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学思感悟之浙大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班】|杨艳:脱贫攻坚路上的思索

2018-04-08
2018年1月11日至1月16日,按县委的安排,我有幸与县委党校两名讲师、县农牧局机关党委书记一起带领全县45个深度贫困村支部书记赴浙江大学培训。在为期6天的培训学习中,虽然时间不长,但学校精心设置的课程针对性和实用性较强,通过老师的精彩讲解和实地考察,使我深受启发,受益非浅,开阔视野,拓宽思路,进一步坚定了打赢脱贫攻坚胜利的信心和决心!
一、盘点培训内容
1、理论课程内涵丰富,让成功经验有依可据。
从苹果销售中的介绍苹果特点及联系方式的半张纸片中,浙江大学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袁康培引出了“物联网技术及其在精准扶贫中的运用”,详细讲解了“什么是物联网、怎样把物联网运用到我们精准扶贫上来”等问题,让大家在开阔视野的同时,对下步农产品的销售、物流技术的应用有一些思考;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教授沈伟桥在诙谐幽默的事例中,生动地向阐述了脱贫攻坚期间如何发展产业,将脱贫攻坚基础知识如“一个核心”“两不愁”“三保障”等及对策与措施进行生动的讲解,让大家在轻松有趣的氛围中学到知识;浙江大学湖州休闲农业产业研究院院长、生态规划与景观设计研究所所长、旅游与地产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主任、教授严力蛟,从人居环境问题及其对策措施、生态城市建设有关理论概述、城市景观生态的规划与设计三个方面进行就人居环境的生态化建设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分析了乡村“土”文化的重要性。
2、现场教学生动直观,让成功案例有血有肉。
到外桐坞村学习,听取老支书的讲解,全方面了解了外桐坞村的发展,杭州市外桐坞村是西湖西面群山中的一个小村落,传统上以茶叶生产为主要经济来源,收入构成较为单一。经历了12年的时间,曾经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成为安吉中国美丽乡村经营的典范,成为湖州市首批中国美丽乡村的试点,受到游客青睐,成为又一个旅游风景地。
 
二、培训主要特点及成效
1、培训层次较高。
在培训对象的精准上,这次赴浙江大学参加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班培训对象均是全县45个深度贫困村党支部书记,有个别支部书记年龄过大的由村委会主任代为培训。在教学师资安排精准上,学校请来讲课的都是在农村发展的各个领域具有很深造诣以及丰富实践经验的浙江大学教授、专家,课程内容设计新颖,有深度,有广度,讲课水平非常高,大家易于接受。
 
2、培训针对性较强。
本着“需要什么,讲什么”的原则,这次培训设置的5堂理论课程和2堂现场教学,这些课程设置都有较强的针对性,都是当前最急需要学的理论与实践,内容非常丰富,与我们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联系紧密,针对性、指导性很强,让我们学习了先进的经验和理论知识,找到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大家普遍感到,知识上得到充实和更新,理论上得到冲击和提升。
 
3、培训效果较好。
这次培训安排得非常紧凑,白天设置了课程,我们向学校申请,晚上组织大家围绕“介绍自己和自己的村”“结合学习内容谈谈脱贫攻坚下步打算和思考”等为主题开展讨论,各位支部书记非常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积极性较高,均作好充分准备后踊跃发言,做到坐得住,听得进,记得牢,讨论深,提高学习的实效性,真正做到了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无论是白天上课还是晚上讨论,均无一名学员请假,这充分体现了我们村支部有一种强烈的求知欲望,有一种刻苦奋进的精神。同时,这次培训班还为各位支部书记之间的交流平台,大家主动交流存在的问题和发展的思路,相互学习,取长补短。
 
三、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思考
1、转变思想认识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力保障。
一是基层党支部书记思想认识有待进一步转变。二是对发展需求和定位的认识必须转变。三是转变群众的认识至关重要
 
2、筑牢基层战斗堡垒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力武器。
一是选好配强基层党支部书记。二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3、做到学用结合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力抓手。
张西跃教授说过“成功只能是创造,不能复制”,我认为学习培训的过程实际上是一个“学、思、践”的升华过程。一是抓好“学”的环节。二是抓好“思”的环节。三是抓好“践”的环节。
 
作者:大方县委党建办副主任 杨艳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6258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干部赴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信访工作培训班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厅委托浙大举办加快建设山水秀美的生态强省专题培训班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来浙大培训学习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专题研讨班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