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浙江大学:推动党的建设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中奋力“走在前列”

发布日期:2023-03-16

       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在高校实施“四个融合”行动是省委“红色根脉强基工程”七大工程之一,是落实党对高校教育事业全面领导的重要抓手。

       2022年9月,浙江大学等13家单位率先开展“四个融合”行动试点,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难点,积极探索党建与教育事业、师生需求、属地党建和内部党建工作体系相融合的有效路径,取得明显进展和阶段性成果。

       如何实现高校党建与教育事业融合?一起来看浙江大学的经验做法——

推动党的建设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

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中奋力“走在前列”

       浙江大学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大学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更高质量、更加卓越、更受尊敬、更有梦想”的战略导向,坚持抓院促系,持续深化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建设成果,推动党的建设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

       对标走在前列,践行使命愿景,推动目标功能深度融合。编印《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大学重要指示精神资料汇编》,开展使命愿景大讨论,形成《浙江大学使命愿景红皮书》,广泛发动全校各层面进一步明目阔胸,将总书记对浙大提出的总目标、总要求、办学理念、发展定位落实到立德树人和办学治校实践中。突出高质量发展导向,注重战略性目标任务凝练,制订中层领导班子任期目标任务书。

       优化组织设置,完善运行制度,推动制度机制深度融合。制定关于加强党建统领提高党的领导力组织力的若干意见,推动院级党组织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双一流”建设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以“在高远使命引领下深层次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为主题开展党支部建设质量提升月活动,探索实施教师党支部建在研究所上、研究生党支部“党小组-课题组”两组融合,本科生党支部“党-团-班”一体化运行,完善党支部参与本单位重大事项决策机制。

       注重能力提升,配强骨干队伍,推动组织力量深度融合。分层分类开展专题式培训、研究式培训以及长周期沉浸式培训。加强“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探索“党支部书记-研究所所长”“一肩挑”机制。把干部人才统筹培养当作未来学校发展的战略举措来抓,注重内涵标准、结构功能推动干部队伍系统性重塑,选拔222名“双专计划”青年学术骨干专聘到中层管理岗位实践锻炼。

       强化数字赋能,完善考核激励,推动平台载体深度融合。探索“党建+数智+治理”新模式,建设干部工作数字化平台,升级优化智慧党建平台。注重实绩导向,出台院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和人才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实施细则,制定基层党支部建设标准和考核评价办法,营造争相担当作为、竞相建功立业良好氛围。

(来源:浙江省教育厅官微“教育之江”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7597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举办信息工作培训班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国邮政管理系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大举办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