和力。乡愁不是临时摆放的做旧如旧的一些物件,而是随处都自然的风景,处处都怡人的环境,村村都保留的乡土气息。乡愁就是舌尖上的感动,横峰最有代表性的美食是什么?在哪里可以吃到?横峰具有地标性的伴手礼是什么?在哪里可以买到?横峰最具特色的民宿应该是怎么样的?这都需要集中民智来确定。

       全域旅游区的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是“全区域、全产业、全时空、全民”的,需要全域统筹,全民动员、全员参与。策划、规划、设计必须围绕“人次、过夜率、停留时间、人均消费、重复旅游次数”等指标做文章,管理要围绕吃得放心、玩得开心、行得舒心、住得温馨、回去后记忆犹新做文章。在全域旅游的赛道,横峰只有晒出与众不同,才能吸附力爆表。

(作者:横峰县领导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学员·汪细姩)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2844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举办信息工作培训班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国邮政管理系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大举办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