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长沙市运用大数据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浙大培训学习总结

发布日期:2018-08-03

根据长沙市干部教育部署安排,长沙市运用大数据提升政府治理能力专题培训班于7月20日至27日在浙江大学举行。培训期间,全班44名学员自始至终自觉遵守培训纪律,保持高昂的学习激情。

学员们纷纷表示本次培训既是一次业务充电,开阔了眼界和视野,掌握许多科学理论和专业知识,又是一次工作路演,拓展了思路,奠定了坚实基础,可谓“带着问题来,满载成果归”。现将有关情况简要总结如下:
 
一、突出特点
本次培训班在市委组织部、市政府办公厅和浙大继续教育学院的精心组织下,全体学员积极主动、步调一致,圆满完成各项培训任务,得到各方充分肯定和一致好评,呈现出三个明显特点。
 
(一)组织管理严格。制定了考勤、考纪和考评等规章制度,组建了以市电子政务办主任易石军为班长的班委会,明确了两名总联络员,学员分为四个学习小组,明确了组长和联络员。班委会成员充分发挥作用,认真负责,活动开展有声有色。联络员与浙江大学紧密联系、积极沟通,协助班委会加强管理,为学员的学习生活提供了周到的服务,搭建了师生交流的“连心桥”。各位学员认真执行规定,准时上课、按时作息,每晚10点半之前坚持在微信群点名考勤,充分展现了长沙干部较强的自我管理能力和良好精神风貌,得到了浙江大学继续教育管理学院的好评。
 
(二)内容丰富实用。本期培训以“运用大数据提升政府治理能力”为专题,共开设9堂课程,主要包括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分析、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与最多跑一次改革、政务微博运营与网络舆情引导、共享经济与共享平台、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信息技术与数字经济、大数据与政府治理、大数据人工智能驱动的跨境电商、大数据运用分享等内容。授课内容紧贴推动社会发展的前沿领域,适用性、针对性很强。广大学员都把这次培训作为提高自身素质、增强服务本领的难得机遇,认真作笔记、深入作探讨,争分夺秒,互帮互学,学习氛围十分浓厚。
 
(三)培训方式灵活。培训严格遵循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坚持做到课堂教学与社会实践相结合,保证了学习效果。特别是在搞好专题讲座的基础上,开展案例教学,开阔了学员视野,提高了教学质量。组织了自由研讨和结构式研讨,培养锻炼了学员的思辨能力。实地参观考察杭州市政务服务中心、高新区智慧e谷、聚光科技、医慧科技等基地,让学员了解了先进发展模式,切身感受到创新创业的“杭州速度”。灵活的培训方式极大激发了广大学员学习积极性。
 
二、主要收获
8天的培训时间虽然短暂,但收获却是沉甸甸的。学员们普遍反映学有新获、学有新悟、学有新进。
(一)思想观念得到更新。通过学习,大家进一步开阔了视野,加深了对大数据、人工智能、共享经济、区块链等方面的认识。
(二)工作技能得到提升。平时学员们忙于公务、囿于事务,很难有整段时间进行系统学习,普遍面临“知识透支”问题,大多存在“本领恐慌”。通过这次学习,学员们把握宏观经济的能力、应对网络舆情的能力、运用大数据治理社会的能力以及语言表达能力、社会交往能力、协调攻关能力等都有了一定的提高,弥补了自身的不足。当前在工作中的很多困惑得到了解决,更新了知识系统,综合素质有效提升,驾驭实际工作能力有所增强,为今后干好本职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责任意识得到增强。这次团队生活、集中学习、对外交流极大增强广大学员的集体荣誉感、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无论是外出考察,还是集中研讨;无论是课上听讲,还是课间休息,大家心里想的、口中说的都是如何推动长沙高质量发展,都是学习之后如何加速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全面建设现代化长沙的无穷动力、如何在加快长沙高质量发展的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
 
三、几点建议
在学习、研讨、交流的过程中,学员就如何学习借鉴杭州运用大数据的经验做法,加快推进长沙利用大数据提高治理能力提出了一些意见建议,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运用大数据再造行政流程,建设高效型政府。
一是继续简化办事业务模式。长沙要此次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契机,倒逼政务流程优化,大幅削减审批事项、环节和材料,推动政府部门内部、跨政府部门以及政府对外服务业务流程再造。要全面梳理涉及群众办事的政务服务事项,以居民身份证号码作为唯一标识,形成居民个人电子证照目录,建设电子证照库,实现群众办事的“一号”申请,“一号”为居民“记录一生,管理一生,服务一生”。
二是继续深化并联审批改革。要严格落实“审批改革12条”,实现能并联都并联,深化“两集中、两到位”改革。不断扩大并联审批范围,全部在市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理行政审批事项,严禁技术审查“体外循环”。推进企业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系统升级,探索模块化、标准化审批,健全联合踏勘、联合测绘、联合图审、联合验收机制。完善园区“捆绑”审批模式,以园区管委会名义对规划范围内同一片区同类产业项目实行园区打包审批,减少单个产业项目审批程序和审批时间。大力推动“零土地”审批机制,推行“验收承诺制”,先建后验,简化工业企业扩大再生产投资审批程序。
三是继续加强线上线下融合。在全市各级行政服务中心业务整合进统一政务服务平台的基础上,进一步统一线上线下服务标准。借鉴电子商务O2O模式,打通业务流、数据流,形成线上线相辅相成的新型模式。尽快把实体大厅、网上平台、移动客户端、自助终端、服务热线等结合起来,实现线上线下功能互补、融合发展,服务无缝衔接,合一通办。
 
