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延安市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促脱贫攻坚重点培训班学员感悟

发布日期:2019-04-11

       按照县委组织统一安排,我于3月30至4月4日在浙江大学参加了全市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决胜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培训班。此次培训采取集中授课、现场教学、班级研讨相结合的方式,对产业发展、集体经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各项政策进行了系统、全面、深度的解读,培训班先后参观了余杭小古城村基层治理、桐庐美丽乡村建设、安吉鲁家村田园综合体、临安白牛村“农村淘宝”模式4个现场教学点,累计开展班级研讨5次。为期5天紧张有序的学习培训中深深感受到各位授课老师的水平之高、各个典型村农村集体发展之好、浙江乡村振兴的步伐之快,带给我很大的震撼和鼓舞。通过学习,有以下几点感悟:

       首先,要正确梳理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壮大村集体经济之间的关系。

       脱贫攻坚战解决的是温饱和人的基本需求问题,乡村振兴战略重点解决广大农村地区发展道路的问题。“脱贫致富”是广大农民的愿望,而脱贫攻坚解决“脱贫”问题,乡村振兴解决“致富”问题。脱贫攻坚工作,是为群众解决最基本的物质,为下一步实施乡村振兴工作打牢基础,积累农村经验,为探索农村发展道路提供可借鉴渠道。乡村振兴重点解决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几个问题,全方位阐述了群众在解决温饱问题后的各项需求,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举措。发展村集体经济的目的在于实现集体资产增值,实现农民收入增加,实现农村社会和谐发展,其重要意义之一就是为乡村振兴建设提供物质保障。由此可见,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壮大村集体经济三件事,是相互依存,互有促进,无法分割的,有极强的关联性和深入的协同性。

       其次,要因地制宜的确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乡村振兴的发展道路。

       诚如老师授课时讲到的,发展村集体经济,实现乡村振兴,全国没有统一的模板,要真正做到因地制宜,有区位、抓区位,有资源、用资源,有文化、抓文化,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全国各个村的村集体经济都是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发展壮大起来的,要更加坚定发展信心,久久为功,就能实现村集体经济发展。从观摩学习的实际看,发展村级经济的路子主要有四条:一是做商人(发展商业)。号称浙江第一村的浙江东阳花园村,1978年人均收入仅87元,经过30多年的创业创新,依托花园村成长起来的花园集团逐渐形成了以高科技产业为主导,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相配套并带动花园村经济的发展格局。如今集团下属子公司超千万元税收企业4家,超百万元企业8家。二是做实业家(发展产业),如安吉鲁家村发展安吉白茶,桐庐村依托美丽乡村发展乡村旅游。三是做地主,例如小古城村通过流转土地,积极招商引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持有干股7%,从27.6万元发展到现在的近500万元,村集体经济可分配收入由2003年的27.6万元增加到2017年的495万元,增长17.9倍。四是做资本家(投资),在村集体经济有一定基础后再发展。

       最后,要学以致用,千方百计推进石堡各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扎实推动村集体经济健康有序发展,一是要切实抓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抓实抓好村级清产核资工作,摸清地址,明晰资产,探索规范管理办法和有偿使用途径。要通过土地确权盘活资产,发展集体经济,有序推进“三变改革”。二是要坚持因地制宜,多渠道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试点探索“推进‘三变改革’、乡村旅游带动、招商引资项目、股份合作经营、产业带动发展、土地整合利用、提供购买服务”壮大集体经济“七策工作法”,2019年以梁家河、吉家河、安善村为重点,集中政策、人才、资金资源等发展要素,先行扶持发展一批示范村,以点带面带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其余村组以“清零”为底线,以“壮大”为目标,逐步壮大产业、引进优势资本、争取上级政策,以激发乡村发展活力,建立更加可持续的内生增长机制,努力实现全镇村集体经济总体提升。

       我相信,乡村振兴是一件全面能够实现的事,因为我国有强大的经济实力、有悠久的农耕文明、有旺盛的市场需求;我相信,村集体经济壮大是一定能够实现的事,只要上下一心,锐意进取,石堡的群众在不远的将来也会像浙江明星村的群众一样过上更好的日子。

作者:胡宵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4439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委托浙大举办专题培训班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党员教育中心主任培训班在浙大开班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大数据赋能暨“公安大脑”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班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