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乡村振兴】南湖:优化产业链,乡村振兴的强劲动力

2018-05-15
嘉兴南湖不仅是著名的“蜗牛之乡”,更拥有蜚声全国的“蜜桃品牌”,优越的自然条件催生出一系列特色农产业。近年来南湖区生态养殖、经济作物齐发力。优化产业链,打响名品牌,为南湖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的动力。
 
 
依托农业合作社形成蜗牛“产业链”
作为全国最大的白玉蜗牛产区。南湖区余新镇于2001年被浙江省海洋渔业局认定为“蜗牛之乡”。当地农户从1987年开始养殖蜗牛,至今已有30多年的历史。如今南湖的蜗牛产业逐渐壮大,截至2017年全区蜗牛养殖面积3950亩,产量达5000吨。
 
在蜗牛养殖热潮中,当地涌现出了优秀的蜗牛生产经营合作社和蜗牛加工企业,带领农业实现蜗牛的规模化、标准化养殖。随着工业化、城市化和城乡一体化的推进,坚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南湖区蜗牛产业成功地引入农业现代化理念,依托农业龙头企业和当地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带领,逐步发展形成集养殖、观光、收购、加工、贸易为一体的产、加、贸的全产业链模式。带动周边地区农户共同养殖,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实现企业实力增强。已成为持续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城乡融合发展重要战略思路。
 
如今南湖蜗牛产业占国内蜗牛消费市场85%以上。在当地已经发展成为重要的农业产业形式,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也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创新传统种植业打造蜜桃“名品牌”
除新兴的蜗牛养殖业外,南湖区还拥有历史悠久的名特优水果——凤桥水蜜桃。已有三百多年的种植历史。在经济作物稀少的年代桃树可谓是当地的“宝树”。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及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实施以来,果农们利用传统优势,大力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即能美化环境,又能产生较好效益的桃树当然成了农户的首选。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南湖区也创新了一系列特色举措:
 
首先扩大种植规模、栽培技术优化。到2016年底种植面积已达10000亩,以中熟湖景蜜露为主栽品种,早、中、晚品种搭配种植的品种布局逐渐形成。
 
其次形成区域特色,提高了种植效益。以凤桥镇为中心的水蜜桃种植区域特色明显,成为当地有特色的主导产业,对农民增收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南湖区还利用品牌效应,打响市场知名度。近年来,凤桥水蜜桃在嘉兴家喻户晓,凡是品尝过的人都赞不绝口。杭州、上海等地的知名度也日益提高。
 
同时还注重产品质量,拓宽销售渠道。由于凤桥水蜜桃技术推广过程注重创新、注重实用,水蜜桃品质不断提升,越来越受到消费者欢迎,一直出现供不应求的状况。
 
除此之外,南湖区农旅结合,助推产业发展。每年三月,粉红的桃花,雪白的梨花竞相开放,吸引了大批的游客前来赏花,2010年起首届嘉兴市生态文化旅游暨南湖桃花节中,游客人数就突破了12万人。桃源风情的“农家乐”活动也于2007年首次亮相,全面体验农村风情,充分享受农村乐趣,得到了各方游客的青睐和社会各界的好评,近几年每年接待游客上万余人次,成功推进带动了餐饮、旅游等其他行业的发展。不但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同时也进一步提高了凤桥水蜜桃的知名度,推动了水蜜桃产业发展。
  • 上一篇:
  • 下一篇: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1551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干部赴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信访工作培训班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厅委托浙大举办加快建设山水秀美的生态强省专题培训班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来浙大培训学习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专题研讨班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