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赴浙大取经问道,打下工作坚实基础——临沂市河东区举办第一书记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

发布日期:2019-04-22

       为进一步提升第一书记综合素质和能力,助推乡村振兴,河东区第一书记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于3月24日—3月28日在浙江大学成功举办。在河东区委常委(挂职)、市派河东区经开区第一书记工作大组长张丛爱带领下,全区60名市派、区派第一书记参加了培训。

       此次培训内容,既有当前最前沿、最热点的政策理论解读,又有令人震撼的现场教学和实践指导。邀请了理论水平高、业务能力强的专家教授,为第一书记们传授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乡村治理机制创新与浙江实践、乡村振兴战略解读、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建工作思路等四个方面的理论知识;安排了诸暨枫桥镇、安吉县美丽乡村建设等现场教学,有专业的讲解,又与当地村党组织书记进行了座谈交流,取得了真经。另外,利用晚上时间,观看了《乡村振兴战略大家谈》节目,展开了分组讨论,各组代表也都进行了发言。

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枫源村参观学习
 

       5天的培训中,第一书记们思想上受到了极大震撼,看到了差距,学到了创新理念。不但提升了理论素养,更开阔了思路眼界,为今后更好地开展第一书记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在今后工作中,要扎实做好以下几方面。

       一是突出抓好党建工作。要把党建工作抓到实处,严格落实党建各项制度,强化党员积分量化管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实现“党员带群众”的良好局面。同时,要积极把村里德高望重的贤人、发展产业的能人、脱贫致富的带头人发展到党员队伍中来,打造一支振兴乡村的生力军。

       二是切实解放思想观念。正确理念的引领是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的重要前提。必须解放思想提高站位,加强系统谋划,以创新思路推进各项事业。结合本镇街、本村实际,引进专业规划团队,将产业规划、工业规划和建设规划统一整合,把高标准、全覆盖的理念融入到规划中,以规划设计提升乡村建设水平。

       三是强抓集体经济增收。村集体增收离不开土地,目前从全区层面来看,多数经济薄弱村都普遍存在土地承包费收不上来、土地流转率低的问题。建议在区级或镇街一级出台相关文件,利用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有利时机,集中开展土地产权清理,理顺土地承包关系,增加村集体收入。另外,要发挥红筹股份作用,实施联建物业、盘活资产、集约经营、服务增收、股份合作,积极培植村级集体经济的“造血能力”。

       四是因地制宜发展产业。要把产业培育当做乡村振兴的根本,因地制宜发展生态农业、生态工业、乡村旅游、休闲养老、文化创意、文明公益等新型业态,不断延伸产业链,逐步形成“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一村一业”的美丽乡村格局,通过产业培育,促进乡村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中共临沂市河东区委组织部·学员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1862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举办信息工作培训班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国邮政管理系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大举办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