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对标美国“硅谷”!1897科创谷打造环浙大成果转化“最近一公里”

发布日期:2023-07-13

       近年来,杭州市西湖区大力实施高校经济,以“1+3”高校经济集聚区为总体布局,相继打造环浙大玉泉人工智能产业带、环工大小和山创业创新圈、环美院之江文创产业带。集聚700余个高校经济项目,诞生了极深机器人、量子精密测量仪等一批批创新成果。今年5月,为进一步聚焦科技成果转化,打造成果转化首选地,该区在浙江率先成立西湖区科技成果转化科创中心,发布“创新一公里”全域转化战略。1897科创谷,就是环大学创新圈中最近一公里的典型。科创谷对标美国“硅谷”,将在浙大紫金港周边,布局创新转化发展空间,集结杭州浙大校友会、省产学研促进会、知名教授、知名资本共同建设。高校、政府、社会,多方发力;教育,科技,人才多元互动;成果、资本、产业交相辉映。

  “一谷一大道” 打造环浙大成果产业带地标

  7月9日,1897科创谷、1897科创谷星光大道在西湖区三墩镇正式启动,距离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东门仅百米。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西湖区委书记董毓民、区长周扬等领导共同为“一谷一大道”揭幕,首批入选“星光大道”的上市企业负责人授予“1897科创谷星光大道足迹砖”,来自浙大系14家上市公司主要负责人、世界各地浙大校友分会、各高校在浙校友会、全国知名投资机构等共同见证这一高光时刻。

图片1.jpg

  “1897科创谷”:环浙大成果转化带的核心起点,以校友为核心纽带,打造距离浙大最近、效率最高的产学研孵化、加速、转化基地和首选平台。空间布局上以浙大紫金港校区东门外申花路沿线10万方楼宇空间为启动区,向南北两翼延伸,串联浙大周边“最近一公里”空间资源,形成环绕浙大、空间体量达100万平方米的全链成果转化与产业化区域。未来,将深度对接浙大科研人才、研发成果,链接国内外优质校友资源,汇集一批知名投资机构、成果转化服务机构,加速浙大成果就地转化,培育50家(准)独角兽以上企业,着力实现“科教优势到创新优势”、“载体打造到生态营造”的大力跃升。

  1897科创谷星光大道:浙大紫金港校区东门外申花路沿线(紫荆花北路到古墩路口)一条总长400多米的路段,这是一条展示浙大百年变革的“历史长廊”,也是一条展示为浙大及浙江科技成果转化做出重大贡献、来自浙大系上市公司主要负责人风采“星路”。在这条路上,将有88位浙大系上市公司负责人留下自己的脚印和创新创业故事,寓意并激励一代代年轻人与创业者沿着先行者的足迹,从这里出发,脚踏实地、一步一脚印,为杭州市高水平科技成果转化和国家高质量发展积极探索、走出新路。

  三大榜单重磅发布  奏响校友经济新号角

  在1897科创谷启动仪式上,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科技创业中心(ZTVP)和杭州浙江大学校友会联合发布《2023浙江大学校友经济蓝皮书》,并重磅发布浙江大学校友上市公司榜单与A股上市公司创新指数榜单、浙江大学校友企业独角兽准独角兽榜单、浙江大学校友上市企业专精特新榜单等“三大榜单”,全方位展示浙大校友创新创业生态。榜单背后折射的数据,彰显了浙大学子巨大的创业能量,据悉,目前浙大系上市公司323人中管理或控制了290家主流上市公司,总市值为49277.89亿元人民币。浙大校友创办独角兽企业30家(总估值12586亿人民币)、未来独角兽企业203家。未来三年,这三大榜单都会从“1897科创谷”对外发布,在离浙大最近的地方传递出浙大学子的创业力量。

图片2.jpg

  要素集结  厚植未来发展新沃土

  活动还举行了浙江省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杭州浙江大学校友会、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未来独角兽”新型产学研基地、1897科创成果转化基金落户揭牌仪式。人才、平台、基金等创新要素的注入,为环浙大成果转化带厚植了肥沃的土壤。

  围绕重点成果转化项目、校友项目,知名投资机构、浙大各地校友会、各高校校友会相继合作签约,科发资本、普华资本、华睿投资、浙商创投等投资机构将加入“1897科创谷”阵营,北大、复旦、中科大、上海交大、西安交大等11所高校校友会与浙江大学全球各地18家校友会也将成1897科创谷招引优质项目的合作伙伴,通过“知名创投机构+知名校友+龙头企业”,推动高端成果链接到西湖,打造全球校友朋友圈。

  环浙大成果转化带  打造距离大学“最近一公里”

  今年以来,为深入实施科教和人才强区首位战略,充分发挥高校经济发展优势,西湖区提出打造成果转化首选地,以推动就地转化为重心,围绕创新源,建设环大学创新圈的“最近一公里”,在源头巷口规划建设转化载体,着力解决在哪里转的问题。升级高校经济发展布局,着力建设环紫金港、环浙大玉泉、环浙工大、环美院等大学创新圈,做精做深“一链一院一基地”。在一公里创新圈内,多点多链多园分布,建设成果工程化试验、转化、孵化等多元、个性化创新载体,营造孵化森林。 

(来源:中国网)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
 

 
✉ 通讯地址
 
☎ 联系电话    
0571-86971085、88273072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705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举办信息工作培训班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国邮政管理系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大举办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