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地方两会频频点题“国企改革” 推动相关工作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4-01-25

  近段时间,各地陆续进入“两会时间”。《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至少有9个省份在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时着重提到国有企业改革。

  实施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成为多个省份2024年重点发力方向之一。例如,广东提出,实施国有企业改革深化行动,健全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河北提出,实施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增强核心功能、提高核心竞争力。

  中国企业联合会特约高级研究员刘兴国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各地2024年的工作安排各有侧重,但归根到底,都是为了提升地方国有企业的创新能力与价值创造力,培育新的区域经济增长点,从而更好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在阳光时代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国企混改中心负责人朱昌明看来,国资国企要在持续推动改革深化提升行动的同时,保持企业发展的基本盘,重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今年是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落地实施的关键一年,也是承上启下的攻坚之年。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袁野在1月2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国资国企将统筹安排进度、抓好推进落实,在重点难点任务方面务求取得突破。“我们将围绕优化资源配置深化改革。聚焦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进一步推动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向关系国计民生的公共服务、应急能力、公益性领域等集中,向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中。在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实施好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优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投入,加大新产业新赛道布局力度,推动传统产业强基转型,提升产业链韧性和安全水平。”

  围绕完善体制机制深化改革,袁野表示,一方面,加快健全中国特色国有企业现代公司治理。另一方面,将持续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推进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工作提质扩面,构建精准高效、规范有序的收入分配机制,加快建设现代新国企。

  作为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明确的重点内容,已有多个省份在深入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方面作出部署。

  例如,辽宁提出,2024年将深化央地合作,对接央企战略性新兴产业焕新行动和未来产业启航行动,吸引央企在辽宁设立区域总部,支持驻辽央企分公司改制为独立法人子公司;西藏则以明确“五权”为目标,着力推动国企“一盘棋”战略性重组和专业整合。

  无独有偶,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财务监管与运行评价局局长、新闻发言人李冰在前述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国务院国资委将按照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有关要求,围绕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目标,推动重组整合工作进一步走深走实。

  其中特别提到,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大力推进专业化整合。发挥中央企业引领带动作用,根据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特点,更大力度开展信息通信、新能源、装备制造等领域专业化整合,积极开辟新赛道、抢占新高地、塑造新优势,深化产业链生态圈战略合作,加快提升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水平。

  记者注意到,2024年以来,央国企上市公司在并购重组市场中的表现愈发活跃。记者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1月24日16时,年内已有35家上市公司更新披露重大重组事件,其中18家为央国企上市公司。

  朱昌明表示,在国企“一盘棋”的引领下,国有资本间尤其是央企和地方国企之间的壁垒将进一步打通,各地在推动国有资本“三个集中”过程中,市场化整合重组有望成为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流动的重要途径,同时也将成为地方发展特色产业集群、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抓手。

延伸阅读
推荐课程: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视角下的国企基层党的建设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构建国企内部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命运共同体新时期构建管资本的国资监管体制的路径方法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国有企业国有企业投融资管理与转型案例分析国有企业战略营销与强势品牌策划数字经济助推国有企业新旧动能转换跨界、融合、创新、促发展——国企对话浙商等
 
(来源:证券日报)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8297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大举办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委托浙大举办专题培训班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党员教育中心主任培训班在浙大开班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