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浙江教育报】浙江大学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发布日期:2024-04-17

       4月11日,浙江大学召开新闻发布会,系统介绍使命引领的大学战略型发展新成效。

       高校肩负着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支撑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时代使命。过去一年,浙大探索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制定落实“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实施方案,构建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卓越教育体系,着力造就更多担当大任、全球胜任的拔尖创新人才。

       聚焦培养更多卓越人才,浙大创新人才培养机制,设立“启真问学”“教授学术小组”“青青计划”等导学项目,依托高能级平台引导高层次人才全面参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充分激活教师和学生两个主体动能,构建师生成长共同体。

       “学校注重科教融汇,开展关键核心领域交叉人才培养。”浙大学科建设处处长朱斌说。对此,学校陆续建设“医学+”“信息+”等7个多学科交叉人才培养卓越中心,重点支持博士生在医工信交叉等前沿领域开展原创性攻关,在航空制造、高温合金、集成电路等领域设立150个培养项目,推动专业学位人才培养与国家战略产业发展相匹配。

       同时,探索适应交叉学科生长的学科体系架构,深入实施面向2030的学科会聚研究计划,建设教育部学科交叉中心。当前,该校生命演化研究中心会同生物学、人工智能、数学等相关学科国内外合作者,攻坚世界上现生一万多种鸟类的基因组,对鸟类演化历史做了精确的时间断代,改变了教科书里关于鸟类类群分类和关系的论述,培养了一批学科交叉拔尖创新人才。

       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需扎根中国大地。在探索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的基础上,浙大锚定学科拔尖造峰,着力构建群峰竞秀的世界优秀学科群。如,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将资源汇聚到发展成效显著、发展态势良好的优秀学科。优化调整学科专业布局,重点支持升级农业、药学等专业学位博士点,新增数字经济、中国学等专业学位硕士点等。

延伸阅读
推荐课程:高等教育教学研究改革的重点;立德树人,高层次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高校核心竞争力培育与学科品牌建设;加强高校教师科研能力提升及科研团队建设,推动高校创新驱动发展;智能时代学习方式的变革趋势与教师网络研修的组织创新;高校“双一流”建设的机遇、挑战与发展路径选择;学校从“管理”到“治理”的案例实践研究;基于大数据的功能:学校发展的新型竞争力等
 
(来源:浙江教育报)
本文由浙江大学教育培训网整理编辑发布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7240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举办信息工作培训班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国邮政管理系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大举办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