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问渠哪得清如许 为有源头活水来——浙大培训心得

发布日期:2018-04-03
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三月的杭州,自带诗意。
3月16日,按淄博市卫计委安排部署,我有幸参加了淄博市中层干部管理能力提升培训学习。在烟雨蒙蒙中,走进心目中带着神圣光环的名校——浙江大学,怀着崇敬与虔诚的心情,与学术大咖们近距离的接触,聆听着他们精彩的演讲,感受着心灵的洗礼,仿佛又回到青葱岁月。
人文经典是思想和智慧的结晶,是道的显现。有书如有道,读经能开慧。那么我们如何学习经典呢?
各学科的经典著作是自身传统的记载,显示了自身学术和思想的脉络。典籍虽然繁多,在现代社会里难以通读,了解和知道其基本思想,也是接受一种通识教育。
对经典的重视,并不意味着对经典的轻信。经典中的语言是智慧的语言,智慧的语言是纯粹的。它的纯粹性在于既不是表达欲望,也不是充当工具,而是指引方向。
智慧的语言不是要我们怎样去获得利益,而是要我们去获得智慧,是给予我们一个思想的视野,眼光,给予我们一种思想的境界。每个人都需要智慧,都希望有智慧,获得智慧的途径就是学习伟大的经典,就是从经典中学习智慧的语言。
学习人文经典能继承文化,成为文化的人,能达到宁静,成为宁静的人,能达到觉悟,成为智慧的人。学习人文经典就是接受传统教育,就是找到自己文化的根。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对,去找到这样的活水源头,也就是找到我们的生命根脉、我们的文化根脉,深深地扎入进去,重新续上我们的根,这样我们的文化自信自然会由内而外,源源不断。
 
作者:淄博市中医医院心血管病科   杨帆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5538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委托浙大举办专题培训班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党员教育中心主任培训班在浙大开班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大数据赋能暨“公安大脑”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班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