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乡村振兴】玉环:财富与文化的双丰收

发布日期:2018-05-04
镶额村发挥地理优势,特色茶产业越来越大;素有“海上布拉达宫”美称的东沙社区,正在打造全新的旅游品牌……玉环市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近年来,各村镇因地制宜,科学开发旅游产业,发展特色产业,实现了财富与文化的双丰收。
  做强“玉环火山茶”三产结合促增收
 
镶额村是大麦屿火山遗址山海风光带的中心,为了充分做好“旅游”这篇大文章,镶额村在保留原有的风土文化和乡村面貌的同时,利用镶额、石峰山、鹭鸶礁等村的地理条件,修建了一条长达3000米的游步道,推动旅游业发展,如今该村庄每年都吸引着数以万计的游客纷至沓来。
  火山茶是镶额村的特色产业。多年前,玉环市石峰山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招水放弃了在外就业的好机会,在这里种上了绿油油的茶叶。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镶额村引进工商资本石峰山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在火山遗址周边,种植火山茶800亩,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之路。
  近年来,随着玉环火山茶品牌越来越响,火山茶特色产业逐步走上稳健发展道路,也成为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主动脉”,大幅提高了当地村民的收入。
  镶额村每年定期会举办火山茶美丽乡村摄影大赛、全民饮茶日、玉环火山茶科普展巧妙地融入火山茶开采节。同时组织开展“茶文化进课堂”、“玉环火山茶一一茶树认养”等活动,2017年还成立了和合书院。美丽的镶额村,如今不再是曾经孤独贫瘠的山头小村落,经过一番智慧与汗水的洗礼,成为了一个熠熠生辉的山巅明珠。
 
  开发“海上布达拉”,打造旅游新品牌
 
东沙社区位于玉环市最南端,2012年被列为浙江省首批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渔村依山傍海,以石屋为主体,鳞次梓比。远观之下,屋咬山,山抱屋,错落有致。因有“海上布达拉宫”的美称。
 
以此为切入点,坎门街道整合包装传统非遗、自然风光、海洋风貌、人文风情等地方特色,有效对接“五环十带多点”建设,科学梳理中心渔港、后沙开发、东沙渔村、沿海景观等重要区块,分梯次、优特色、重规范进行景区式的规划编制,按照特色发展、错位发展的培育方针,构筑沿海、渔港、环山等景观轴,全力打造“海韵渔情、文化风貌、滨海观光”的旅游特色品牌。
 
从2012年至今,东沙社区已累计吸收政府性投资1700多万元,吸引社会性投资1600多万元,成功举办了“东沙国际公共艺术论坛”等活动,并于2016年顺利通过国家AAA级景区验收。
 
乡村振兴战略开展以来,东沙社区抓住机遇,2018年3月8日,后沙区块以3.8亿价格成功出让。并顺利开展了后沙滩海岸线整治修复工程以及红旗—后沙沿海景观道路项目。这些工程项目都将成为“海上布达拉”的滨海旅游产业中的一颗颗璀璨明珠。
(文字信息源引自浙江在线)
  • 上一篇:
  • 下一篇: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1811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大举办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委托浙大举办专题培训班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党员教育中心主任培训班在浙大开班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