(二)运用大数据升级服务品质,建设服务型政府。要加强对公众浏览数据的实时捕获与测量,树立用户至上的大数据思维,将政务服务转化为以人民为中心的治理实践。
一是提供个性服务。长沙政府服务平台要通过高效挖掘与分析,智能感知、预测与深入辨识用户的习惯、喜好以及与工作生活状态相关的隐形和显性个性化服务需求,更精准地了解公众需要,更高效地解决访问用户的各种申请。对用户行为自动进行提示、引导和评价,进行主动的智慧推送,为公众提供定制化的服务。
二是加强信息互通。当前,长沙政府官方网站人气、公众认可度和参与度还不够高,政府服务平台的交互沟通与信息交流功能有效性还不够强。要拓宽信息交互渠道,提高政府网站、官方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平台的利用率,及时回应公众关切,提升公民对政府的信任。要将回应公众需求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并建立以公众评价为主的科学合理的考核指标体系,提升政府网上服务的能力。
三是开放政务数据。开放各级政府汇集的与企业运作、公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海量数据能够为企业带来活力,推动企业掌握经济发展态势、实现创新发展;能够为公众提供便利,满足公众知情权、促进创新创业。全市各级政府、部门要勇于打破既有职责划分和部门利益的壁垒,形成统一规范的数据网络和数据平台,消除信息孤岛,实现不同部门之间的数据互联互通。要出台政府数据资源共享管理办法,注重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厘依清各部门数据管理及共享的义务和权利,明确各部门数据共享的范围边界和使用方式,依托政府数据统一共享交换平台,大力推进国家人口基础信息库、法人单位信息资源库、自然资源和空间地理基础信息库等基础数据资源跨部门、跨区域共享。通过政府数据公开共享,引导企业、行业协会、科研机构、社会组织等主动采集并开放数据,真正实现互联互通、开放共享。
 
(三)运用大数据整合治理资源,建设智慧型政府。要牢固树立大数据理念,紧跟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时代需求,全面实施大数据强市战略,积极拓展智慧政府的内涵和外延。
一是加快大数据基础建设。智慧长沙的建设需要有技术先进、功能丰富、结构合理、运行高效的网络基础设施保障。要加强信息基础网络建设,着力构建下一代宽带互联网、下一代广播电视网、城市无线网络 Wi-Fi 系统以及统一的城市物联网和家庭物联网等网络格局。在利用好现有云平台的基础上,注重发挥云平台建设商和云服务提供商的积极性,做大做强电子政务云、公共信息服务云、应急指挥云、信息安全云等智慧云基础设施。加快政府治理大数据平台和公共数据库建设。
二是推动大数据智慧应用。要将大数据应用覆盖到经济社会各个层面,重点抓好长沙“一云两网六库九朵云”建设。要让手指轻点,便可以交税费、交水电气费、缴交通罚款;可以预约办理证照、预约挂号、预约借阅;可以进行投诉建议、民意测评、报警求助;可以进行求职登记、就业失业登记、小额担保贷款、民生救助等等,全面实现城市智能化运行。要探索运用大数据模型、产品和工具,不断健全政府“事前定标准、事中管达标、事后管信用”的运行机制,变传统的“人对人”“人盯事”模式为“数据对人”“数据盯事”,全面提升精致服务、精准监管水平,构建基于大数据深度应用的智慧型城市。已经初步形成区块链技术先发优势,下一步要抢抓机遇,主动抢跑,加快推进“区块链+”金融、制造、医疗、教育、贸易、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催生新的应用场景,打造新型应用模式。
三是打造区块链产业高地。围绕构建区块链产业发展机制,打造区块链发展生态,加强制度供给、标准供给,加强市场监管、统计监测,增创市场有效、政府有为、企业有利的体制机制新优势,努力打造最佳营商环境。瞄准区块链前沿技术攻关,把区块链人才作为人才新政的重点,依托区块链产业园集聚优秀人才,实施一批重大科技专项及项目,突破一批关键共性技术,培育发展一批区块链龙头企业,加强产学研用紧密合作,大力发展区块链产业经济。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4285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举办信息工作培训班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国邮政管理系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大举办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